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喬·特納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喬·特納Joseph Vernon "Big Joe" Turner Jr. (May 18, 1911 – November 24, 1985))。美國藍調歌手或稱為「shouter」,其音樂包括爵士樂,節奏音樂。和藍調,以及 Boogie-Woogie。他被認為是藍調和早期搖滾樂的創始者。在被約翰·哈蒙德(John Hammond) 發掘後, 開始參加演唱會, 和頂級爵士音樂家合作錄製唱片,並在美國和加拿大巡迴演出。特納出現在幾部電影中,包括紀錄片《藍魔》(Last of the Blue Devils,1979年),美國和歐洲的主要爵士音樂節和民間音樂節,以及在電視上和爵士俱樂部中都持續出現,一直到到1980年代。他於1983年入選藍調名人堂,並於1987年入選搖滾名人堂

背景

特納1911年5月18日出生於美國密蘇里州堪薩斯城。當特納四歲時,他的父親在一次火車事故中喪生,後來他在教堂里和街角上唱歌以賺取生活費。他14歲那年離開學校,在堪薩斯城的夜總會工作。特納的強壯體格與他的嗓音很相稱,即使在十幾歲的時候,大個子特納看起來也足夠成熟,可以進出各大夜總會。特納最初是在廚房工作,後來變成唱歌的調酒師。他被稱為「唱歌的酒保」,並在如 Kingfish Club和 Sunset 等俱樂部工作。30年代初期,在那裡他與酒吧鋼琴大師皮特·約翰遜(Pete Johnson)合作,成為常駐表演者。也透過表演結織了樂界製作人及其他音樂人。 [1]

音樂類型

藍調節奏藍調

活躍年代

1930年-1980年

音樂事業

1936年,特納與皮特·約翰遜(Pete Johnson)應約翰·哈蒙德(John Hammond)的要求前往紐約。1938年12月23日,他們在卡內基廳 (Carnegie Hall) 舉辦的 Spirituals to Swing 演唱會中, 與當時最受歡迎的爵士樂手大比爾·布朗奇(Big Bill Broonzy),桑尼·特里(Sonny Terry),金門四重奏(the Golden Gate Quartet),和貝西伯爵(Count Basie)一起演出。特納和約翰遜在這場歷史性演出中表演了 "Low Down Dog" 和"It's All Right, Baby,引發了boogie-woogie狂熱,使他們在Cafe Society有長期表演的機會。

1938年結束時,特納和約翰遜為 Vocalion 錄下了轟動的「 Roll'Em Pete」,特納在接下來的幾十年中也重新錄製很多次。後來二人配上小號手 Hot Lips Page的完整組合,為他們的開創性藍調 "Cherry Red" 增添了音樂性。1941年,他去了洛杉磯,並在艾林頓公爵(Duke Ellington)的改編劇《好萊塢的歡樂跳躍》(Jump for Joy)中演出。1945年,透納與皮特·約翰遜(Pete Johnson)在洛杉磯成立了一家酒吧「藍月亮俱樂部 (Blue Moon Club)」。

特納在1954年憑藉"搖,搖鈴和搖"(Shake,Rattle and Roll)取得了極大的成功,使他成為青少年的最愛,還幫助改變了流行音樂。儘管比爾·哈利(Bill Haley)的翻唱版本(部分省略了有風險的歌詞)在銷售上取得了較大的成功,但許多聽眾都在尋找特納的版本,並因此被引領進入了節奏藍調音樂的世界。特納在此時的曲風偏向流行音樂。

1960年代和1970年代,他恢復了爵士和藍調音樂表演,在許多音樂節上表演並為諾曼·格蘭茨(Norman Granz)的帕勃羅唱片(Pablo Records)錄音。1965年,他與小號手巴克·克萊頓(Buck Clayton)和長號手維克·狄更森(Vic Dickenson)一起在英格蘭巡迴演出,他還與貝西伯爵和他的樂團一起巡迴歐洲。

特納在去世前兩年(1983年)被選入藍調名人堂。他在堪薩斯城爵士聚會的電影《藍魔的最後》(1979)中,與貝西伯爵(Count Basie)一起獲得了最高票房。特納於1985年11月在加州因心臟衰竭去世,享年74歲。他於1987 年被列入搖滾名人堂[2] [3]

主要作品

《Joe Turner Sings Kansas City Jazz》 (1953)
《The Boss of the Blues》(1956)
《Joe Turner 》(1956)
《Big Joe Rides Again 》(1958)
《Singing the Blues 》(1967)
《Life Ain't Easy》(1974)
《Things That I Used to Do》(1977)
《Patcha, Patcha All Night Long》(1985)

Shake, Rattle, & Roll (Live)
Felin』 Happy

參考來源

  1. Artist Biography,ballmusic.com
  2. Big Joe Turner,britannica.com
  3. Big Joe Turner,rockhal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