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埃納雷斯堡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埃納雷斯堡(西班牙語:Alcalá de Henares,埃納雷斯河上的城堡)是西班牙馬德里自治區的一座城市。埃納雷斯堡自15世紀以來就是一座大學城。1998年,埃納雷斯堡的大學區和歷史區入選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遺產名錄[1]。西班牙古老的中世紀大學——馬德里康普頓斯大學本來位於此地,但在1836年搬到了馬德里,現在位於當地的是1977年成立的阿爾卡拉大學

埃納雷斯堡位於馬德里市區中心東部31公里處,距離瓜達拉哈拉省首府瓜達拉哈拉僅22公里。在宗教上,它屬於天主教埃納雷斯堡教區。

1998年根據文化遺產遴選標準C(II),(IV),(VI)被列入《世界遺產目錄》。評為遺產的報告:世界遺產委員會第22屆會議報告。

歷史

大學的歷史可追溯到1293年,它的前身是由卡斯蒂利亞國王桑丘四世建立的「學術研究中心」。但其真正的建立者是紅衣大主教弗朗西斯科·希梅內斯·德·西奈羅斯。大學的建立恰逢是人類歷史上的一個全新階段:黑暗的中世紀剛剛離去,而近代歷史正踏着文藝復興的號角走來。從1499年到紅衣主教去逝(1517年),這段時間對理解埃納雷斯堡大學的歷史和評價這所全新模式的大學城的種種創新極為重要。創建者新穎的思路、學校完美的運行機制、精良的教師隊伍、精美絕倫的樓群建築、國王和教會的支持和保護、各科課程的合理安排以及後來其它學院的增長等等,諸此種種都是這座令人嘆服的「上帝城」的堅實支柱,也使大學城達到了鼎盛時期。

1499年,西奈羅斯收到了由教皇簽發的聖諭,鞏固了大學的地位。此後,胡安娜女王卡洛斯五世又批准它擴建。起初大學只開設了三個系:藝術系、法律系、神學系,1514年又增設了醫學系。無可置疑,埃納雷斯堡大學借鑑了中世紀一些大學(如薩拉曼卡大學、巴黎大學)的辦學經驗,但是,與此同時,它有着自己的目標,就是要建成一所風格獨特的大學城。西奈羅斯力圖讓這所大學城在文藝復興這個全新時代積極地參與社會和權力階層的活動,而不是像禁錮在中世紀的修道院牆中,只為傳授知識而存在。因此,埃納雷斯堡大學把從事教會教育和神學研究、培養從政人員及傳播西班牙文化作為其辦學宗旨。

埃納雷斯堡大學的新模式是以「大學城」為基礎的,是世界上第一所被規劃成大學城的城市,上帝之城作為理想化的概念首次在這裡得到物質化、實體化的表現,並成為近代大學的原始模式。由於對教師的培養、監督、激勵機制完善,十六世紀時,埃納雷斯堡大學薩拉曼卡大學巴亞多利大學並稱為西班牙最著名的三所大學。十九世紀時,由於政局的變化以及自由派政府的大力推動,埃納雷斯堡大學遷往首都馬德里。

評價

埃納雷斯堡是世界上第一座被規劃成為大學城城市,由西奈羅斯建於16世紀早期,由此產生理想的城市社區模式,被西班牙傳教士後來傳至美洲。埃納雷斯堡是上帝城的獨創性模式,也是歐洲乃至世界的大學城的原始模式[2]

視頻

埃納雷斯堡 相關視頻

西班牙馬德里康普頓斯大學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