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土壩設計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土壩設計》,理論和實踐密切結合的壩工專著。顧淦臣、陳明致、郭誠謙著。1978年中國水利電力出版社出版。收編於《世界百科名著大辭典》。

內容簡介

本書是作者在1963年工業出版社出版的《土壩設計》上冊的基礎上,經過全面修訂、補充並續編而成。全書分上、下2冊,共12章,約110萬字。重點論述了土石壩的設計理論、設計技術和設計方法。扼要介紹了直接有關的土力學、滲流力學、結構力學中的部分內容。簡要指出了勘測和施工方面的要求。內容包括:1.土壩樞紐布置和壩型及其發展趨向;2.壩址的工程地質條件;3.築壩材料的勘探、選擇及其設計;4.土壩的滲流計算;5.土壩的穩定分析;6.土壩的構造; 7.壩基的防滲措施;8.土壩的變形和裂縫控制;9.排水減壓工程和壩下游蓋重;10.軟土壩基的加固;11.水力沖填壩,包括自流式沖填壩、輸泥管式沖填壩、半水力沖填壩;12.水中填土壩。

本書反映了近期國內外土壩壩工技術的進展和成就。廣泛搜集了國內外近期發展起來的土石壩新理論、新技術和有特色的已建成壩的實例。介紹了國內外學者和作者在土石壩設計方面的科研成果和學術論著,有較高的學術水平和實用價值。本書除介紹了技術理論之外,還對設計中的關鍵問題作了全面深入的論述,對經驗教訓也作了詳細的總結分析。這些,對開拓設計思路、提高設計水平具有指導作用。本書是高等院校水利專業師生的重要參考書。

作者簡介

顧淦臣(1918— ),中國水工和岩土工程專家、河海大學教授。1942年畢業於中央大學水利工程系。曾在水利水電系統擔任主任工程師、總工程師,主持過若干大中型土壩和混凝土壩的設計、施工工作。中國水力發電工程學會名譽理事。中國水利學會岩土力學專業委員會、工程管理專業委員會副主任。主要著作有《土石壩地震工程》、《水工設計手冊》的土壩部分等及學術論文多篇。陳明致(1929— ),中國水工專家,曾任水電部東北勘測設計院總工程師、院長,現任松遼水利委員會主任。郭誠謙(1937— ),中國水工專家,水利部、能源部規劃設計院副總工程師。

相關信息

《世界百科名著大辭典》以「齊全、新穎、系統、科學、穩定」為編纂原則,選收了1985年以前出版的自然科學、技術科學、綜合性科學、社會和人文科學[1]文學藝術等方面500多個學科(包括主要學科及其分支學科)的名著,以及世界各大宗教的重要典籍。其中有科學上各主要學派的代表作,文學藝術上各主要流派[2]的代表作,宗教上各主要宗派的主要典籍;世界上大多數國家和地區的重要著作。

視頻

土壩設計 相關視頻

岩土力學現場實戰
楊光華:岩土力學發展問題

參考文獻

  1. 高考知識積累:社會科學與人文科學的區別,新東方高考網,2020-06-01
  2. 文學流派及其主要作品,道客巴巴,2012-1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