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聖訓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聖訓

來自 伊斯蘭之光 的圖片

中文名: 聖訓

作者:先知穆罕默德

體裁:傳教、立教的言行記錄。

阿拉伯語「哈迪斯·奈白維」的意譯

聖訓(الحديث|al-ḥadīth或aḥadīth(複數)),意為「敘述」,是伊斯蘭教先知穆罕默德的言行錄,由後人所編。聖訓形成於8至9世紀,其主要內容是先知對教義、律例、制度、禮儀及日常生活各種問題的意見主張[1]。也包括他的行為準則和道德風範。聖門弟子談論宗教、經訓和實踐教理等的言行,凡經他認可和讚許的也被列為聖訓的範圍,但有的屬於偽托。伊斯蘭傳統的教法學派皆認為聖訓是用來落實遜奈(或譯聖行,即穆罕默德的言行)的重要工具。聖訓是伊斯蘭教的重要文化遺產之一。

重要性

古蘭經》有多節經文要求穆斯林服從穆罕默德,或授權他裁決,例如:

  • 「誰服從真主和使者,真主將使誰入那下臨諸河的樂園,而永居其中。這是偉大的成功。」(4:13)
  • 「誰違抗真主和使者,並超越他的法度,真主將使誰入火獄,而永居其中,他將受凌辱的刑罰。」(4:14)
  • 「信道的人們啊!你們當服從真主,應當服從使者和你們中的主事人,如果你們為一件事而爭執,你們使那件事歸真主和使者(判決),如果你們確信真主和末日的話。這對於你們是裨益更多的,是結果更美的。」(4:59)
  • 「凡服從真主和使者的人,都與真主所祜祐的眾先知,忠信的人,誠篤的人,善良的人同在。」(4:69)
  • 「誰服從使者,誰確已服從真主」(4:80)
  • 「當真主及其使者判決一件事的時候,信道的男女對於他們的事,不宜有選擇。誰違抗真主及其使者,誰已陷入顯著的迷誤了。」(33:36)

因此「真實」聖訓內記述的穆罕默德言行,被視為可說明和補充《古蘭經》,可作為伊斯蘭教教義的一部分,其權威僅次於《古蘭經》。聖訓也是沙里亞法規的依據之一。

遜尼派六大聖訓集

遜尼派的「六大聖訓集」:

六大《聖訓》中最有名的的是哪本?

最有名的是《布哈里聖訓實錄》和《穆斯林聖訓實錄》,被人們合稱為「兩真本」。前部《聖訓》作者是最受崇敬的聖訓學家穆罕默德·伊本·伊斯瑪儀·布哈里(810~870年),中亞布哈拉人,童年去麥加朝覲,四處遊歷,搜集聖訓,據說他曾到波斯、伊拉克、敘利亞、希賈茲和埃及等地,花費16年的時間辛勤地進行學習、研究和校訂,從搜集到的60萬條有關先知穆罕默德的傳述中,把被認為確實可靠的7397條挑選出來,按禮拜、朝覲、聖戰等題目,分門別類編輯成書。《布哈里聖訓實錄》在穆斯林心目中的地位僅次於《古蘭經》,已獲得了半神聖的性質,具有權威性,對穆斯林影響最大。布哈里本人也深受穆斯林們的敬仰,至今還經常有人到撒馬兒罕去憑弔他的墓地。

僅次於《布哈里聖訓實錄》的是伊朗內沙布爾人穆斯林·伊本·哈加吉(817~875年)所編的《穆斯林聖訓實錄》,它在篇幅和內容上,與《布哈里聖訓實錄》大致相同,但所引證的傳述線索不盡相同。

什葉派四聖書

什葉派的「四聖書」又稱為「四大聖訓經」:

參考文獻

  1. 周燮藩 沙秋真. 伊斯蘭教在中國. 北京: 華文出版社. 2002-7: 23. ISBN 7-5075-1352-1. 
  2. 穆斯林·本·哈査吉 輯錄;穆薩·余崇仁 譯《穆斯林聖訓實錄全集》,11頁,2009年,宗教文化出版社

參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