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土壤生物學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土壤生物學(soil biology)。主要研究土壤中各類生物的生命現象、相互關係、以及它們和土壤之間的相互關係的科學,是土壤學和生物學之間的一門交叉學科。

組成元素

土壤的化學組成雖然常有變化,但若干種基本元素總是存在的;硅最多,鋁、鐵次之,鈣、鎂、鉀、錳、鈉、磷、硫等又次之。土壤水液中含有溶解的無機鹽,含量雖然很低,但一般是能滿足土壤生物生命活動的需要的。

土壤中含有多種酶,有的酶是土壤生物分泌的,有的酶則是細胞死後釋放出來的。土壤中的酶在催化土壤中多種生化反應、保持土壤的生物學平衡[1],以及淨化土壤等方面,都有重要意義。

有機質

土壤有機質是腐殖質的前體。主要是植物、動物和微生物的屍體,以及生物排泄物等的混合物,還含有極少量的生長刺激素、抗菌素和酶等,有機質的含量只要達到了土壤總重量的0.1~2.0%以上,土壤微生物即能活動增殖,其餘各類生物也可以生活。

生物的組成

土壤中的生物數量大、種類多,包括多種微生物、植物和動物,其中最多的是微生物,如細菌、放線菌、真菌和藍藻[2],每公頃肥沃土壤表層有幾噸到幾十噸的微生物。它們生理習性各不相同,在不同的環境條件下,分別起着不同的作用(見土壤微生物學。土壤中的植物主要是一些小型藻類、各種植物的根系以及枯枝落葉等。土壤動物小的要用顯微鏡才能看到,如原生動物、輪蟲、小線蟲等;大的肉眼就可看到,如蝸牛和蛞蝓、蜈蚣和馬松、各種較大的昆蟲和蚯蚓以及多種齧齒目(鼠類)和食蟲目(鼴鼠)哺乳動物等;介乎二者之間的如各種小蜘蛛、蟎類和小型昆蟲等。它們以微生物、別的土壤動物或植物為食,或以土壤中的有機質為食;有的一生都在土壤中度過,有的僅在其生活史中的一段時間在土壤中度過;有的營穴居生活,在土壤中挖掘通道、打洞作窩;有的則生活於現成的土壤孔隙之中或生長於土表廢渣之下。土壤動物的種類很多,數量也很大,每公頃土壤表層有幾百千克到幾噸。

生物與有機質

土壤中的自養細菌和含有葉綠素的藻類和藍藻,通過光合作用,可以把無機元素和簡單化合物轉化為有機質,並進一步合成為原生質。異養生物如異養細菌、真菌等都是直接或間接從自養生物取得有機物的,它們分解並吸收自養生物的原生質合成為新的有機物;而在分解過程中所放二氧化碳和有機或無機酸又直接作用於礦物質。土壤動物則以微生物或植物為食,死後又為微生物所分解,從而又豐富了土壤的有機質。植物的生長能改善土壤條件,死後分解也增加了土壤的有機質。影響成土作用的因素很多,而且是相互制約的,這裡列舉的只是一些生物學因素。

視頻

土壤生物學 相關視頻

土壤學: 土壤生物
土壤微生物介紹

參考文獻

  1. 精品土壤生物學,豆丁網
  2. 土壤微生物,學科網,2014-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