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四溟詩話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四溟詩話》,一名《詩家直說》,中國古代詩歌美學著作。謝榛著。有談藝珠叢本、歷代詩話續編本、人民文學出版社本等行世。

本書收編於《世界百科名著大辭典》。

內容簡介

作為明代後七子主要代表人物之一,謝榛論詩亦不脫擬古主義的窠臼,重格調,講技巧,以漢魏盛唐為第一義。但他與前後七子亦有所不同,主張在縱橫古人眾跡中見出自己的獨特創造。如他在《四溟詩話》中,強調詩歌應「以興為主」,提倡「直寫性情」,認為沒有「情」就沒有「高古」,也沒有格調和神韻。他認為詩有體、志、氣、韻四要素,而「四者之本」又在「養」和「悟」,因為「非養無以發其真,非悟無以入其妙」。所謂「養」,即個體氣性的存養,它是形成創作個性的基礎;所謂「悟」即非理智、非目的的直覺體悟,亦即他所謂「自然」、「神會」、「不立意」等。他特別重視「悟」,認為詩存四格:興、趣、意、理,唯「悟者得之」,並反對宋人關於作詩貴先立意的說法。他首次論述了情與景的關係,認為「作詩本乎情景」;「景乃詩之媒,情乃詩之胚」;情景「孤不自成,兩不相背」。在虛與實的關係上,他指出「景實無趣」,「景虛有味」;「作詩不宜逼真」,「妙見含糊」。他還主張詩應說「家常話」,做到「誦要好,聽要好,觀要好,講要好」。另外,謝氏還說明了奇正、濃淡、隱現、動靜、難易等對立關係的相互轉化等問題。《四溟詩話》較為全面地論述了詩的審美特徵,體現了中國古代美學在後期更加深入的發展。

作者介紹

謝榛(1495—1575),字茂秦,自號四溟山人,臨清(今山東清平縣)人。有《四溟集》24卷,末4卷為《四溟詩話》。

相關信息

《世界百科名著大辭典》以「齊全、新穎、系統、科學、穩定」為編纂原則,選收了1985年以前出版的自然科學、技術科學、綜合性科學、社會和人文科學[1]文學藝術等方面500多個學科(包括主要學科及其分支學科)的名著,以及世界各大宗教的重要典籍。其中有科學上各主要學派的代表作,文學藝術上各主要流派[2]的代表作,宗教上各主要宗派的主要典籍;世界上大多數國家和地區的重要著作。

視頻

四溟詩話 相關視頻

王德峰教授談中國古代美學思想
中國古代纏綿的詩歌,有你知道的嗎?

參考文獻

  1. 高考知識積累:社會科學與人文科學的區別,新東方高考網,2020-06-01
  2. 文學流派及其主要作品,道客巴巴,2012-1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