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地理·中國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地理·中國》是由於勝春、陳志峰聯合主持,中央電視台科教頻道播出的科普類電視欄目。

以地質科考為線索,以普及地理學知識為宗旨,介紹地質學[1]的新發現、新成果、新探索,展示地質地貌的新、奇、特、美。欄目在帶着觀眾感受大自然神奇魅力的同時,傳播科學知識,並傳播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相互依存的理念。

節目背景

1)中外媒體中,地理題材,擁有廣泛的受眾。美國《國家地理雜誌》、國家地理頻道,以及《中國國家地理》雜誌的成功運營,充分證明了這一點。

2)當前我國電視界,還沒有自製的、以自然地理為內容定位的高層次、成規模的電視欄目。《地理·中國》欄目的推出,可以填補這一項空白。

3) 創辦《地理·中國》欄目,對科教頻道意義重大。《地理·中國》是一檔面向廣眾群體的高層次科普欄目,它的創辦是對科教頻道現有內容的重要補充和新的開拓。欄目既是一檔科普教育,也是一種深層次的愛國主義和環保教育,它將使人們從更充分地理解人與自然和諧共存和科學發展的意義。

節目特色

1、欄目內容:

《地理·中國》欄目的內容屬自然科學範疇,節目通過對地質、地理、地貌形成及演變等自然現象的揭示,普及科學知識,展示大自然的神奇。

2、欄目形態:

《地理·中國》欄目,採用外景行進式拍攝與主持人演播室串聯的形式,展示地質科考的過程,講述地質科學的原理。演播室部分,主持人要對關鍵的科學知識[2]、原理進行介紹,並通過道具、實驗進行演示,展現地質地貌的結構、成因及演變,展示地質學的魅力。

3、欄目風格:

《地理·中國》欄目採用行進式拍攝的形式,重在對科學問題的推理、實證和解析,強調快節奏、大信息量和邏輯的嚴密,兼有大自然景觀的新、奇、特、美的展示,融科學性、知識性、觀賞性於一體。

「以行進中的地質科考」為主線,攝製組跟隨地質專家,在科考行進中發現問題,求證問題,解答問題。既有科考問題求證過程的懸念吸引,又有行進式拍攝的新奇看點,使節目具備很強的期待性和可視性。

創作團隊

《地理·中國》欄目的主創團隊,主要由原社教中心教育專題部的精兵強將組成。這隻團隊歷年來不僅為科教頻道連創收視佳績,還承擔了諸如教師節特別節目《奠基中國》、「紀念長征60周年特別節目《偉大壯舉·光輝歷程》」、為紀念改革開放30年創作的《光輝的歷程》等重大任務,這些節目均受到中央及各級領導的高度評價。

監製

闞兆江,男,山東大學物理系畢業,現任中央電視台科教頻道副總監,兼任《地理中國》欄目製片人。歷任《夕陽紅》欄目主編、《當代教育》欄目製片人、中央電視台社教節目中心教育專題部副主任、主任,現任科教頻道副總監。

主持人

於勝春,男,畢業於瀋陽音樂學院聲樂系,2001年進入中央電視台,主持過《當代工人》、《當代教育》、《人與社會》等欄目和多期大型節目。主持風格自然、真誠、機智、樂觀, 是央視優秀主持人之一,深受廣大電視觀眾的喜愛。

陳志峰,中央電視台節目主持人,畢業於北京廣播學院,中央電視台《夕陽紅》節目主持人,主任播音員,主持《夕陽紅》節目十年來,所主持的《敬老車的故事》《走進墨脫》《婆婆橋》等,榮獲中國廣播電視學會老年節目一等獎,2001年榮獲第五屆金話筒金獎。做主持工作已經十幾年,在這十幾年中獲得了無數的獎項,是中央電視台最優秀的節目主持人之一。

視頻

地理·中國 相關視頻

《地理中國》自然奇景·深坑古寨 下
地理:中國地形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