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複合推進劑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複合推進劑
圖片來自優酷

複合推進劑是由高分子粘結劑、固體粉末氧化劑、粉末金屬燃料和其他附加組分混合組成的一類推進劑。[1] 複合[固體火箭推進劑簡]]稱複合推進劑,主要是由晶體氧化劑、黏合劑系統(燃料)和金屬燃料組成。複合推進劑通常按黏合劑分類,並以黏合劑聚合物的結構骨架和它所具有的化學活性基命名。例如,羧基聚丁二烯推進劑,簡稱丁羧推進劑( CTPB),是黏合劑具有羧基COOH化學活性基團。端羥基聚丁二烯推進劑,簡稱丁羥推進劑( HTPB),是黏合劑具有端羥基OH化學活性基團。 [2]

簡介

複合推進劑是由無機氧化劑(高氯酸銨、硝酸銨等)、燃燒劑(鋁粉等)和高分子粘結劑混合固化製成的火藥。通常按高分子粘結劑的種類分為聚硫橡膠複合推進劑、聚氨酯複合推進劑端羥基聚丁二烯複合推進劑和端羧基聚丁二烯複合推進劑等。複合推進劑能量高於雙基推進劑比衝量高達2200-2600牛·秒/公斤,且燃燒可控性強,壓力指數低。由於採用澆注成型,可製成大型藥柱,多用於大推力的火箭和導彈。 複合推進劑是四十年代末期出現的新型火藥,中國於一九五八年開始探索研究,由第三研究所和八四五廠相配合,在肖淦、李直、何紀曾主持下,首先開展了聚硫橡膠複合推進劑的研究。他們從原理到實踐進行反覆研究試驗,先後攻克了原材料處理、組分混合、固化成型和包復劑等技術關鍵,從而掌握了組分配方和製造工藝以及安全生產的特點,打下了製造複合推進劑的技術基礎。著名科學家錢學森稱讚這一成果時說,你們為中國導彈事業的發展爭取了三年時間。他們乘勝前進,於六十年代中期,又研製成功了聚氨酯複合推進劑,成功地用於中國發射第一顆人造地球衛星「東方紅一號」的第三級運載火箭。 七十年代,八四五廠相繼研製成功了丁羧和丁羥兩類複合推進劑,形成了複合推進劑的基本系列,適應了發展新型火箭、導彈的需要。八十年代,引進了丁羥複合推進劑的製造技術,並由第五設計院和八四五廠共同設計和建設了複合推進劑生產線和火箭發動機裝藥新型生產線。這是自動化連續生產,並有遙測控制、安全防護和科學的質量保證體系,其技術水平步人了國際八十年代先進行列。 [3]

評價

在某種程度上,複合推進劑的抑制較DB推進劑的抑制容易。據報道,複合推進劑(含或不含添加劑)的粘結劑即有抑制作用。這種抑制系統與複合推進劑有較強的粘接強度,並已被證明與所抑制的推進劑有更好的相容性和更長的儲存壽命。環氧樹脂或環氧酚醛樹脂,無論是否含有惰性添加劑,由於其綜合性能優良,通常首選用於抑制複合推進劑。為了提高成功率,一般採用「澆鑄技術」進行抑制,並且抑制厚度通常應較高。在印度,抑制厚度為2.5mm~3.0mm時,首選「螺紋繞組技術」或「抑制劑套筒技術」,而抑制厚度為3.5mm~4.0mm時則採用「澆鑄技術」。 考慮到粘接熱力學,在粘接應用中,環氧/酚醛環氧樹脂發揮着至關重要的作用,特別是抑制複合推進劑時。

視頻

複合推進劑組成及製造

嗶哩嗶哩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