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地球靜止軌道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地球靜止軌道(或稱地球赤道同步軌道,英語:geostationary orbit,簡寫:GEO)是指地球赤道面上方35,786km的圓形軌道,該軌道上航天器的運行方向和地球自轉方向一致。在地球靜止軌道上的航天器繞地球運行一周的時間和地球自轉周期(一恆星日)相同,因此,在地面觀測者看來,這樣的航天器是在天空固定不動的。

通信衛星氣象衛星一般運行在靜止軌道,因此地面站天線只要對準衛星的定點位置就可以通訊,而不用轉動天線。利用這個特點,把攜帶有可見光和近紅外光傳感器海洋衛星發射到靜止軌道上,這樣就可以監測海洋環境的細微變化,比如GOCI衛星[1]

地球靜止軌道是地球同步軌道的一個特例,二者之間有一些區別,地球同步軌道上的衛星每天在同樣的時間通過地球上的同一個點,而地球靜止軌道上的衛星一直固定在定點位置不動。

歷史

第一個提出把地球同步衛星用於通信的人是赫爾曼·波托西尼克,他於1928年提出了這個設想(但並沒有廣為人知)。George O. Smith在系列科幻小說Venus Equilateral的第一個故事中提到了地球靜止軌道,這是靜止軌道第一次出現在大眾文學作品中,但Smith並沒有進行深入的探討。1945年,英國著名科幻作家亞瑟·查理斯·克拉克在無線世界發表了一篇題為「Extra-Terrestrial Relays – Can Rocket Stations Give Worldwide Radio Coverage?」的文章,對地球靜止軌道的原理進行了詳細解釋,這也使得地球靜止軌道這個概念廣泛傳播。克拉克承認,他引入的地球靜止軌道概念和Smith的The Complete Venus Equilateral有聯繫 。克拉克第一個闡明了靜止軌道對於廣播和中繼通訊衛星的作用。所以,有時候地球靜止軌道也被稱為克拉克軌道 。相應的,海平面以上大約35,786km的地方有一片區域被稱為克拉克帶[2],它位於赤道平面內,可作為類靜止軌道來使用。另外,克拉克軌道的周長大約是265,000km。

與地球同步軌道的關係

地球靜止軌道是地球同步軌道的一個特例。二者的區別有三:

  • 軌道傾角有區別,地球同步軌道不一定在赤道面上方。
  • 觀察者看到的現象不同,地球同步軌道上的衛星每天以相同的時間通過地球上的同一個點,地面觀察者看到衛星是移動的;而地球靜止軌道上的衛星一直固定在其定點位置不動。
  • 星下點軌跡不同,地球同步衛星的星下點軌跡是一條8字形的封閉曲線

視頻

地球靜止軌道 相關視頻

靜止軌道衛星發射的變軌流程
沿地球軌道靜止一年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