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坦能堡紀念碑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坦能堡紀念碑
圖片來自鐵血網

坦能堡紀念碑(德語:Tannenberg-Nationaldenkmal,1935年後:德語:Reichsehrenmal Tannenberg,直譯:坦能堡國家紀念碑)是德國紀念1914年第一次世界大戰坦能堡戰役犧牲士兵的紀念碑,建於1924年。這場戰役以同一位置的中世紀第一次坦能堡之戰命名。該紀念碑位於現今波蘭奧爾什蒂內克鎮,二戰結束後被波蘭政府拆除。

此役中的指揮官保羅·馮·興登堡,之後擔任了魏瑪共和國的總統,1924年坦能堡戰役十周年之際他下令建造這座紀念碑。由柏林建築師約翰內斯和沃爾特·克魯格設計,依靠公眾捐款在1927年完工。該紀念碑為八角形布局,建有八座20米高的高塔。這個設計受到了神聖羅馬帝國皇帝腓特烈二世建造的蒙特城堡[1] 影響。

1934年興登堡逝世後,儘管他的遺願為希望葬在漢諾威的家族土地上,他和他1921年去世的妻子一同被葬於此地。阿道夫·希特勒下令重新設計紀念碑的建築,並將其名稱更改為坦能堡國家紀念碑。

拆除

1945年蘇聯紅軍接近此地時,德軍將興登堡的遺體轉移到德國的馬爾堡,並破壞了幾個主要的建築。1950年代波蘭政府夷平了此地,僅留下若干痕跡殘留。

1949年春季,波蘭政府下令拆除紀念碑的殘餘建築,雖然當時的殘餘建築材料尚足以繼續回收利用,拆除工作一直進行到20世紀80年代,直到建築的痕跡完全消失。如今,現場僅餘一個0.49平方公里的空曠場地,原榮譽大廳(比一個足球場稍大)變成了一個遍布零散瓦礫、雜草叢生的坑。

建築的石頭和花崗岩材料在戰後被用來建造奧爾什丁的蘇軍紀念碑、華沙隔都英雄紀念碑Monument to the Ghetto Heroes以及華沙的波蘭共產黨總部。若干遺蹟仍有遺留,如原紀念碑入口6米石柱獅子石雕,現安放於奧爾什蒂內克鎮廣場。


參考文獻

  1. 蒙特城堡,新浪博客,2013-01-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