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固定沙丘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固定沙丘(fixed dune),植物蓋度>30%,或丘表有薄層粘土結皮、鹽結皮,在風力作用下不發生位移的沙丘。

中文名:固定沙丘

外文名:fixed dune

分 類:沙丘的一種(按移動性)

釋 義:位置相對穩定的沙丘

位 置:沙漠中

原 因:植被覆蓋較多

簡介

固定沙丘是沙丘的一種,是指位置相對不變的沙丘,地面大部分為植被覆蓋,覆蓋在30%以上,致使風沙運動幾乎完全停止,沙丘的位置相對穩定下來,這類沙丘叫固定沙丘。 [1]

沙丘的分類

沙丘的移動性與沙丘的水分含量、下伏地貌條件的差異性、植被狀況等多種因素有關。沙丘在濕潤時,沙粒的黏滯性和團聚作用較強不易被吹揚搬運,所以影響到沙丘移動的速度降低;沙丘下伏地面有起伏時也能降低其上沙丘移動的速度;當植被覆蓋度小時,沙丘則移動得快,反之則慢。

因而當地面缺少植被時,把位置不斷發生移動的沙丘叫流動沙丘,在沙漠裡一般以這類沙丘最為普遍。

地面生長有喜抗風性強的植物,致使風沙運動受阻,沙丘的移動能力極弱,稱這類沙丘為半固定沙丘。

而地面大部分為植被覆蓋,覆蓋在30%以上,致使風沙運動幾乎完全停止,沙丘的位置相對穩定下來,這類沙丘叫固定沙丘。所以植物固沙是治理沙漠的重要措施。

沙丘移動性的變化

有些沙丘的形成與植物緊密相關。如灌叢沙堆即因植物的阻擋作用開始發生堆積,植物為了生存,隨着堆積加厚而長高,沙堆也逐漸增高,風沙堆積與植物根系和枯枝落葉相互交錯,形成特有的沉積結構。直到植物因水分不足死亡,沙堆開始遭受吹蝕時,生物堆積仍起着對風積沙的保護作用。 植物在海岸沙丘、拋物線沙丘、樹枝狀沙壠等風積地貌的形成中,也有着重要作用。固定、半固定沙丘也不斷發生變化。既可因遭受風蝕而改變形態,也可因接受風積而增高、擴大和延伸。因條件改變或人類活動的影響,固定、半固定沙丘可轉變為流動沙丘;反之亦然。

視頻

5分鐘帶你領略《沙丘》無彩蛋版

參考文獻

  1. [王數.地質學與地貌學:中國農業大學出版社,2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