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保定陸軍軍官學校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保定軍校紀念館

名       稱 :保定陸軍軍官學校

簡       稱 : 保定軍校

所屬地區:中國河北省保定市

主管部門: 民國陸軍部

校       址 : 河北保定市區東風東路

學校類型:軍事

創辦時間:1912年

知名校友 :白崇禧、張治中、葉挺、
                   傅作義、唐生智、顧祝同

校       訓 : 守信、守時、苦讀、
                   勤練、愛校、愛國 >

保定陸軍軍官學校(簡稱保定軍校),位處今河北省保定城東郊,是中國近代軍事教育歷史上成立最早、規模最大、學制最正規的軍事學府,前身為清朝北洋陸軍的陸軍速成學堂,是我國歷史上第一所正規化高等軍事學府。

1912年至1923年期間,保定軍校共辦九期,畢業生有6300餘人;當中不少人後來成為黃埔軍校教官,在國民黨共產黨內都有保定學生。造就了大批軍事人材,在我國近代史上有不可忽視的地位[1]

校區歷史

1901年11月 李鴻章病逝,袁世凱到保定接任直隸總督兼北洋大臣。舉辦小站練兵教學,但是根據《辛丑條約》不准駐紮天津附近,於是亦移至保定。

1902年5月,於保定開辦「北洋行營將弁學堂」,雷震春任總辦。

1903年2月,袁世凱奏請開辦陸軍小學堂、陸軍中學堂、兵官學堂、陸軍大學堂,進行正規軍事教育訓練。1903年於保定東關外,建成「北洋陸軍速成武備學堂」。即為保定軍校前身。

1903年8月,學堂開始第一屆招生。

1906年,清政府設立陸軍部,同年8月北洋速成武備學堂停辦,在該校舊址創立全國陸軍速成武備學堂。直屬中央管轄。

1906年至1911年,於保定校址分別開辦:陸軍速成學堂,陸軍軍官學堂(1910年7月更名為陸軍預備大學堂)。

1912年, 袁世凱任中華民國總統後,把陸軍預備大學堂搬至北京,並更名為陸軍大學。10月,於保定原址開辦陸軍軍官學校,第一任校長為段祺瑞親信趙理泰

1920年暑假, 駐紮在軍校的軍人因未得薪餉發生譁變,搶劫軍校,之後校舍被放火燒毀。

1923年8月, 保定軍校停辦。

1945年,日本投降後,校舍被拆毀。保定解放後,軍校改建為農場,又改為畜牧場.

1993年7月,軍校舊址成為河北省文物保護單位。

1995年,軍校舊址上建起了保定軍校紀念館

2003年10月保定軍校紀念館正式開館。

2006年被國務院批准成為「第六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2]

學制規劃

保定軍校的設立規劃,始於清朝時期為訓練新軍,而在1904年制定公布的陸軍學堂辦法。在該辦法中,將正規軍事教育設定為四階段:小學堂、中學堂、兵官學堂、大學堂。保定軍校定位為清朝未開辦的兵官學堂,作為正規初級軍官培訓所用。

保定軍校教育課程2年,設有步兵、騎兵、炮兵、工程兵、輜重兵五種兵種科系。到中華民國北洋政府時代,軍校辦理方針作出調整,自四級制縮減為三級制。陸軍中學堂改名為陸軍預備學校,小學堂停招,在現有學生畢業後關閉,形成預備學校、陸軍軍官學校、陸軍大學等三級制[3]

學校貢獻

保定軍校之所以中外聞名,與人才輩出及對中國近代史影響之大分不開。僅民國改元後十一年的畢業生,即達6553人。其中不少畢業生成為中國近代革命史上的知名人物,為中國人民的革命事業立下了不朽的功勳。如葉挺同志是我黨著名的軍事將領,在北伐戰爭中他率領的「鐵軍」使敵人聞風喪膽,抗日戰爭時期任新四軍軍長。趙博生董振堂烈士,是寧都起義的著名領導人,趙博生同志曾任紅五軍團副總指揮兼參謀長,董振堂同志任紅五軍團長,先後為革命事業光榮犧牲。地下黨員、原國民黨第三十三集團軍副司令長官張克俠何基灃同志,在淮海戰役的緊要關頭,分別率領五十九軍和七十七軍火線起義,為順利地取得淮海戰役的勝利做出了重大的貢獻。還有何柱國王長江等同志,也都為革命事業做出了貢獻[4]

歷任校長

趙理泰(1912年10月~12月15日)

蔣方震(1912年12月15日~1913年9月)

曲同豐(1913年9月~1915年9月)

王汝賢(1915年9月~1916年6月)

楊祖德(1916年8月~1919年2月)

賈德耀(1919年3月~1921年5月)

張鴻緒(1921年6月~1922年9月)

孫樹林(1922年10月~1923年8月)

歷史評價

儘管在末期出現了一些問題,但是總的說來學習質量還是高的,全國公認它是軍事教育的正統。它以自身較好的軍事素質,在軍事教育和參謀業務等方面受到各省軍事當局的重視,自成一個軍事學術系統。孫中山先生創辦黃埔軍校時,也以保定軍校畢業生為軍事教育骨幹。

辛亥革命至「七•七 」 事變,保定軍校畢業生擔任高級指揮官的已占很大比重。儘管蔣介石獨裁時代極力培植自己的體系一一黃埔系,但保定軍校畢業生的學歷仍然是擔任軍事教育最可靠的保證。保定軍校自建立之日起,即標榜「軍人以保家衛國,服從命令為天職」,「軍人不問政治為高尚 」,形成保定軍校學生一種職業軍人的特點[5]

視頻

保定陸軍軍官學校相關視頻

近代將帥的搖籃:保定陸軍軍官學校
簽訂辛丑條約的李鴻章的歷史真實影像
散養娃娃-參觀陸軍軍官學校

參考文獻

  1. 保定陸軍軍官學校成立背景,鳳凰網,2013年08月14日
  2. 保定的紅色記憶,豆丁網
  3. 保定陸軍軍官學校開辦在什麼時候呢?,愛問知識人,2018-04-11
  4. 最影響中國近代史~的著名軍事學府~河北保定軍校,新浪博客,2017-07-17
  5. 參觀陸軍軍官學校,汽車之家論壇,2019-4-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