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土豚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土豚學名:Orycteropus afer)又稱土豬或蟻熊,是管齒目土豚科現存的唯一物種,屬土豚屬,是食蟲動物,靠吃螞蟻和白蟻為生。

特徵

僅分布於撒哈拉沙漠以南的非洲。無蹄、有鋒利的爪,且以動物性食物為主食,長1-1.5m,如果算上尾巴可達2.2米。耳長,吻如豬,舌長而粘。爪強而有力,第二和第三趾以蹼狀組織相連,善掘洞。夏天產仔。穴居,白天休息,夜間外出,以螞蟻白蟻昆蟲為食。棲息在草原和森林,類似食蟻獸,但不相同,夜行為主。

分類

土豚科曾一度被列為貧齒目(也叫管齒類)的一個成員,該類系譜可追溯到6000萬年前。後來又被認為起源於踝節目而被歸類為有蹄總目,直到近年分子生物學的新發現,才被列入非洲獸總目下的一個目,與大象海牛象鼩等有親緣關係。

主要食物

土豚屬於雜食性動物,食物包括各種昆蟲、小型嚙齒類以及鳥卵,但最主要的食物白蟻,粗壯的四肢和鋒銳的趾爪表明土豚是傑出的「挖地虎」,它打洞的速度超過10名使用鎬鋤的成年人[1]。非洲草原上的白蟻穴高有數米,硬似水泥,刀砍斧剁也僅能留下淺痕而已,但土豚對付它則顯得遊刃有餘,它抓破蟻丘後用細長的粘舌粘食四散奔逃的白蟻,土豚的飯量很大,一夜可以吃掉50000隻白蟻。

生長繁殖

土豚每年3~5月發情交配,一雄配多雌,雌獸的妊娠期約7~9個月,10~11月分娩,每胎僅產1仔,小傢伙6個月大時就能夠獨立生活了,2~3歲性成熟,壽命8~12年 。

非洲,土豚的窩是一道獨特的風景,洞穴長達3~12米,但有時彼此相連能綿延十幾甚至幾十公里,糟糕的是隨遇而安、行蹤不定的「房主」記性很差,常常忘記舊窩而另建新宅,所以土豚的家往往被其他動物借用,在裡面能找到蜥蜴、蟒、眼鏡蛇、蜜獾、疣豬甚至獅子豹子這樣的大型動物,當地土著偶爾也利用土豚的窩躲避風雨[2]

保護現狀

管齒目在演化史中,是正在衰亡的一個類群,發現的化石不多,雖然土豚的眾多近親都已經滅絕,但是現存的土豚尚沒有受到威脅。土豚沒有被偷獵分子看中,生活狀況還算樂觀,暫時沒有滅絕的危險,但棲息地的破壞以及過度放牧已經威脅到了這一非洲特有物種的生存,國際動物保護組織已經有所關注。

視頻

土豚相關視頻

土豚,一種大型的食蟻獸
土豚在地球生活了六千萬年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