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埃斯科·阿霍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埃斯科·阿霍
出生 1954年5月20日
國籍 芬蘭共和國
別名 Esko AhoEsko Aho
職業 諾基亞公司執行副總裁
知名於  們
知名作品



 


埃斯科·阿霍(Esko Aho):芬蘭政治家,他生於1954年,芬蘭中間力量黨成員。1991年4月至1995年4月,擔任芬蘭總理,他是芬蘭歷史上最年輕的總理。2008年11月初,他出任諾基亞企業關係部門負責人,現任諾基亞公司執行副總裁

基本信息

中文名稱 埃斯科·阿霍 外文名稱 Esko Aho
出生地 芬蘭小鎮Veteli 出生日期 1954年5月20日
 國 籍 芬蘭共和國  職   業 諾基亞公司執行副總裁

坎努斯的肯尼迪

埃斯科·阿霍在完成基本教育之後,埃斯科·阿霍沒有進入大學學習,而是選擇"輟學從政"。1974-1979年,他已擔任芬蘭中間黨青年團(Finnish Centre Youth)的主席,這是一個未來政治明星的"預備役"組織。

1979年之後,阿霍先後在芬蘭外交部坎努斯(Kannus)市政當局任職。坎努斯也由此成為埃斯科·阿霍政治生涯高峰的起點。在獲得了「赫爾辛基大學社會科學碩士學位」後,1983年,埃斯科·阿霍進入芬蘭議會,並在1990年成為「芬蘭中間黨(Finnish Centre Party)主席」。

1991年,36歲的埃斯科·阿霍在大選中獲勝,成為芬蘭歷史上最年輕的總理,也同時成為歐洲歷史上最年輕的政府首腦。芬蘭人送給他一個廣泛流傳的暱稱:"Kannuksen Kennedy"(意為「坎努斯的肯尼迪」)。

阿霍在任總理期間,最大的成就是促成了芬蘭加入歐盟,極大地促進了芬蘭經濟的發展。但是,這一舉動違背了他所在政黨的最大支持群體--鄉村支持者的利益,他們並不願意芬蘭進入歐盟。然而,在選民向背國家利益之間,阿霍選擇了後者。

上世紀90年代初,歐洲經濟處於衰退中。阿霍政府施行的是「嚴厲的削減開支、增加儲蓄」的政策,這樣的措施儘管行之有效,但也向來不受歡迎。1995年,芬蘭選民用選票表明了態度:他在連任中落選了。

此後,埃斯科·阿霍在2000年再次衝擊過芬蘭大選,遺憾的是再次失利。於是,2003年,埃斯科·阿霍宣布退出議會,並從此退出政界,開始擔任芬蘭國家研發基金會的主席,致力於芬蘭創新能力的提升。阿霍說:「從曾為全球最大手機公司的諾基亞,到以'憤怒的小鳥'火遍全球的Rovio,芬蘭一直將創新視為在競爭中獲勝的關鍵。」[1]

不會離開諾基亞

2008年11月,埃斯科·阿霍正式加盟諾基亞,擔任負責政府關係和公共事務的副總裁。埃斯科·阿霍表示:」這是一個令人激動的新挑戰。我很高興能夠加盟諾基亞這樣一家偉大的跨國公司。我有很多需要學習的東西,但是我相信,我有能力將我在「芬蘭創新基金會」和「國際政治舞台」上獲得的經驗用於這一新的工作。」 對於"小國"芬蘭來說,諾基亞不僅是一家公司,幾乎已經成了一張國家名片。不再擔任副總裁後,埃斯科·阿霍說:「我不會離開諾基亞,只是換了一種方式參與它。我還會留任諾基亞公司的Consultative Partner(協商夥伴)一職,繼續為諾基亞出謀劃策。」 不過,曾經的手機巨人諾基亞今天面臨的麻煩可不少,超級明星蘋果和後來居上的三星,都是諾基亞非常強勁的競爭對手。但埃斯科·阿霍表示,他並不擔心,因為諾基亞有自己的行事風格,它會繼續為消費者提供最好的產品和體驗。他說:「比如,我們推出的Lumia智能手機系列,我相信,它將會是最好的。」

