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固體推進劑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固體推進劑
圖片來自優酷

固體推進劑是一種具有特定性能的含能複合材料,是導彈空間飛行器的各類固體發動機的動力源,是固體火箭發動機的動力源用材料,在導彈和航天技術發展中起着重要的作用,通常可分為雙基推進劑複合推進劑改性雙基推進劑。雙基推進劑是硝酸纖維素硝化甘油組成的均質混合物。複合推進劑是以高聚物為基體,混有氧化劑和金屬燃料等組分的多相混合物。在雙基推進劑中加入氧化劑和金屬燃料組成改性雙基推進劑。

簡介

固體推進劑是火箭和導彈發動機的力源,固體推進劑的性能直接影響導彈武器的作戰效能和生存能力,高能固體推進劑是高性能導彈武器系統研製技術基礎。目前乃至未來相當一段時間內,固體推進劑技術處於一個發展的平台區。這一時期研究工作重點集中於新型高能或超高能物質的探索和合成,一旦技術突破,高能固體推進劑技術隨即會產生突越,在追求固體推進劑高能化的同時,鈍感、低特徵信號、低成本和安全銷毀與再利用技術等也是重要的發展方向。 複合固體推進劑的實際比沖可達245~250秒,密度為1.8克/厘米3,有良好的力學性能,採用殼體粘結式裝藥,在導彈和宇航火箭發動機中廣泛應用。而雙基推進劑的實際比沖僅為200~220秒,密度為1.6克/厘米3,採用自由裝填式裝藥,適用於常規武器。 複合推進劑既是固體發動機的燃料,又起到結構材料的一部分作用。所選用的聚合物的種類極其性質對推進劑的性能有很大的影響。因此,以各種聚合物為基體的推進劑得到不斷發展。自1944年美國首先研究成功瀝青-[[過氯酸鉀複合推進劑以來,先後又研究成功聚硫橡膠型、聚氯乙烯型、聚氨酯型、聚丁二烯型等複合推進劑。目前,以端羥基聚丁二烯推進劑的性能最佳,並獲得廣泛應用。

評價

固體推進劑用的粘合劑多為一種台有活性官能圃的高分子液態預聚物。它既是構成固體推進劑彈性的基體,又是具有一定能量的cH燃料。粘台劑約占推進荊的10%份額,但其自身性質將對推進劑性能好壞有重要作用。 B、Be、Al是輕金屬中對推進劑比沖貢獻最大的金屬燃料。由於B與一般氧化劑很難完全燃燒,而Be和其化合物有劇毒,因此,儘管Al的原子量比Be和B高.它仍是廣泛應用的金屬燃料。納米級鋁粉是當今熱點的金屬燃料,據報道它能使推進劑燃速增加兩倍,並提高燃燒效率,實際上使比沖得到了提升。 眾所周知NEPE推進劑(PEG,NG,BTTN/AP/Al)是當今世界上應用的比沖最高的、集複合與雙基推進劑優點於一身的推進劑,標準理論比沖達270s。密度達1.86g/m3。它的系列產品已開始在戰略、戰術導彈上獲得應用。借鑑NEPE的研究經驗,吸取以往高能推進劑研發的教訓,以及現今和未來新型含能材料的發展現實性和可能性,各國均在NEPE推進劑基礎上探索進一步提高能量的新途徑。 [1]

視頻

常用固體推進劑

嗶哩嗶哩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