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國際拔河聯合會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國際拔河聯合會(Tug of War inInternationaI Federation,TWIF)在瑞典拔河協會的支持下,由英國拔河協會的休頓發起,於1960年成立,現有53個國家協會的正式會員。該組織總部設在荷蘭

歷史沿革

拔河是傳統的集體角力競技項目,在中國古代頗為盛行。據《墨子·魯問》和《荊楚歲時記》杜公瞻注介紹,這種競技源起春秋後期,當時楚、吳之間進行水上舟戰,楚國聘請來楚地遊歷的魯國名匠公輸般為其設計一種名為「鈎強」的器具,在舟戰占優勢的情況下可以用它勾住敵舟,不讓其逃脫,在失利時可以用它抵住敵舟,不讓其接近,以免被俘。其後,這種鈎拉敵舟的戰術操練又從水上移到陸上,基本動作從「退則鈎之,進則強(拒)之」,演變為單一的「鈎」,即「拖」、「牽」技巧,進而演繹成一種競技項目,稱為「牽鈎」或「拖鈎」[1]

古老的拔河比賽有許多不同的方式。在阿富汗地區以一根木棒代替拔河繩來進行比賽。在加拿大的愛斯基摩人有一種稱為「阿沙阿拉加」(arsaarag)的一對一的拔河比賽方式,比賽雙方分別坐在地上,用一條繩子對拉,若將對方拉離所坐的位置則判定獲勝。

國際拔河比賽,起源於英國,並曾於1900年第二屆法國巴黎奧運會中,列為正式競賽項目。第三屆在美國、第四屆在英國、第五屆在瑞典、第六屆因第一次世界大戰而停辦,到1920年第七屆奧運會時,鑑於運動項目繁多,且當時拔河比賽規則未能統一化,所以國際奧委會在審查比賽項目時,將項目取消。

1958年,英國拔河愛好者成立了英國拔河協會,但當時世界上幾乎沒有國際性的拔河比賽。為了推動這項運動的國際競賽,他們向歐洲各國探詢,得知瑞典的拔河協會早在1933年就成立了。1960年,英國拔河協會正式邀請瑞典協會派隊到英國比賽,兩隊相遇才發覺各自的比賽規則完全不同。

依照瑞典的比賽規則,比賽時運動員雙腳站在事先挖好的小坑裡不得移動,只用雙手一次次交替地向後拉扯繩子,繩子在手中滑動。每場比賽為兩分鐘,終場時計算繩子拉往一方的長度決出勝利者。如果在兩分鐘內,繩子被一方拉過兩米,比賽即停止,拉過兩米的一方獲勝。

英國的比賽規則大體上同我國的相似。運動員雙手緊握繩子,腳跟着地,使身體與地面成45度角,腳蹬住地面,用全身的力量和身體重量,把繩子拉向自己一方。比賽沒有時間限制。英瑞兩隊當時分別用兩種規則進行比賽,瑞典協會發現,按英國規則比賽,氣氛更加緊張、熱烈,能夠吸引大量觀眾。因此他們決定改變自己的規則,以利於開展國際比賽。統一後的規則為每支拔河隊由8名運動員組成,依英國的規則進行比賽。

1960年,英瑞兩國的拔河協會通過協商,制定了國際拔河比賽規則,並成立了國際拔河聯合會,統一了國際比賽規則。該聯合會於1964年在巴爾幹運動會上組織了首次國際拔河比賽,1965年開始舉辦歐洲錦標賽,1975年開始舉辦世界錦標賽。此後歐洲錦標賽和世界錦標賽每年交替進行。

當今世界拔河比賽以公開對抗賽與世界錦標賽方式,每年分室內及室外相互輪流舉行。1980年12月日本國家拔河協會正式成立,以國際拔河聯合會所制定規則為依據,制定日本拔河協會室內比賽規則。國際拔河聯合會鑑於日本拔河協會室內比賽規則的優點,於1982年提議國際比賽也在室內硬地板舉行。1988年10月,在日本世界拔河邀請賽,將TWIF室外規則,修訂為室內比賽規則。並於1989年4月將TWIF的規則正式修訂為含有室內的比賽規則。1990年在荷蘭舉行世界錦標賽時,採用室內的比賽規則,在室內場地進行比賽,國際奧委會正式承認國際拔河聯合會[2],但沒有將拔河項目列入奧運會。

拔河運動是在世界各地廣泛開展的一項體育活動。1900年至1920年拔河為歷屆奧運會比賽項目。1920年奧運會結束後,國際奧委會經表決將拔河從奧運競賽項目中刪除,以減少參賽人數。從此該項目從奧運會中消失。

該聯合會是國際單項體育聯合會總會的第1批會員(1967),是世界運動會的發起者之一。1999年6月在韓國漢城舉行的國際奧委會第109次全會上獲得國際奧委會的臨時承認。

拔河正式的比賽用繩截面周長為10-12.5厘米,總長度不得少於33.5米。繩上不許打結或其它任何有助於運動員握持的東西。比賽時每隊8人,按全隊運動員的總體重分為480、520、560、600、640、680、720及720公斤以上等8個級別進行比賽。比賽種類有室內賽和室外賽、男子組與女子組、成年組與少年組等。

視頻

國際拔河聯合會 相關視頻

教科書:國際拔河比賽 學到很多東西
國際拔河賽:中國小伙面對膀大腰圓老外證明:別看我瘦渾身是肌肉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