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四大現代建築大師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四大現代建築大師原圖鏈接來自 豆瓣 的圖片

四大現代建築大師:密斯凡德羅、賴特、勒•柯布西耶、格羅皮烏斯

一、路德維希•密斯•凡德羅

代表作:巴塞羅那世界博覽會德國館

密斯凡德羅是現代主義建築大師,和賴特、勒•柯布西耶、格羅皮烏斯並稱四大現代建築大師。作為鋼鐵玻璃建築結構之父,密斯凡德羅提出的「少就是多」的理念,這集中反映了他的建築觀點和藝術特色,也影響了全世界。簡約而不簡單的建築十分受現代人喜愛,巴塞羅那世界博覽會德國館設計是他事業巔峰之作。

密斯凡德羅的貢獻在於通過對鋼框架結構和玻璃在建築中應用的探索,發展了一種具有古典式的均衡和極端簡潔的風格[1]。其作品特點是整潔和骨架露明的外觀,靈活多變的流動空間以及簡練而製作精緻的細部。密斯凡德羅早期的工作展示了他對玻璃窗體的大量運用,這使之成為其成功的標誌。

二、弗蘭克•勞埃德•賴特

代表作:賓夕法尼亞州流水別墅、芝加哥大學羅比住宅

工藝美術運動美國派的主要代表人物,美國的最偉大的建築師之一,在世界上享有盛譽 。賴特師從摩天大樓之父、芝加哥學派代表人路易斯•沙利文後自立門戶成為著名建築學派「田園學派」的代表人物,代表作包括建立於賓夕法尼亞州的流水別墅和世界頂級學府芝加哥大學內的羅比住宅。

賴特的草原式的住宅反映了人類活動,目的,技術和自然的綜合它們使住房與宅地發生了根本性的改變,花園幾乎伸入到了起居室的心臟,內外混為一體,就如同人的生命。這樣,居室就在自然的懷抱之中。他認為:我們的建築如果有生命力,它就應該反映今天這裡的更為生動的人類狀況。

三、勒•柯布西耶

代表作:朗香教堂、薩伏伊別墅、馬賽公寓

20世紀最著名的建築大師、城市規劃家和作家。是現代建築運動的激進分子和主將,是現代主義建築的主要倡導者,機器美學的重要奠基人,被稱為「現代建築的旗手」[2],是功能主義建築的泰斗,被稱為「功能主義之父」。1965年8月27日,勒•柯布西耶在Cap Martin海灣游泳時因心臟病發作而與世長辭。

朗香教堂、薩伏伊別墅、馬賽公寓是他的代表作品,1926年提出了他的五個建築學新觀點,這些觀點包括:底層架空 柱、屋頂花園、自由平面、自由立面以及橫向長窗。人們將這個建築時代比作為機器時代,勒•柯布西耶是我們這個時代最具影響力的建築師,同時,也是一位著名的社會改良主義者。

四、瓦爾特•格羅皮烏斯

代表作:法古斯鞋楦廠、科隆展覽會示範工廠和辦公樓

格羅皮烏斯是德國現代建築師和建築教育家,現代主義建築學派的倡導人和奠基人之一,公立包豪斯學校的創辦人。1945年同他人合作創辦協和建築師事務所,發展成為美國最大的以建築師為主的設計事務所。第二次世界大戰後,他的建築理論和實踐為各國建築界所推崇。

格羅皮烏斯積極提倡建築設計與工藝的統一,藝術與技術的結合,講究功能、技術和經濟效益。他的建築設計講究充分的採光和通風,主張按空間的用途、性質、相互關係來合理組織和布局。「法古斯鞋楦廠」和1914年在科隆展覽會展出的「示範工廠」和「辦公樓」,格羅皮烏斯是建築師中最早主張走建築工業化道路的人之一。

視頻

四大現代建築大師 相關視頻

設計風格認知:四大現代建築大師風格講解
世界級建築大師作品,建了130多年還沒建完,實在是太夢幻了

參考文獻

  1. LESS IS MORE 密斯·凡德羅,360個人圖書館,2011-10-29
  2. 勒·柯布西耶:藝術家與建築師合二為一,99藝術新聞網,2018-1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