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夕陽紅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齊舞中國夢 更尚夕陽紅

類       型:生活、老年

原       作:中國中央電視台

主       持:詳見「主持人」

國       家中華人民共和國

語       言:漢語普通話

每集長度:20分鐘

製作公司:中國中央電視台

首播頻道:中國中央電視台社會與法頻道

圖像制式:SDTV、HDTV(高標清同步)

播出國家:中華人民共和國

播出日期:1993年10月11日-至今

夕陽紅》,是中國中央電視台的唯一一檔老年類專題欄目[1],於北京時間1993年10月11日開播。該節目自開播以來深受老年人喜愛,現時也是央視最重要的欄目之一。

該欄目現安排於中國中央電視台社會與法頻道播出,播出時間為北京時間每天8:35-8:55及15:48-16:08。曾在央視1、2、4、10套節目播出,香港方面,亞洲電視本港台曾播出此節目的粵語版。

主題曲 《最美不過夕陽紅》(1993年10月11日~2010年12月6日)[2]

發展過程

1993年10月,《夕陽紅》欄目開播,在開播當年,中國進入人口老齡化社會有六年之遠。當時的中央電視台社教中心科教部與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管理世界》雜誌社的聯合創辦者了解到了中國社會人口老齡化的信息,《夕陽紅》欄目正式誕生,當時節目在央視一套播出,此後安排在央視二套、央視四套播出(後來停播)。

2010年12月7日,《夕陽紅》暫停播出,原節目時段以《生活早參考》取代。2011年6月27日,《夕陽紅》恢復播出,播出平台由央視一套轉至央視十套,播出時間為周一至周五早上7:00,主持人也替換為兩個年輕的美女主播。

2013年9月30日,《夕陽紅》轉至中國中央電視台社會與法頻道播出[3],節目內容改為講述老年人的故事。

復播後的《夕陽紅》節目,復播的《夕陽紅》將不同於以往的節目,在內容與形式上都進行了革新,分設日常版和周日版。日常版為演播室串聯加外景專題片的形式,強調聚焦老年文化,服務老年觀眾,節目仍保留了觀眾喜愛的生活妙招等環節。周日版《歡聚夕陽紅》是大型演播室互動節目,突出知識性、參與性和娛樂性,以「仁愛,孝為先」為主題,全方位展示豐富多彩的老年生活。

主持人

元元(現任)

黃薇

陳志峰

張悅

沈力

相關信息

現時,該欄目是一檔講述老年人的故事的欄目。以下為節目曾經出現的節目:

《關注夕陽》

祝您健康

《不老人生》

《生活新視窗》

《瀟灑走四方》

《相約夕陽紅》

《爺爺奶奶動腦筋》

歡聚夕陽紅

《書畫課堂》

主題曲

該節目在2010年12月6日之前使用的主題曲為《最美不過夕陽紅》,由喬羽作詞、張丕基作曲。該歌曲在中國大陸深受廣大民眾喜愛。

視頻

共同關注 相關視頻

CCTV-12《夕陽紅》欄目壽宴:耄耋歲月戀愛記
央視《夕陽紅》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