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噴砂玻璃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噴砂玻璃。原圖鏈接

噴砂玻璃(英語:Frosted glass),又稱磨砂玻璃,是通過對透明玻璃片進行噴砂或酸蝕製成的。這會在玻璃板的一側產生凹痕表面,並具有通過散射穿過的光使玻璃透明的效果,從而在仍然透射光的同時使圖像模糊。

概述

噴砂玻璃即俗稱的「霧面玻璃」利用高壓空氣噴射,將玻璃表面處理成霧粒狀。可以選擇單面或雙面的加工,在圖案的設計上可進行不同的處理,使噴砂玻璃的樣式豐富多元。在視覺上更能增加空間寬敞感,多用於玄關處、餐廳客廳間的隔屏。透光而不透視,適合區隔空間的隔屏。半透明的霧面效果,具有一種朦朧的美感[1]

是以水混合金剛砂,高壓噴射在玻璃表面,以此對其打磨的一種工藝。噴砂玻璃用高科技工藝使平面玻璃的表面造成侵蝕,從而形成半透明的霧面效果,具有一種朦朧的美感。性能上基本上與磨砂玻璃相似,不同的是改磨砂為噴砂。在居室的裝修中,主要用在表現界定區域卻互不封閉的地方,如在餐廳與客廳之間,可用噴砂玻璃製成一道精美的屏風

包括噴花玻璃和砂雕玻璃,它是經自動水準噴砂機或立式噴砂機在玻璃上加工成水準或凹雕圖案的玻璃產品,也可在圖案上加上色彩稱之謂"噴繪玻璃",或與電腦刻花機配合使用,深雕淺刻,形成光彩奪目、栩栩如生的藝術精品。磨砂玻璃效果也可以通過在玻璃表面上使用乙烯基膜(作為一種模板)來實現。也可以使用「光致抗蝕劑」或光致抗蝕劑膜,該膜可以掩蓋裝飾性設計或玻璃表面徽標周圍的區域。使用罐裝的磨砂玻璃噴霧劑也可以達到類似的效果。

產品分類

噴砂玻璃分為全噴砂、條紋噴砂、電腦圖案噴砂。其實噴砂(噴丸)現象普遍存在,在自然裏,砂子、碎石和塵土在一刻不停地沖擊著山脈,將其緩慢地磨蝕掉,只是過程極為漫長,不容易覺察。

在各種表面預處理方法中,噴砂(噴丸清理)的效果最徹底,適應性最強,套用範圍最廣,因為清理鋼材表面最快、最徹底;只有噴砂可以用已製定4種大家都能接受的清理等級來評定;噴砂可以清理通常難以清理的表面,利用有些專用工具可以清理通路的內表面,噴砂成本最低。

噴砂可以使被清理表面同時獲得所需清潔度和使表面得到一定的粗糙度,提高塗層在基本表面上的附著力兩種效果。再好的塗料也不可良好的長時間附著在未作表面處理的工件表面上。表面預處理的作用就是要清理表面並在表面上生成用來"鎖住"塗層所需要粗糙度。經過噴砂的工件表面塗覆性能良好的工業性塗料後,塗層壽命可以比其他方法處理後表面上的同一品質塗層高出3.5倍以上。噴砂(噴丸清理)的另一個優點是表面粗糙度可以事先根據要求確定,並在清理過程中容易達到。

應用

  • 在實現視覺隱私的同時仍允許光線通過。主要套用於室內隔斷、裝飾、屏風、浴室家具等。
  • 通過使用蠟或其他抑製劑保留透明區域,可以在普通玻璃上創建裝飾圖案。
  • 燈泡中的磨砂玻璃用於將燈泡燈絲發出的光線均勻地分佈在其表面積上。
  • 使光在照相接觸式打印機中均勻分佈。
  • 在管中形成氣密密封。

噴砂機

噴砂機的工作原理是利用壓縮空氣帶動磨料(或彈丸)噴射到工件表面,對工件表面進行微觀切削或沖擊,以實現對工件的除銹、除漆、除表面雜質,表面強化及各種裝飾性處理。廣泛套用於船舶飛機冶金、礦山、鐵路橋樑化工、車輛及重型機械工業製造中各種金屬構件及焊接表面。同時又是對非金屬(玻璃、塑膠等)表面,裝飾、雕刻的理想設備。

設計

噴砂一種用壓縮空氣為動力推動磨料至工件表面進行處理的工作叫做噴砂,也就是我們常說噴丸清理,噴丸強化處理。因為在噴丸清理技術出現初期,砂是唯一可以使用的磨料,因此,在當時以及後來相當長的一段時間內,噴丸清理一直被稱為噴砂。

  • 蒙砂玻璃:通過浸泡以化學葯劑對其表面進行腐蝕的生產工藝,主要配合絲網印刷且可以在玻璃表面做畫。
  • 磨砂玻璃:用砂輪對表面進行打磨,太薄的玻璃不適於磨砂。

注意事項

1、噴槍離玻璃的距離要得當。
2、噴槍移動的速度要穩定。
3、開啟的砂要及時看是否均勻,如有不出砂或出砂不均勻的時候,要檢查噴槍嘴是否堵塞或者檢查通金剛砂的通路是否堵塞並清理。
4、透過背光燈觀察雕刻出來的肌理是否均勻,不均勻的地方要進行修整。
5、完成雕刻後,先用清水沖洗幹凈餘砂,把刻繪紙揭下來,再用清水把餘砂清除幹凈,此處需註意,一定不要將餘砂留在玻璃表面,以免放置玻璃是金剛砂將玻璃表面劃傷。

回收問題

建議使用酸蝕法製成的毛玻璃被污染,因此不應將其放入玻璃桶中。[2]

影片

(琉創工園) 陳宗漢玻璃教學-12.噴砂玻璃教學
20181210♥♡♥玻璃杯噴砂
自製獨一無二富士山玻璃杯 玻璃噴砂體驗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