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商頌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商頌》出自宋代文學家洪邁的《容齋隨筆》 卷三。

原文

宋自微子至戴公,禮樂廢壞。正考甫得《商頌》十二篇於周之太師,後又亡其七,至孔子時,所存才五篇爾。宋,商王之後也,於先代之詩如是,則其他可知。夫子所謂「商禮吾能言之,宋不足征也。」蓋有嘆於此。杞以夏後之裔,至於用夷禮,尚何有於文獻哉?郯國小於杞、宋,少昊氏遠於夏、商,而鳳鳥名官,郯子枚數不忘,曰:「吾祖也,我知之。」其亦賢矣。

譯文

宋國從微子到戴公,禮樂都敗壞了。正考父從周太師那裡得到十二篇《 商頌》 ,後又丟失了七篇,到孔子時才剩了五篇。宋國是商王的後代,對於先代的詩章這樣輕視,那麼其他就可想而知了。孔子所說的「商代的禮制我能夠說明,但宋國不能夠驗證。」大概就是慨嘆這點。杞國是夏朝的後代,至於使用夷狄的禮節,還有什麼文獻呢!鄭國比杞國宋國都小,少昊氏又遠過夏代商代,而用鳳鳥為官名,郯君卻歷數不忘,說:「這是我祖先的制度,我都知道。」他是很賢能的了。

作品簡介

《容齋隨筆》分《隨筆》、《續筆》、《三筆》、《四筆》、《五筆》,共五集七十四卷。其中前四集各十六卷,因書未成而作者過世,故《五筆》僅為十卷。這部書內容範圍頗廣,資料甚富,包括經史百家、文學藝術、宋代掌故及人物評價諸方面內容。它對後世產生了較為深遠的影響,《四庫全書總目提要[1]推它為南宋筆記小說之冠。

《《容齋隨筆》[2]最重要的價值和貢獻是考證了前朝的一些史實,如政治制度、事件、年代、人物等,對歷代經史典籍進行了重評、辨偽與訂誤,提出了許多頗有見地的觀點,更正了許多流傳已久的謬誤,不僅在中國歷史文獻上有着重要的地位和影響,而且對於中國文化的發展亦意義重大。

視頻

商頌 相關視頻

《容齋隨筆》
《容齋隨筆》等古籍發行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