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四川龍屬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四川龍屬
圖片來自newbooks

四川龍屬屬名Szechuanosaurus)是獸腳亞目恐龍的一。牠們生存於侏羅紀晚期(牛津階啟莫里階)的亞洲

牠的外表有點像小型的異特龍,體重約100-150公斤,身長約8公尺。化石是四顆難以鑑定的牙齒,發現於沙溪廟組,目前狀態是疑名。一些古生物學家認為四川龍是疑名,原因是雖然那些牙齒很獨特,但其他身體骨骸有可能是屬於其他的屬[1]

發現及物種

四川龍屬有兩個已命名的物種模式種甘氏四川龍S. campi)及自貢四川龍S. zigongensis)。甘氏四川龍是由楊鍾健在1942年所命名,當時根據一些不相關的牙齒[2]。這些牙齒目前被認為無法鑑定,有效性成疑。

在1978年,董枝明等人將一個部分身體骨骼非正式地命名為鹽都四川龍(S. "yandonensis"),當時是個無資格名稱。在1983年,董枝明對這化石進行詳細研究,並編入於甘氏四川龍。這個身體骨骼只經過簡略敘述,無法確定詳細分類。在2004年的一份種系發生學研究,發現四川龍是最基礎的堅尾龍類。這個身體骨骼是種中型獸腳類恐龍,坐骨長42公分;而皮亞尼茲基龍的坐骨長42.3公分,體重估計約504公斤。在2012年,一群科學家將這個標本改編入於上游永川龍

董枝明等人在1978年命名的劍閣龍Chienkosaurus ceratosauroides)也被重新歸類於甘氏四川龍,但有些學者則指出劍閣龍其實是一個獨立的屬。在1993年命名的自貢四川龍(S. zigongensis),化石是一個幾乎完整的身體骨骼,生存年代為稍早的侏儸紀中期。由於跟甘氏四川龍有差異,可能需要建立為新屬。在2012年,同一群科學家將自貢四川龍改歸類於永川龍屬。

參考文獻

  1. T. R. Holtz, R. E. Molnar, and P. J. Currie. Basal Tetanurae. (編) D. B. Weishampel, P. Dodson, & H. Osmólska (eds.). The Dinosauria second edition. Berkeley: 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Press. 2004: 71–110. 
  2. C.-C. Young. Fossil vertebrates from Kuangyuan, N. Szechuan, China. Bulletin of the Geological Society of China. 1942, 22 (34): 293–3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