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地面迫近警告系統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地面迫近警告系統英語:Ground Proximity Warning System,縮寫:GPWS)又稱近地警告系統,是防止飛機因為離地過近而發生事故的系統,它與空中防撞系統是保護飛航安全的兩大防線。該系統由加拿大電機工程師唐納德·貝特曼發明。

運作原理

地面迫近警告系統自起飛開始到降落地面為止,將持續監視飛機的離地高度,它利用無線電高度表獲得離地高度,並以電腦計算出飛機的飛行趨勢,當發現存在危險時將以視覺與語音警告飛行員採取避險措施。

模式

地面迫近警告系統有以下幾種模式(不同機種的GPWS存在一些差異,但這些模式基本共通。引號內的大寫英文為語音警告內容):

  • 過度的下降速率:"SINK RATE" "PULL UP"。
  • 過度的地障接近率:"TERRAIN...TERRAIN" "PULL UP"。
  • 在航機起飛或復飛爬升時航機高度值過度下降(Altitude loss):"DON'T SINK"。
  • 與地障的間距不足(未放下起落架或襟翼小於30度等):"TOO LOW - TERRAIN" "TOO LOW - GEAR" "TOO LOW - FLAPS"。
  • 儀器降落時與下滑道(Glide slope)的誤差過大:"GLIDE SLOPE"。
  • 飛機遭受切時警報:「Caution, Windshear」 「Windshear, Windshear, Windshear」。
  • 飛機側傾角過大時警報:「Bank Angle」。
  • 正常下降時的提醒:「Five Hundred」 「Minimums」[1]

效果

自1972年起,美國聯邦航空總署規定大型飛機都須安裝使用此系統。此後可控飛行撞地事故大幅減少。因此從2000年起進一步規定,小型商用飛機也需要採用此系統。

缺陷與改良

傳統的地面迫近警告系統存在盲點,它只能取得飛機下方的離地高度資料,因此在地形劇烈變化(例如陡坡及懸崖)的情況下,GPWS無法及時察覺來警告駕駛員,並因此導致例如2010年波蘭空軍圖-154墜機事件之類的航空事故。

在此之後,改良版的地面迫近警告系統——EGPWS(Enhanced GPWS,增強型GPWS)針對此盲點作出了改良。EGPWS內建了全球的數位地形數據庫,且搭配了長距離導航系統(例如全球定位系統)、慣性導航系統無線電助航系統。EGPWS藉由比對內建的數位地形數據庫,可更早警告駕駛員,使其有充足的時間作出反應[2]

視頻

地面迫近警告系統 相關視頻

波音737NG地面理論課程-警告部分

參考文獻

  1. GPWS 7種模式運作介紹 ,嗶哩嗶哩,2017-11-11
  2. EGPWS和GPWS的聯繫和區別 ,道客巴巴,2016-0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