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圖像處理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圖像處理( Image Processing ),是指對圖像進行分析、加工、和處理,使其滿足視覺心理或其他要求的技術。圖像處理是信號處理在圖像領域上的一個應用。目前大多數的圖像均是以數字形式存儲,因而圖像處理很多情況下指數字圖像處理。此外,基於光學理論的處理方法依然占有重要的地位。

圖像處理是信號處理的子類,另外與計算機科學、人工智能等領域也有密切的關係。

傳統的一維信號處理的方法和概念很多仍然可以直接應用在圖像處理上,比如降噪、量化等[1]。然而,圖像屬於二維信號,和一維信號相比,它有自己特殊的一面,處理的方式和角度也有所不同。

解決方案

影像強化

幾十年前,圖像處理大多數由光學設備在模擬模式下進行。由於這些光學方法本身所具有的並行特性,至今他們仍然在很多應用領域占有核心地位,例如全息攝影。但是由於計算機速度的大幅度提高,這些技術正在迅速的被數字圖像處理方法所替代。

從通常意義上講,數字圖像處理技術更加普適、可靠和準確。比起模擬方法,它們也更容易實現。專用的硬件被用於數字圖像處理,例如,基於流水線的計算機體系結構在這方面獲取了巨大的商業成功。今天,硬件解決方案被廣泛的用於視頻處理系統,但商業化的圖像處理任務基本上仍以軟件形式實現,運行在通用個人電腦上。

常用的信號處理技術

大多數用於一維信號處理的概念都有其在二維圖像信號領域的延伸,它們之中的一部分在二維情形下變得十分複雜。 同時圖像處理自身也具有一些新的概念, 例如,連通性、旋轉不變性,等等。這些概念僅對二維或更高維的情況下才有非平凡的意義。

圖像處理中常用到快速傅立葉變換[2],因為它可以減小數據處理量和處理時間

視頻

圖像處理 相關視頻

MATLAB圖像處理實例
Photoshop圖像處理-3C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