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聖彼得堡愛樂管弦樂團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聖彼得堡愛樂管弦樂團是俄羅斯歷史最悠久的管弦樂團,成立於1882年,被列為世界最佳五大樂團之一。它是俄羅斯第一個國立樂團,也是俄羅斯首個在國外進行巡演的交響樂團[1]

簡介

聖彼得堡愛樂管弦樂團(St Petersburg Philharmonic Orchestra)曾名列寧格勒愛樂樂團,是俄國歷史最悠久的管弦樂團,其成立可以追溯到1882年。20世紀起,該樂團開始面向公眾進行演出。與其合作的著名音樂家包括:波里那 ·維亞多、克拉拉 ·舒曼、安東 .魯賓斯坦、尼古拉 ·里姆斯基-柯薩科夫;後者還曾在柴可夫斯基去世6天前親自指揮的第六交響曲首演上進行演出。1938年起20世紀最著名的指揮家之一穆拉文斯基擔任樂團的首席指揮長達50年。最著名的指揮家們包括斯托科夫斯基、米約什、馬克維奇以及作曲家高大宜,布里頓等都曾與樂團合作。穆拉文斯基於1988年去世之後,俄國最著名的指揮家特米爾卡諾夫成為了樂團的首席指揮,率領樂團參加世界各國的巡演,並在諸多國際頂級的音樂節上演出。除了維也納愛樂、柏林愛樂、克里夫蘭管弦樂團以外,它被列為全球最佳的五大樂團之一。

歷史

聖彼得堡愛樂管弦樂團 (原稱列寧格勒愛樂),與維也納愛樂、柏林愛樂等世界頂級樂團同樣享有盛名,是俄國歷史最悠久的交響樂團。 此團的前身是1882年成立的「宮廷樂團」,專為王公貴族演出。 1910年代,該團也特別參與了「歷史性音樂會」的演出,以奉獻俄國和西歐音樂。 1917年3月,俄國政府頒布法令將此團改名為國家管弦樂團 ,1921年與新成立的彼得格勒愛樂協會合併,成為俄國境內最重要的樂團。

曾與聖彼得堡愛樂合作過著名的音樂家包括鋼琴家克拉拉·舒曼,鋼琴家魯賓斯坦以及作曲家李姆斯基·柯薩可夫。 而柴科夫斯基所作的第六號「悲愴」交響曲,在柴氏過逝前6天,亦由他本人親自指揮此團首演。

這些年,有多位傑出的音樂家指揮過聖彼得堡愛樂管弦樂團 ,包括庫培,葛拉祖諾夫,庫瑟維茲基,符利德,史提德利,克倫培勒,克萊伯等。 曾與樂團合作,擔任指揮或獨奏的歐洲傑出作曲家包括巴爾托克,奧乃格,卡賽拉以及辛德密特等,他們都很喜歡此團。

1938年,指揮大師穆拉文斯基接任聖彼得堡愛樂管弦樂團音樂總監,並指揮樂團長達五十年之久,穆拉文斯基曾於1946年帶領此團首度巡迴國外演出,成為俄國第一支到西方國家演出的樂團。 該團巡迴期間所錄製的唱片,也深得國際樂壇的肯定與好評。 這段期間,該團更與許多著名的音樂家合作,其中指揮家有司托柯夫斯基,閔希,馬克維奇;作曲家有柯大宜與布瑞頓,該團並率先演奏優秀作曲家的作品,蕭斯塔可維奇的交響曲作品就常由聖彼得堡愛樂首演,穆拉文斯基亦是蕭氏作品最佳的詮釋者。

1988年,穆拉文斯基過世,指揮名家泰密卡諾夫成為聖彼得堡愛樂音樂總監[2],多年來泰密卡諾夫帶領該團定期巡迴亞洲等地演出,並應邀參加薩爾茲堡、琉森、愛丁堡等藝術節以及英國BBC廣播公司逍遙音樂節。 在泰密卡諾夫的魔棒下,聖彼得堡愛管弦樂團再度展現驚人的活力。 該團並且與BMG/RCA唱片簽下錄音合約,以延續穆拉文斯基時期的經典錄音,讓世人再度聽到現代的俄羅斯音樂之聲。

視頻

聖彼得堡愛樂管弦樂團 相關視頻

聖彼得堡愛樂樂團 愛的致意
迪拜mall音樂噴泉,聖彼得堡愛樂管弦樂團終篇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