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埃及第三十王朝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埃及第三十王朝古埃及歷史上的一個王朝,其統治者為埃及本土人,首都位於塞本尼托斯。第三十王朝與第二十六王朝、第二十七王朝、第二十八王朝、第二十九王朝和第三十一王朝統稱古埃及晚期。

簡介

前380年將軍內克塔內布一世廢黜第二十九王朝末代法老尼斐利提斯二世篡位,建立第三十王朝。雖然內克塔內布一世占據了整個埃及,但終其在位都在反抗波斯的再次征服,並接受來自斯巴達雅典的海上援助。前365年,內克塔內布一世將兒子塔科斯確定為共治法老和繼承人[1]。內克塔內布一世死後,塔科斯入侵波斯統治的腓尼基地區(今敘利亞以色列一帶),並取得一些勝利。但由於他的兄弟Tjahapimu的陰謀詭計,塔科斯失去了王位。Tjahapimu利用了塔科斯在埃及的不得人心,宣布自己的兒子內克塔內布二世為法老。塔科斯被迫流亡波斯。

內克塔內布二世在位期間,埃及受到波斯重新征服的威脅。最初十年裡,埃及避免了被重新征服,因為波斯國王阿爾塔薛西斯三世被迫將波斯統一在自己的統治之下。前351年或前350年的冬季,阿爾塔薛西斯三世發起一次對埃及失敗的征服,這次失敗的征服導致了塞浦路斯、腓尼基和西里西亞的叛亂。雖然內克塔內布二世支持這些叛亂,但最終仍被波斯鎮壓,並於前343年再次入侵埃及。這次入侵是成功的,內克塔內布二世被迫從尼羅河三角洲退往孟斐斯,然而證明了這是失策。他隨即向南逃往努比亞,他可能在那裡受到納帕塔國王Nastasen的庇護。

雖然有一位名叫Khabash的人物發起反抗波斯的叛亂,並在前338年至前335年間自稱法老,但內克塔內布二世仍被認為是第三十王朝最後一位法老[2]。內克塔內布二世的流亡標誌着古埃及作為一個獨立實體時代的終結。

法老列表

第三十王朝法老
首名(Prenomen) 法老名 在位
Kheperkare 內克塔內布一世 前380年 – 前362年
Irmaatenre 塔科斯 前362年 – 前360年
Senedjemibra Setepeninhur 內克塔內布二世 前360年 – 前343年

視頻

埃及第三十王朝 相關視頻

世界歷史第6集:古代埃及文明(上)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