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噴射飛航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噴射飛航(英文:TurboJET)是信德集團及香港中旅合資的快速客運渡輪服務品牌,是由信德中旅船務管理有限公司營運,於1964年成立,主要營辦香港、澳門深圳廣州四地之間的航線[1]

噴射飛航主要提供24小時來往香港和澳門的航海服務,並以香港上環信德中心的港澳碼頭尖沙咀的中港碼頭作為其香港的基地,船程約為55分鐘,比港珠澳大橋更快直達香港島和尖沙咀,方便香港島和九龍西區居民。主要競爭對手是同樣提供澳門航線服務的金光飛航(港澳碼頭至氹仔客運碼頭)。噴射飛航是全球唯一提供24小時跨境渡輪服務的公司。此外噴射飛航亦營辦香港國際機場海天客運碼頭來往澳門外港碼頭的跨境服務,因應船務及飛機航班的對接安排,噴射飛航在其航班中與航空公司一樣使用IATA格式的航班代碼,噴射飛航的IATA代碼為8S。

因應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為防範2019冠狀病毒病之應變措施,該公司於2020年2月4日清晨起終止所有往來港澳間之渡輪服務,復辦日期另行通知。

歷史及背景

信德中旅船務管理有限公司的大股東是信德集團及第二大股東香港中旅國際投資有限公司(中旅國際)。合併為噴射飛航之前,信德集團全資附屬的遠東水翼船有限公司以及中旅國際全資附屬的中旅僑福渡輪服務有限公司和港澳飛翼船有限公司各自都有自己的船隊。信德旗下的「遠東水翼船」/「遠東噴射船」(Far East Hydrofoil / Far East Jetfoil )經營來往港澳的水翼噴射船服務,中旅旗下的「港澳飛航船」(Turbo Cat )則經營粵港澳的雙體船服務。

噴射飛航原自1962年由何鴻燊成立的信德船務有限公司,1964年再成立全資附屬的遠東水翼船有限公司;同年梁昌成立港澳飛翼船有限公司,以抗衡何鴻燊的噴射船業務。

僑福渡輪服務有限公司成立於1991年,1993年被中旅國際收購後易名為中旅僑福,以港澳飛航船名義經營雙體船業務。1995年,中旅僑福收購港澳飛翼船有限公司。港澳飛航船也曾在1999年至2000年期間營辦香港境內的航線,分別為中環至屯門(平日)及中環至大澳(假日)。

信德集團與中旅國際的噴射船業務在1999年7月1日合併為信德中旅船務管理有限公司後則改以噴射飛航名義營運,並將遠東水翼船有限公司和港澳飛翼船有限公司納入全資附屬公司。噴射飛航現時擁有全球規模最大的噴射船隊,擁有7種不同種類的,其中16艘為水翼船。

2011年8月11日,信德中旅船務管理有限公司以3.5億元現金從新創建集團收購新世界第一渡輪(澳門)有限公司(簡稱新渡輪澳門)及新渡輪海上客運(澳門)[2],並於9月30日完成交易。

2011年信德中旅船務管理有限公司上半年收入7.94億港元,燃料成本3.24187億港元,虧損0.585億港元。

港珠澳大橋在2018年10月24日通車後對噴射飛航的業務構成直接競爭,噴射飛航港澳航線的乘客量從2018年上半年的670萬人次,大幅下挫32%至2019年上半年的460萬人次,截至2019年上半年已虧損7,000萬港元;而上環港澳碼頭、尖沙嘴中港碼頭,以及屯門碼頭的出入境人次均按年減少;香港三個碼頭截至2019年3月的出入境人次按年合共下跌約331萬,跌幅達25.9%,由於客量明顯下降,噴射飛航因此須調整班次。

視頻

噴射飛航相關視頻

香港至澳門,噴射飛航,不用1小時就能到達!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