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土特產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土特產(土產)指某地特有的或特別著名的產品。廣義的土特產,不僅包含着農林特產,而且也將礦物產品、紡織品、工藝品等包括進去,一般而言,土特產是指來源於特定區域、品質優異的農林產品或加工產品,土特產可以是直接採收的原料,也可以經特殊工藝加工的製品,無論是原料還是製品,其品質與同類產品相比,應該是特優的或有特色的。

發展前景

人們的生活越來越趨向於城市化,農村的特色產品正在逐漸被人們遺忘,但於此同時,有一些在城市住久的居民也開始懷念農村的淳樸,農村的生活、農村的特色菜。有許多產品或多或少都添加了其他原料,人們也開始擔心自己的飲食是否健康,而農村的天然產品是純綠色產品,將越來越受歡迎。森林食品是其重要的一部分,森林食品是指生長在森林中,可供人類直接或間接食用的動物、植物及它們的製成品。其中主要包括有森林糧油、森林果蔬、森林飲料、森林肉食等。它同森林環境密相關,符合人類自然、環保、清潔生產技術要求,生態優質的安全高效食品

隨着中國經濟的發展,污染越來越嚴重,食品的有害化學物質含量越來越多,純天然的綠色食品是人們所追求的環保食品。產業洞察研究《中國土特產行業市場深度研究》指出:如今,環保是當今時代的主題,而農產品則就順應這個主題。再者中國是一個傳統的禮儀之邦,人們都相對的比較懷舊,這些農產品可以勾起他們對兒時的回憶。所以農場品的市場前景良好。森林食品作為一種全新的概念,土特產也將形成一種新的潮流。

標誌產品

據中國質量萬里行有關專家介紹:地理標誌保護產品作為一項與國際接軌的知識產權保護制度,已被世界上許多國家所採用,是世界通行的國際品牌保護制度。

世界貿易組織(WTO)在有關貿易的知識產權(TRIPS)協議中,對地理標誌的定義為:地理標誌是鑑別原產於一成員國領土或該領土的一個地區或一地點的產品的標誌,但標誌產品的質量、聲譽或其他確定的特性應主要決定於其原產地。因此,地理標誌用於鑑別某一產品的產地,即是該產品的產地標誌[1],如同一張張地方名片,使產品具有了特殊的質量和文化象徵。

隨着全球經濟一體化的加深,地理標誌在經濟上的重要性日益增強,成為提高本國產品國際競爭力的利器之一。據杜邦中國集團總經理王建平介紹,國際跨國公司非常重視包括地理標誌等知識產權保護方面的工作,杜邦公司橢圓形標誌誕生一百年,杜邦公司將與相關部門協力推進中國知識產權保護工作,他認為中國企業要打造世界名牌,沒有捷徑可走,只有不斷加強企業自身科技創新和品牌建設能力。

中國已經建立了比較完善的地理標誌產品保護的法規標準體系、專家評價體系、質量保證體系、檢驗檢測體系和執法打假體系,有效保證了地理標誌產品的質量和信譽。如北京烤鴨等。

迄今為止,質檢系統已對全國近700多個產品實施了地理標誌產品保護,核准了6000多個企業使用地理標誌產品專用標誌,產品範圍涉及酸角類、酒類、茶葉水果、傳統工藝品、食品、中藥材、水產品等,保護產值近6000億元。"十一五"期間,中國受保護的地理標誌產品數量將達1200多個,受保護產品產值有望達到8000億元。

據悉,為普及地理標誌產品相關知識,加強農產品知識產權保護,中國質量萬里行促進會將在10至20個城市開展地理標誌產品識真辨假巡展活動,調查、收集中國地理標誌產品資源數據、基本信息數據、地理標誌產品保護標準體系框架情況,同時摸清地理標誌保護產品被假冒侵權、濫用標誌和假冒偽劣問題現狀,從而切實保護名優企業和名優特產品。

包裝設計

廣義的土特產,不僅包含着農林特產,而且也將礦物產品、紡織品、工藝品等包括進去,一般而言,土特產是指來源於特定區域、品質優異的農林產品或加工產品,土特產可以是直接採收的原料,也可以經特殊工藝加工的製品,無論是原料還是製品,其品質與同類產品相比,應該是特優的或有特色的[2]。進入21世紀,國家大力支持土特產品網上交易!土特產的包裝要符合地方的特色和產品的特徵,尋找好的包裝廠家和擁有自己的設計

視頻

土特產相關視頻

《匠心》中國土特產
土特產產品包裝上線忙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