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國際工人協會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來自 搜狐網 的圖片

國際工人協會第一國際,即國際工人協會(International Workingmen's Association),是1864年建立的國際工人聯合組織。卡爾·馬克思是創始人之一、實際上的領袖。由於會名太長,通常取它的第一個單詞「International(國際)」。第二國際成立後,始稱「第一國際」。

第一國際是在19世紀50年代末、60年代初歐洲工人運動和民主運動重新高漲的形勢下產生的。1848年革命後,歐洲資本主義飛速發展,資本主義世界市場形成,資本主義各國的聯繫越來越具有國際性質。與此同時,全世界勞動人民遭受的壓迫日益加劇,無產階級和被壓迫人民的反抗鬥爭不斷加強。反壓迫反剝削的鬥爭實踐使各國無產階級認識到,他們有着共同的利益和共同的敵人,而以往分散的鬥爭常常使他們遭到同樣的失敗,無產階級必須在國際範圍內聯合起來,用無產階級的國際團結去對抗資產階級的國際聯合。這種國際主義[1]意識促進了國際工人協會的產生。

1871年,第一國際法國支部參加了巴黎公社運動,但是隨着巴黎公社的失敗,組織也日漸衰弱,1876年正式宣布解散。

成立

直接推動第一國際成立的是波蘭1863年起義。

1863年7月22日,工人聯合會倫敦理事會召開群眾大會,抗議沙皇俄國鎮壓波蘭起義,聲援波蘭人民正義鬥爭。會上英國工聯領袖奧哲爾受籌委會委託起草了《英國工人致法國工人》的呼籲書,號召兩國工人加強團結,共同戰鬥。同年11月10日英國工人大會通過《英國工人致法國工人》的呼籲書,號召兩國工人加強團結,共同戰鬥。

1864年 9月28日,英國工聯在倫敦聖馬丁堂召開群眾大會,歡迎為響應呼籲書而來訪的法國工人代表團。出席大會的還有德國、意大利、波蘭、愛爾蘭的工人代表以及一些資產階級民主人士。大會根據英法工人代表的提議,決定建立一個國際性的工人協會,並選出一個有21個成員的臨時委員會(該委員會從1864年10月18日起稱為中央委員會,1866年夏改名總委員會),國際工人協會宣告成立 。

1864年10月5日,國際舉行臨時委員會第一次會議,選舉代表各國的委員,連同原已選出的委員,共50人;會議還選出一個由 9人組成的起草章程的專門委員會(小委員會)。馬克思出席國際成立大會,並被選入臨時委員會和小委員會。在馬克思的努力下,小委員會否定了G.馬志尼的秘書P.沃爾弗和老憲章派J.韋斯頓提出的充滿資產階級民主主義精神的綱領文件草案,粉碎了資產階級分子領導國際工人運動的企圖。馬克思為協會起草《國際工人協會成立宣言》和《協會臨時章程》(1866年 9月日內瓦代表大會討論通過,稱為《國際工人協會章程》,1871年9月倫敦代表會議修改後稱作《國際工人協會共同規章》),並於1864年11月1日中央委員會會議上獲得通過。

宣言

《國際工人協會成立宣言》和《協會臨時章程》體現馬克思主義[2]的工人階級統一戰線思想。國際建立時,不同國家工人階級各種隊伍的發展條件極不相同,它們反映實際運動的理論觀點很不一樣。為了把各種非無產階級的即馬克思主義以前的社會主義納入同一軌道,把歐美整個戰鬥的工人階級聯合成一支大軍,馬克思把原則上的堅定性和策略上的靈活性結合起來,採用「實質上堅決,形式上溫和」的方式,起草了一個「不致把英國工聯派,法國、比利時意大利和西班牙的蒲魯東派以及德國的拉薩爾派拒之於門外的綱領」,「能使一切黨派都滿意的綱領」。

綱領

綱領闡明無產階級運動的目的:推翻資本主義,建立工人階級政權;宣布工人運動的基本原則,工人階級的解放應該由工人階級自己去爭取。綱領規定,在追求共同目標即追求工人階級的保護、發展和徹底解放的前提和條件下,允許一切工人團體參加。

馬克思寄希望於工人階級的精神發展,指望將來通過各派工人的思想交流和討論,導致一個共同理論綱領的形成。馬克思力圖使國際成為逐步溶解和吸收除無政府主義者以外的各個比較小的宗派的工具,希望各國工人通過在對敵鬥爭中的一致行動和交換經驗,能夠逐步接受科學社會主義而拋棄各種宗派學說。歷史證實馬克思的這種政策是正確的。

權力機關

協會的最高權力機關是全協會代表大會。代表大會閉會期間,由代表大會選出的總委員會執行大會的決議,並監督每一個國家嚴格遵守國際的基本原則。總委員會設有主席(1867年馬克思提議取消)、總書記和通訊書記。總委員會內有一個核心組織,常設委員會,又稱小委員會,由主席、總書記和各國通訊書記組成。各國的中央委員會稱為聯合委員會,下設分部、支部或小組。國際在每個國家都依靠現有的工人組織、政黨、工會、工人教育協會、互助會、合作社以及新建立的支部。

組織原則

協會的組織原則是民主集中制。協會的任何一級組織都必須遵守協會的綱領、章程和代表大會的決議,在這個前提下,各個全國性的或地方性的聯合會享有廣泛的權利和行動的自由。為了保證綱領的統一性和為共同利益而鬥爭,賦予總委員會和聯合委員會以必要的全權。

每個支部或支部聯合會均須在代表大會兩個月前向總委員會提出工作和發展情況的詳細報告,總委員會根據這些報告編寫向代表大會作的總報告。

協會領導機構的成員由選舉產生。在總委員會實行集體領導,任何提議均需由多數成員通過方能生效。為了保證總委員會成為一個有效的工作班子,馬克思提議規定,任何人都不能成為協會的名譽會員;協會的任何成員如不能出席中央委員會會議和參加它的工作,都不能被選為中央委員會委員;中央委員會成員無故4次不出席會議,即從委員會除名。

領導成員

馬克思在國際內的正式職務是總委員會委員、德國通訊書記,1871年當選荷蘭臨時通訊書記,10月當選俄國通訊書記。實際上他領導着協會總委員會的全部工作,是國際的真正領袖,每屆總委員會的「靈魂」。總委員會所發表的一切文件幾乎都出於馬克思的手筆。

恩格斯在1870年10月4日被選為總委員會委員,1871年1月擔任代理西班牙通訊書記(11月正式當選),4月任比利時通訊書記,8月改任意大利通訊書記,他還具體籌備、參加並領導了1871年倫敦代表會議和1872年海牙代表大會。協助馬克思工作過的有國際總委員會主席G.奧哲爾和擔任過國際總書記的W.R.克里默、J.G.埃卡留斯、F.A.左爾格等人。

視頻

國際工人協會 相關視頻

劉艷 《馬克思主義的誕生和國際工人運動的興起》
中國工人協會晚會精彩花絮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