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回魂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回魂
圖片來自ezvivi2

回魂夜」和「還魂夜」均重定向至此,關於與這些名稱相似的其他條目,詳見「回魂夜 (電影)

回魂(或還魂)指的是人死後若干日,魂魄回返家門探望,術數界謂「出殃」、「回殃」、「回煞」或「歸煞」,民間俗謂「回魂夜」或「還魂夜」。中國古代的陰陽家相信,魂魄回返家門時會有「凶煞」(民俗謂牛頭馬面〔凶神〕、黑白無常〔煞神〕)隨行,生人必須迴避,以免犯沖。

人死後的形魄下降歸地,深淺由一丈八尺至九尺不等,稱為「魂高」。民間傳言「魂頭越高越好」,事實是「魂高」並非指靈魂的身高或昇天的高度,而是指形魄入地的深度。它是用死者身亡時的八字日柱天干、地支來演算,並無有好壞之區別。

演算

中華文明的哲學主張陰陽對立互補的觀念,人身乃至萬物皆有魂魄,魂氣(精神)屬陽歸於天,謂之;形魄(骨骸)屬陰歸於地,謂之

道家謂「人有三魂七魄[1] 」,死後魂魄即刻離身,魂氣上昇歸天,形魄下降歸地,下降的深淺由一丈八尺至九尺不等。形魄降落之後便會上昇,每日昇高一尺,昇至地面即是回魂之期;於是,陰陽家取得亡人死時的日柱干支,可以演算出死者的魂高、回魂日子、時間和方位,推算結果寫於「殃榜」或「喪榜」。

參考文獻

  1. 三魂七魄,pxmonaste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