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土衛十七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土衛十七又稱為「潘多拉」(S/1980 S 26,英文:Pandora),是環繞土星運行的一顆衛星[1]

概述

土衛十七於1980年因旅行者1號探測飛船拍攝的照片而被發現,當時暫名為S/1980 S26。於1985年年底正式以希臘神話中的「潘多拉」(也可以稱做潘朵拉)為衛星命名。同時,它亦被命名為土衛十七(Saturn XVII)。

土衛十七屬土星環F環中的外守護衛星(outer shepherd satellite)(守護衛星是用引力維持環的規模的衛星)。它比附近的土衛十六(普羅米修斯)擁有更多的隕石坑,有兩個隕石坑直徑最少達30公里。

土衛十七的軌道看起來很混亂,此乃由於與土衛十六產生軌道共振。大約每隔6.2年,當土衛十七的拱點與土衛十六的遠拱點成直線,兩個衛星的距離於大約1400公里之內,這時候最能夠觀察到它們軌道的改變。此外,土衛十七亦與土衛一擁有3:2的軌道共振。

由於其較低密度及相對地高的反照率,土衛十七有可能是一個多縫隙的體。由於這方面的數據充滿不確定因素,所以未能確定這說法是否屬實。

探測

正在環繞土星飛行的「卡西尼」號探測器於日前傳回了土衛十七「潘多拉」的最新照片[2]。土衛十七直徑(沿長度方向)大小為84千米,它沿土星周圍F光環外邊的軌道運行,F光環內邊還有另一顆衛星——土衛十六(普羅米修斯)在運行,這兩顆衛星沒有讓F光環在空間分散開來,所以被稱為牧羊犬衛星。 從「卡西尼」號發回的照片上可以非常清楚地看到,在「潘多拉」的表面散布着大量因隕石撞擊形成的環形山。專家們同時確定,「潘多拉」的表面還覆蓋有一層非常細小的冰渣。不過,土衛十七上的環形山均擁有比較光滑的邊緣。據推測,這很可能是由於隕石小行星撞擊後產生的微小碎塊太多,當它們逐漸沉積到「潘多拉」的表面後,便形成了所看到的情形。

NASA的卡西尼號探測器圍繞土星運轉,近日拍攝到了有史以來最清晰的土衛十七的圖像。本月初,卡西尼號在距離土衛十七大約40000千米處拍攝到了這張全新的圖像,這也是卡西尼號距離這顆小衛星最近的一次。

傳說

潘多拉是由於普羅米修斯偷火種,被宙斯派來懲罰人類的第一個女人。她被要求保管一隻盒子,裡面裝着所有能夠危害人類的災禍。她出於好奇找開了這個盒子,因此釋放了所有人類生活中的罪惡。

視頻

土衛十七 相關視頻

32年了,旅行者1號究竟看到了什麼
卡西尼號的土星神奇探索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