離開諾基亞繁忙的工作,埃斯科·阿霍將赴哈佛大學肯尼迪政治學院的穆薩瓦·拉赫瑪尼(Mossavar-Rahmani)商業與政府中心任教,這並不是一個誰都可以登上的講台,因為它要求至少20年的從政、從商和媒體工作經歷。

「很幸運,我剛好符合。儘管我不是科班出身,不是教授,也沒有學術背景,但是,我很願意和大家分享我多年的經驗和感受。」埃斯科·阿霍說。

對話埃斯科阿霍

「Lumia將是最好的!」

《中國經濟周刊》: 站在全球角度,您怎樣看中國市場在諾基亞全球戰略中的定位?

埃斯科·阿霍: 首先,諾基亞已經在中國市場活躍27年了,早在從1985年諾基亞就開始植根,這是一段非常長的歷史。第二,中國市場對我們至關重要,中國是諾基亞全球的第一大市場;同時,我們在中國有兩個工廠,大量的製造工作也集中於此。現在,我們有了第三個重心,加大中國區的研發比重,我們在中國設立了針對智能手機和普通手機的研發中心。總的來說,中國在我們的全球戰略中非常重要,將來更是如此。

《中國經濟周刊》: 諾基亞下一步在中國有怎樣的投資計劃?

埃斯科·阿霍: 諾基亞一直在投資中國市場,以此提升在中國市場的表現。不過,接下來的重點會放在研發方面。比如,2012年9月在北京建立了"諾基亞體驗創新中心",它將成為諾基亞在中國的創新工具,目標是遴選3000個創意,扶持300家創業公司,促成30家創新企業上市,這是諾基亞在中國啟動的一個非常重要的項目。

《中國經濟周刊》: 許多跨國公司在中國都遇到了本土化的難題,很多跨國公司甚至在中國遭遇了信任危機,您在這方面有什麼意見建議?

埃斯科·阿霍:   對於跨國公司來說,在本地塑造一個良好的形象,首先要有好的產品和好的服務,這是一切的基礎。其次,你的產品和服務需要以可持續的方式進行生產,要尊重人權,要關心社會需求,要有激情。第三,企業需要成為一個良好的企業公民,注重社會、環境的責任。[2]

《中國經濟周刊》: 您如何看待諾基亞在智能手機領域與其他品牌競爭?您怎麼看待中國本土的手機製造商?工作

埃斯科·阿霍: 智能手機市場是高度競爭化的市場,那裡的全球競爭非常激烈。但我相信諾基亞有實力做到最好,比如我們的Lumia系列,它的地圖功能、導航功能和攝像都可以說是最好的,消費者體驗也是市場上最好的,而且有很多獨特之處。至於競爭對手,中國市場非常龐大,有很多本土和外來的手機製造商並不奇怪,競爭雖然激烈,但空間也很大。

《中國經濟周刊》: 除了諾基亞,芬蘭還有很多有世界級影響力的企業,比如最近很火的Rovio,您怎麼看Rovio與諾基亞的不同?

埃斯科·阿霍: 事實上Rovio從諾基亞獲益很多。因為諾基亞也有自己的遊戲業務,諾基亞對遊戲產業的介入,導致芬蘭國家創新和研發機構制定了扶持遊戲產業發展的項目。據我所知,Rovio就是這個項目的產物之一,Rovio從這個項目中獲益,然後開始飛速發展。這是一個企業抓住機遇,實現轉型升級的極好例子。

《中國經濟周刊》: 從總理、500強高管到名校教授,您更喜歡哪一個角色?

埃斯科·阿霍  :我都很享受,在哈佛從教是我人生的第三種角色,我想我會很愛它。[3]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