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圖書館戰爭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圖書館戰爭
圖片來自medium

圖書館戰爭》,是日本作家有川浩所著的小說,以及根據小說改編而成的漫畫電視動畫劇場版動畫與真人版電影

小說插畫由徒花スクモ繪製。繁體中文版由台灣角川代理發行;簡體中文版由天聞角川代理發行,湖南美術出版社出版。電視動畫由Production I.G製作,日本於2008年4月11日至2008年6月27日首播。[1]

2015年榮獲SUGOI JAPAN Award娛樂小說部門首獎。

故事簡介

在架空世界的日本,為了公序良俗等理由,政府制定了侵犯人權的「媒體良化法」(媒體優質化法),並成立了「媒體良化委員會」(媒體優質化委員會)與「良化特務機關」(優質化特務機關)來進行媒體檢閱工作。與這個強權機關對抗的唯一組織,即為「圖書館」。一群熱愛圖書館自由的人們,武裝自己與良化機關進行戰爭,守護圖書館的自由。笠原郁在高中的某一天看到了想買的書,卻遇上了良化委員會的成員,這時卻出現了一名圖書隊員,使對方離開。西元2019年(正化31年),笠原郁加入了戰爭……

作品設定

圖書隊

以圖書館為根據地的獨立防衛組織,徽章是洋甘菊,是稻嶺和市夫人的愛花,花語為「苦難中的力量」。日野的惡夢事件發生後,在日本10個地區設立分部。為了對抗國家所屬的良化組織,其人事及預算均為獨立管理。

組織初時使用手槍,後來開始使用購自警方與自衛隊的步槍衝鋒槍狙擊槍等武器。圖書隊是專門擔當圖書館警衛與相關任務的組織,由於長年的實戰衝突,戰鬥經驗比自衛隊及警察更為豐富。

圖書隊中負責防衛的圖書基地司令與負責圖書館業務的館長屬同級,兩者可能會因為意見不同而互相爭持。而圖書隊中亦有主張維護獨立原則的「原則派」和尊重地方政府行政管轄權的「行政派」。雖然兩者都矢志守護圖書,關係卻處於緊張狀態。更有甚者,還有手塚慧設置的第三派別「未來計劃」(自稱中立派),主張圖書隊升格為中央政府文部科學省轄下機構,與媒體良化委員會平起平坐,以此作為消滅審查之契機。為此圖書隊的審查對抗權得大幅讓步,但實現消滅審查卻可能是幾十年後的事,期間國民受審查的影響反而更大。

業務部

負責圖書館內一般業務,通常是圖書館的一般職員,在檢閱戰鬥發生時協助引導民眾退避及封鎖圖書檢索用終端機,同時也進行館內小型事件的處理及防止書籍遺失或破損。

防衛部

防衛員的一般裝備是警棍手銬、手槍(SIG P220)、衝鋒槍、頭盔、KEVLAR防彈背心。負責防禦圖書館及館內重大異常事件排除,防止書籍遺失或破損。此外亦會與媒體良化隊(優質化特務機關)隊員及其支持組織的恐怖份子交戰。

圖書館特殊部隊

由防衛員當中選出精銳部隊。關東圖書隊約有50名。執行圖書館事務、要人護衛以至大規模戰爭等任務。通常裝備是豐和64式7.62毫米自動步槍(訓練用)、89式5.56毫米突擊步槍M24狙擊手武器系統PM-9衝鋒槍SIG P220手槍防彈盾(小說版)、硬鋁盾(電視版)、頭盔、KEVLAR防彈背心。亦會使用UH-60黑鷹直昇機(UH-60JA)以及解除恐怖份子所使用化學武器炸彈化學裝防爆衣。其他裝備包括通話機、GPS定位器及急救箱等等。

後方支援部

負責整備與配置藏書、軍備以及其他物流工作,部份後勤支援的工作會外包給一般企業。

總務部

管轄圖事館人事的部門。

圖書館情報部

構想中的部門,柴崎為候補生。

圖書大學

圖書隊設立時間所設立的圖書隊附屬教育機關。目的是儘早培育優秀圖書隊員。學生在學習期間會進行工作,畢業後,根據成績被任命為三等圖書正或圖書士長(正化31年時大學畢業為一級圖書士、高校畢業為二級圖書士)。開校10年停辦,原因是確保成員人數,但閉校原因有多個說法。堂上篤和小牧幹久是最後一屆畢業生。

階級及徽章

特等圖書監
徽章是大甘菊花。職務包括圖書隊司令和基地附設大型圖書館的館長。
一等圖書監
徽章是兩本未打開的書上有三朵甘菊花
二等圖書監
徽章是兩本未打開的書上有兩朵甘菊花。職務包括地方副基地的副司令。
三等圖書監
徽章是兩本未打開的書上有一朵甘菊花
一等圖書正
徽章是未打開的書上有三朵甘菊花
二等圖書正
徽章是未打開的書上有兩朵甘菊花
三等圖書正
徽章是未打開的書上有一朵甘菊花。三正或以上可以行使指定斟酌圖書的保護權。(圖書大學優異畢業生之初授階級)
圖書士長
徽章是三本V字形打開的書。(圖書大學畢業生之初授階級)
一等圖書士
徽章是兩本V字形打開的書。(大學畢業隊員完成訓練後之初授階級)
二等圖書士
徽章是一本V字形打開的書。(大學畢業隊員受訓時之階級,未有大學學歷隊員完成訓練後之初授階級)
三等圖書士
徽章是一本未打開的書。(未有大學學歷隊員受訓時之階級)
臨時圖書士、臨時圖書正、臨時圖書監
對應後勤支援部的外包人員所有。臨時隊員的權限限定在後勤支援部裡。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