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四日市港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四日市港

圖片來自cruise port guide of japan
位置    三重縣四日市市三重郡川越町

啟用    1899年(正式開港)

類型    國際據點港口.商港、軍港、漁港

年貨物噸位 59,011,286公噸(2017年)

四日市港(日語:四日市港/よっかいちこう)是位於日本三重縣四日市市伊勢灣西北部的海港,由四日市港管理組合負責港務營運。四日市港是日本官方指定的超級中樞港口及國際據點港口;2017年,貨物吞吐量位居日本港口第13位。 四日市港於1899年8月4日開港,主要以進口羊毛棉花的口岸繁榮起來,1952年成為特別重要的對外貿易口岸,並被指定並更名為特定的重要口岸。 2011年國際樞紐港。

四日市港作為中部地區代表性的國際貿易港口和日本領先的煉油廠之一的能源供應基地發揮著重要作用。 1969年開始經營集裝箱貨物,迅速響應國際海運集裝箱化,包括東南亞中國航線在內的定期集裝箱航線網絡逐年完善。 未來,四日市港將進一步拓展港口功能,滿足多樣化的物流需求,響應物流合理化的進程,打造廣受市民喜愛和喜愛的濱水區。港口。

歷史

開發背景

關於四日市港的紀錄,最早可追溯至室町時代:1473年(文明5年)的伊勢神宮記錄中,出現了「四日市庭浦」(四ケ市庭浦)一詞,可推測當時該地已有港口存在。

江戶時代初期,四日市由於設置了宿場(驛站),成為陸上交通要道;此時的四日市港(位於今日的JR四日市站北側)與宮宿之間的十里渡航線開通,推助了四日市的發展。然而,1854年(嘉永6年)安政大地震後,港口周遭水深變淺,除漲潮外船隻皆無法出入,使港口難以使用,航海業衰落。為突破困境,當時經營四日市回船問屋廻船問屋(水運經紀業者)的稻葉三右衛門投入財力,自1873年(明治6年)起歷時11年大規模改建港口,奠定四日市港日後發展基礎。

1870年,四日市港與東京港之間的定期航路開通[1];1899年,日本政府正式指定四日市港為國際貿易港口,開港通商。最初主要進口食品和肥料等,之後作為重要輕工業原料棉花的進口港而繁榮。1936年(昭和11年),為慶祝四日市港多年的現代化工程全面完工,四日市市舉辦了「國產振興四日市博覽會」,在50天的展期中吸引超過125萬人次來訪[2]

戰後

二戰後,羊毛逐漸取代棉花成為四日市港主要進口的輕工業原料;1950年代後,四日市港也因應四日市市的工業政策開始進口原油,並與在地石油煉成廠合作。1968年,四日市港以當時世界上最大的羊毛進口港身分,與當時世界上最大的羊毛出口港澳洲雪梨港成為姊妹港。

1969年後,四日市港在國際貿易市場中的地位大幅提升。今日的四日市港與同位於伊勢灣名古屋港共稱為「名四港」,是日本官方指定的超級中樞港口及國際據點港口之一;2017年,四日市港貨物吞吐量位居日本港口第13位。

視頻

【四日市港】日本の真ん中、四日市港を紹介します

參考資料

  1. 歴史ある四日市港 四日市港の今昔國土交通省,2017-05-18
  2. 《四日市市 第18巻 通史編近代》 四日市市. 2001-03-31: pp.597-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