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喬治·格拉漢姆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喬治·格拉漢姆
George Graham

原圖鏈結 premierleaguemuseum

基本資料

全名     George Graham

出生日期    (1944-11-30) 1944年11月30日(79歲)

出生地點   巴爾格蒂Bargeddie

身高     5英尺9英寸(1.75米)

位置     中場前鋒

佐治·格拉漢George Graham,1944年11月30日),出生於蘇格蘭格拉斯哥巴基迪,前蘇格蘭足球員和領隊。他給人最大印象在阿仙奴,曾於1970年代以球員身份效力;而於1986年-1995年為阿仙奴領隊。

職業生涯

球員

格拉漢出身於蘇格蘭格拉斯哥一個貧民區,其父和其姐早於格拉鹹小時就病逝,只剩下其母和格拉鹹本人。少年時代作為足球學徒之格拉鹹,已被各英國球會招攬。儘管出生於蘇格蘭,終其一生幾乎都是效力英格蘭球會,只有在職業生涯末段到美國聯賽效力。

17歲時加盟阿士東維拉,由於只是青年球員,效力了三季,都僅上陣八場。1964年以五千英鎊轉投車路士,終於贏得正選,還贏得聯賽盃獎項(1965)。其時格拉咸司職中場,也可轉作前鋒。當時阿仙奴正找尋一個中前場球員,後來相中了格拉鹹,終於在1966年以75,000英鎊收購之。

阿仙奴格拉鹹正式踏入球員時代之高峰。1968年和1969年兩屆聯賽盃都能取得亞軍,到1970-71年更贏得聯賽和盃賽雙料冠軍。這使他贏得蘇格蘭國家隊青睞,入選國家隊出賽。

其後他還效力過曼聯樸茨茅夫水晶宮等球會。1978年到美國聯賽打滾一年,隨後宣告退役。

教練

米禾爾

退役後轉任教練,曾先後執教過水晶宮昆士柏流浪。1982年12月6日成為米禾爾領隊。當時這球隊位處第三級聯賽末端,格拉咸成功帶起球會,由第三級跳升至第二級聯賽,到他離開球會時,球會更升上頂級聯賽。

阿仙奴

1986年5月14日返回阿仙奴成為領隊。其時阿仙奴已沒有贏得獎項差不多十年,格拉咸第一季就為阿仙奴贏得聯賽第四名,並贏得聯賽盃。其後阿仙奴的聯賽排名也有所改進。

格拉鹹教練生涯第一個聯賽冠軍乃1989年。其時球季最後一場比賽乃作客對勁敵利物浦。阿仙奴須擊敗利浦才贏得聯賽冠軍,最後阿仙奴也終於勝出。第二季雖然未能衛冕,格拉鹹也簽下了英格蘭著名門將施文,而施文也為阿仙奴效力達十年。1991年再一次贏得聯賽冠軍,並簽下了隊中經典射手伊恩·胡禮

格拉咸在阿仙奴最大貢獻,莫過於為阿仙奴塑造防線,起用阿當斯和施文等人,使阿仙奴在隨後十多年,都是用這群後防班底。

1995年格拉鹹被揭發收受了一位來自挪威的足球經紀賄款,來獲得兩名挪威球員加盟阿仙奴,牽涉金額為425,000英鎊。格拉咸因此被解僱,並被英格蘭足總暫停教練牌照一年。

列斯聯

復牌後格拉鹹執掌列斯聯,執教兩年間成功改造球會,並於1998年取得第五名,拿到翌季歐洲足協盃參賽資格。

熱刺

格拉鹹於1998年接掌熱刺。執教熱刺首年就於聯賽盃決賽擊敗李斯特城,取得翌季歐洲足協盃參賽資格。由於熱刺實力所限,格拉鹹任教三年間,熱刺都未曾升上英超前十名。而當熱刺領隊更引來阿仙奴球迷之憤恨,蓋因熱刺乃阿仙奴長期死敵。後期格拉鹹更與熱刺主席鬧不和,終而在2001年3月離職。

相關影片

THE GEORGE GRAHAM STORY
George Graham on returning to management and Arsenal's title hopes
George Graham becomes manager of Spurs September 1998
George Graham's Arsenal XI

參考資料

外部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