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聖斯特凡諾條約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聖斯特凡諾條約

來自 嗶哩嗶哩 的圖片

本名 聖斯特凡諾條約

簽約地點 聖斯特凡諾

簽約時間 1878年3月3日

簽約雙方

俄羅斯奧斯曼帝國

聖斯特凡諾條約:是俄羅斯奧斯曼帝國俄土戰爭結束後,於1878年3月3日在聖斯特凡諾( 即今土耳其伊斯坦堡西部的耶西勒廓伊)簽署的條約。條約簽署的日期正是保加利亞的國慶日,因為該國因條約而獲得獨立。歐洲列強不滿俄羅斯企圖擴張的行為;塞爾維亞希臘則恐懼大保加利亞的建立會減少他們可奪得的奧斯曼領土。結果,德國首相俾斯麥主動邀請列強參與柏林會議,並最後簽署了1878年柏林條約。羅馬尼亞在對土耳其之戰爭前與俄國簽下密約,希望保證前者的領土完整。戰爭中,羅馬尼亞付出很大代價,但最後卻一無所得。 [1]

簡介

《聖斯特凡諾條約》(俄語:Сан-Стефанский мир,土耳其語:Ayastefanos Muahedesi)是俄羅斯與奧斯曼帝國在俄土戰爭結束後,於1878年3月3日在聖斯特凡諾 (1925年前的San Stefano,現在稱為Yeşilköy,亦即今土耳其伊斯坦布爾西部的耶西勒廓伊(英語:Yeşilköy))簽署的條約。俄方代表是伊格那提耶夫伯爵與亞歷山大·涅利多夫,而土方的代表是外長Safvet Pasha與駐德國大使薩杜拉貝伊。

根據條約所訂下的保加利亞邊界:把奧斯曼帝國的領土分成三部分,亦即帝國本部、馬其頓與阿爾巴尼亞鄰近地區。 儘管從沙俄簽署條約反映的官方想法來看,沙俄只想劃出臨時緩衝區來與列強達成最終解決方案[1],但這個條約卻成為保加利亞外交政策的核心,並導致了災難性的第二次巴爾幹戰爭和其後更為嚴重的參加一戰,直到1944年。

條約結束了奧斯曼帝國對保加利亞近500年的統治,成立了保加利亞大公國,條約簽署的日期成為保加利亞的國慶日。

影響

保加利亞

1877年由法國人桑韋繪製的巴爾幹民族分布圖 條約創建了擁有軍隊和東正教政府的自治大公國保加利亞大公國,其領土囊括從多瑙河到巴爾幹山脈支脈的平原地帶和索菲亞、色雷斯東部一部分和北部,以及幾乎整個馬其頓(第6條)。

人民選出一名大公並得到奧斯曼帝國和列強認可,統治國家,貴族議事會制定憲法(第7條);奧斯曼帝國軍隊撤出保加利亞,此後俄軍在此駐紮兩年(第8條)。

俄國與奧斯曼帝國

割讓高加索地區的亞美尼亞和格魯吉亞給俄國(第19條)。

奧斯曼帝國承諾將在波黑(第14條)、克里特、伊庇魯斯和色薩利進行改革(第15條)。

博斯普魯斯海峽和達達尼爾海峽被宣布對戰爭和和平時期的所有中立船隻開放(第 24 條)。(這條限制直接導致了俄國黑海艦隊被困黑海,無法增援日俄戰爭)

其他國家

黑山從奧斯曼帝國劃入領土,面積增大超過兩倍,並獲得獨立;塞爾維亞與羅馬尼亞也獲得獨立。

列強反應

歐洲列強不滿俄羅斯企圖擴張的行為,尤其是英國首相本傑明·迪斯雷利;塞爾維亞與希臘則恐懼大保加利亞的建立會減少他們可奪得的奧斯曼領土。結果,德國首相俾斯麥主動邀請列強參與柏林會議,並最後簽署了《柏林條約》。羅馬尼亞在對土耳其戰爭前與俄國簽下密約,希望保證前者的領土完整。戰爭中,羅馬尼亞付出很大代價,但最後卻很失望。將南比薩拉比亞割讓給俄國,同時獲得北多布羅加作為補償。奧匈帝國因未能擴大其在波黑的影響力而對條約不滿。

參考來源

  1. 聖斯特凡諾條約, 豆瓣電影, 2020-0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