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垂花懸鈴花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垂花懸鈴花
chui hua xuan ling hua

中文學名:垂花懸鈴花

拉丁學名:Malvaviscus Rrboreus Cav.

門:被子植物門

綱:雙子葉植物綱

目:錦葵目

科:錦葵科

屬:懸鈴花屬

垂花懸鈴花[1](學名:Malvaviscus arboreus Cav. var. penduliflocus (DC.) Schery)別名南美朱槿、燈籠扶桑、捲瓣朱槿,錦葵科,懸鈴花屬常綠小灌木,外型略似朱槿,但葉片較為狹長濃綠;高30-60cm,葉片互生,卵形或卵狀矩圓形,單葉,有時淺裂,葉形變化較多,葉面具星狀毛。花紅色,花通常單生於上部葉腋處,下垂,花冠呈漏斗形,五枚花瓣略左旋作捲筒狀,僅上部略微展開,雌雄蕊細長突出花瓣外,看似永遠含苞待放。垂花懸鈴花原產古巴、墨西哥至哥倫比亞,廣西廣州、雲南南部有栽培。花極美麗,供庭園觀賞用;並有吸附煙塵和淨化有害氣體的作用,可供廠礦污染區作綠化。根、皮、葉有拔毒消腫的功效。

形態特徵

常綠灌木,外型略似朱槿,但葉片較為狹昌濃綠;花朵不若其他朱槿類會完全展開,鮮紅的花瓣螺旋卷屈,呈吊鐘狀,雌雄蕊細長突出瓣外苞,花瓣略左旋,不開含苞狀,魚紅色,葉闊心形,淺二裂或角狀。

花朵向下懸垂。葉有柄,互生,集株端,長橢圓形狀,先端漸尖,粗鈍鋸齒緣,主葉脈掌狀,有五至七條。綠色。全年出葉,尤以3-8月為盛。

生長習性

在亞洲和非洲的熱帶和亞熱帶往往逸生,中國華南地區多植於庭院。懸鈴花對土壤要求不嚴,耐濕性好,全年開花,但冬季開花的數量較少。 懸鈴花性強健,喜高溫多濕和陽光充足環境,耐熱、耐旱、耐瘠、不耐寒霜、耐濕,稍耐陰,忌澇,生長快速。宜在肥沃、疏鬆和排水良好的微酸性土壤中生長,冬季溫度不低於8℃。盛夏土壤保持濕潤,多見陽光,但要防烈日曝曬,耐修剪。

產地分布

原產南美洲的墨西哥、秘魯和巴西,現分布於世界各地熱帶及亞熱帶地區。中國廣州和雲南西雙版納及隴川等地引種栽培。

4栽培技術

繁殖技術

主要用扦插繁殖,也可嫁接或高壓法。

可在夏、秋季節剪取健壯、充實的半木質化嫩枝10-15厘米長,插於沙床,保持濕潤,一般插後20-25天可生根。生產中主要用扦插育苗繁殖。扦插的季節,除冬季低溫不宜外,春夏秋三季均可進行,但以3~5月份最為適宜,此時扦插的幼苗,翌年即可定植。老枝和嫩枝均可用作繁殖材料,但以1~2年生枝條的成苗率最高。插穗剪成10厘米左右長,可不經任何處理,剪後即插入沙床或蛭石床內,經常保濕,約1個月即可發葉髮根,一般成活率可達80%以上。當插穗髮根3~5條,根長3厘米左右時,即可移入圃地定植,注意澆水保濕,按常規育苗方法管理,翌年即可出圃。

田間管理

土壤

每年春季換盆,增添腐葉土,盆土宜用含腐殖質豐富的肥沃、疏鬆和排水良好的微酸性沙質土壤。

光照

日照充足,植株生長較快,莖葉較繁密,開花亦較多;蔭蔽處開花不良,結蕾易脫落,或花朵變小,花色暗淡。

澆水

澆水避免澆到花瓣,以免產生白斑。

肥料

生長期每半月施肥1次。盛夏土壤保持濕潤,多見陽光,但要防烈日曝曬,早晚在葉面噴水。秋季天氣轉涼時,應搬入室內,停止施肥,控制澆水,保持通風。

修剪

栽培中當分枝稀少時,要對枝條進行修剪,使其多發側枝,剪去過長、過亂的枝條及弱枝、病枝,以促發新枝,從而達到多萌發分枝多開花的目的。成株每年春季定期修剪整枝一次,植株老化需強剪,促使枝葉繁密。剪枝直接扦插於籬地,即能髮根成長。[2]

病蟲防治

病害

懸鈴花常發生葉斑病和白粉病,這是一種真菌病害,是由真菌引起的。真菌是一類沒有葉綠素的低等生物,個體大小不一,多數要在顯微鏡下才能看清。

防治方法:一是深秋或早春清除枯枝落葉並及時剪除病枝、葉燒毀;二是發病前噴灑65%代森鋅可濕性粉劑600倍液保護;三是合理施肥與澆水,注意通風透光;四是發病初期噴灑50%多菌靈,或50%托布津500--600倍液,或75%百菌清600--800倍液。

蟲害

有蚜蟲、介殼蟲和捲葉蛾等

防治方法:用40%氧化樂果乳油1000倍液噴殺。

主要價值

園林價值

懸鈴花美麗而永不開展,極易栽培,為有價值的觀賞植物。懸鈴花為常綠小灌木,適應性強,鮮紅色花朵,較為奇特,在熱帶地區全年開花不斷。不但適合於庭園、綠地、行道樹的配植,也可以列植為花境、花籬或自然式種植,還可剪扎造型和盆栽觀賞。在南京地區常以盆栽室內觀賞。

環保價值

懸鈴花具有吸附煙塵和淨化有害氣體的作用。它可供廠礦污染區綠化作用。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