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回家 (電視劇)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回家 (電視劇)
圖片來自books

回家 (電視劇)是2011年拍攝的臺灣歷史劇,由台灣星勢力娛樂與大陸唐德影視籌備四年,耗資1.5億新台幣合拍製作,是台海兩岸首部合拍的電影規格級大型近現代史詩電視劇。由周渝民[1]張鈞甯李國毅閻娜主演。

故事大綱

雖然土地已殘破不堪,中國人們仍為這遲來的勝利歡欣鼓舞——唯獨台灣,脫離殖民統治固然歡愉,但那些被日軍強徵送上戰場,星散各地的子弟們,卻仍下落未明,前途難卜……

蘇台英,強徵入伍的台籍日本軍醫准尉,在豫西的戰場上被當成日軍戰俘被捕,險遭槍決,幸而因緣際會,為國軍師長蔣景星治傷後獲得釋放,由此還結識了萍水相逢的中尉軍需官張漢民,以及蔣景星將軍的傳令兵袁光明,他鄉異土,蒼茫人海中,匆忙的一場偶遇,他也認識了國軍師長蔣景星師長的女兒蔣雯。

南方的家,在地圖上是兩點一線的距離,但這趟返鄉回家的路,蘇台英走的卻是驚險曲折,同在戰場的胞兄蘇台昌下落不明,母親、弟弟蘇台傑在台灣的盼望,嚐盡了亂世無常的苦頭,蘇台英如何得以從上海回到基隆,是否會再見到雪子,因著那混亂的時代,千絲一縷的牽動,一點點捻進了每個人的人生、時代……

演員介紹

主要演員

演員 角色 介紹
周渝民
蘇台英
強徵入伍的臺籍日本軍醫准尉,日本投降後,拚命尋找失散的大哥台昌和想盡辦法回到臺灣。 後與蔣雯結識並相愛,並與蔣雯有一個孩子。
王學圻
蔣景星
國軍師長,在八年抗戰期間曾被日軍俘虜,後被當軍醫的台英暗中釋放,戰後經常幫忙遭遇各種困難的台英。
張鈞甯
溝口雪子
原名林秀雪,被溝口家收養,蘇台昌的未婚妻,蘇台英的青梅竹馬,護士,暗自喜歡蘇台英並經常奔走探聽他的消息,後來因為塗銳把台英抓起來,說如果跟他吃飯就放出台英,為了救台英,答應跟塗銳吃飯,但沒想到去了被塗銳強暴,後來台英被放出來,之後上吊自殺。
李國毅
蘇台傑
蘇家三兄弟的老幺。臺北帝國大學學生,不滿日本人對台灣人的歧視,個性衝動、見義勇為。
閻娜
蔣雯
蔣景星之女,個性活潑開朗沒有千金小姐的架子,兩度被蘇台英所救而開始對他產生好感。與蘇台英相愛,為其產下一子。

蘇家親友

演員 角色 介紹
楊貴媚
蘇廖清美
蘇母,鄉里尊稱「漢醫娘」,「醫生娘」,為人謙和深受鄰里尊敬,一心盼望台昌和台英在戰後儘快回臺。
李李仁
蘇台昌
蘇家長子,與台英同被強徵入伍的日本兵,日本戰敗後,為了救台英身受重傷,生死未卜。
龍劭華
蘇慶貴
蘇家三兄弟的叔叔,蘇記洋行老闆,販售米、糖、藥材...,為人油嘴滑舌,重視利益。上海台灣商會會長。
柯淑勤
水枝
蘇慶貴之妻,個性尖酸苛薄,與大嫂蘇廖清美之間不合,對蘇家三兄弟也從沒好臉色過。
王少偉
林金標
日治及國府時期的警察,在鄉里間更被視為漢奸、走狗;與台英、阿猴、雪子一起長大,喜歡雪子。
林柏宏
郭宗亮
蘇台傑臺北帝國大學同學兼死黨,個性溫和,家境富裕。後因台傑的文章被捕。
楊忠穎
阿猴
蘇家鄰居,賣米、糖為生,被強徵前往中國當軍伕,母親在空襲時被炸死,日本戰敗才回到台灣。
劉國劭
王裕德
蘇台傑死黨,家裡經營戲班子
吳忠諺
楊朝卿(阿卿)
蘇台傑死黨
侯傑
黃乙午
基隆有聲望的醫師,鄉里尊稱"老醫生",抗戰勝利後成立基隆醫院,台英、雪子都在這裡工作

蔣家親友

演員 角色 介紹
葛蕾
錢省非
蔣景星之妻,個性優雅嫻熟,對於活潑自我的蔣雯感到頭痛,雖對軍務煩忙而常不在家的景星有所怨言,但仍默默支持丈夫。
張丹峰
張漢民
蔣景星的副官,蔣雯的青梅竹馬,戰時與蔣景星一起被日軍所俘,後被蘇台英所救。
呂行
童山
因為部隊在台灣缺糧加上思鄉心切而逃兵,又為了同是逃兵的生病同袍綁架蘇台英,後歸順蔣景星,為其傳令兵。
趙陽
顏樂昌
蔣雯的表哥,省非的表外甥,稱省非『表姨』,生意人,喜歡蔣雯。
謝鋼
裴慶
蔣景星的好友,同是保定三期畢業,擔任監察特派員
侯長榮
林克敏
蔣景星的好友,同是保定三期畢業,後離開軍職在上海開報社,支持中國共產黨。
劉越
何鶯
報社記者、攝影師,蔣雯的大學助教,支持中國共產黨。
劉憶
何燕
蔣雯的大學同學,綽號小燕子,到台灣後在學校教書,與蔣雯、蘇台傑為同事。與蘇台傑、郭宗亮一起參加讀書會。
李道君
陳儀
蔣景星的老長官、老師,奉令接收台灣時,也帶蔣景星一同上任。

軍統局

演員 角色 介紹
張晨光
馬臻德
國民政府軍事委員會調查統計局 上校,表面溫文儒雅但其實個性殘忍狡詐,為達目的不擇手段。
方舟波
馮主任
馬臻德手下,因辦事不力,被馬臻德當作替死鬼殺害。
張匯倉
林超
馮主任手下,馮主任死後取而代之。
九孔
塗銳
國府警保處處長,在台灣作威作福,覬覦雪子的美貌,後雪子求他放了台英,要雪子跟他吃一頓飯,後強暴了雪子,把台英放出來。
宗曉軍
吳處長
馬臻德的得意門生,馬臻德由台灣調回大陸時的屬下。

日本人

演員 角色 介紹
日比野玲
溝口榮平
雪子的養父,基隆電廠總工程師。
賈宏
武藤
日軍高級將領,戰敗後投降國軍,與馬臻德、馮主任狼狽為奸。
李建陽
小田
蘇台英在日軍擔任醫官時的助手,兩人一起救了47人傷患,後來重傷死亡。幫台英找到哥哥台昌的銅牌。
下村昌史
菊池
日本警佐,有一次酒醉想要非禮雪子,還好蘇台傑出手救了雪子。

參考文獻

  1. 周渝民,ud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