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四聖宮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四聖宮位於中國山西省翼城縣西閻鎮曹公村,因供奉、湯四聖而得名[1],2006年被列為第六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四聖宮始建於元至正年間,明清有重修。四聖宮坐北朝南,占地2338平方米,中軸線上有舞台、獻殿、正殿,兩側有耳殿、配殿、廊房等建築,其中正殿和舞台為元代建築,余為明清所建。正殿面闊五間,進深五椽,懸山頂。舞台坐南朝北,寬7.71米,深7.21米,單檐歇山頂。

發展歷史

四聖宮歷史悠久,依據宮觀中的經幢刻文「鳳儀二年」和狄仁傑的相關信息推斷,寺廟最初約修建於唐代,那時規模肯定很小,且不存在舞樓。嘉靖年間廟有重修;嘉慶十七年,西閆鎮曹公、堡子、十河村(十河社含上河邨)三大社出資重修。民國年間亦有重修,21世紀初的十年內,對四聖宮的舞樓進行過重修。

建築構成

四聖宮古建區由老君庵、四聖宮和關帝廟組成。

自山門進入後的,北側是三進組合廟宇,南側是四聖宮廟會時的展貨區。

北側的三進院落自西向東依次是老君庵、四聖宮和關帝廟。

老君庵偏小,無舞樓;

四聖宮主殿供奉堯舜禹湯四聖先賢,南側對應元代四聖宮舞樓;

關帝廟修建於嘉慶十七年,建好後與四聖宮融為一體,供奉關帝的主殿南側對應關帝舞樓。

廟會在每年農曆七月底至八月十五,四聖宮舞樓與關帝廟舞樓大唱對台戲,因兩處舞樓相通,因此觀眾便可以到兩處觀看表演

文物地位

四聖宮(第六批國保)  

時代:元至清

地址:翼城縣東南50公里處的西閆鎮曹公村

因宮內供奉堯、舜、禹、湯而得名。創建於元代,明、清均有修葺。東側有關帝廟一座,與四聖宮連為一體。四聖宮坐北向南,中軸線上舞台、獻殿(不存)、正殿,正殿兩旁三間耳殿,殿前東西配殿各三間、東西廊房各六間。

舞台為宮中之冠,始建於元至正年間(1341—1368年),坐南朝北,平面近方形,台寬7.71米,台深7.21米,通高13米。井字形梁架結構,單檐歇山頂[2],斗栱五鋪作,每面各施六朵。整個建築用材碩大規整,為元代建築中的佳作。

四聖宮舞台為我國現存較早的戲台之一,對研究我國戲曲發展史具有重要的價值。

視頻

四聖宮 相關視頻

四聖宮的守廟人
國寶四聖宮 古會綻新姿

參考文獻

  1. 山西翼城:山村有個四聖宮,搜狐,2020-04-12
  2. 古建常識:單檐歇山頂圖例,360個人圖書館,2018-11-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