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商品流通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商品流通是以貨幣為媒介的連續不斷的商品交換。如果商品生產過程是勞動過程與價值形成過程的統一,則商品流通過程是價值實現和使用價值替換的統一,也是商品價值流通過程與商品實體流通過程的統一。

商品流通(Commodity circulation),相對於商業的概念而言,商品流通的概念有了很大延展,將其由過去的行業的概念上升為產業的概念,並成為第三產業的基礎產業和主導構成部分,包括交通運輸業郵電通訊業國內商業對外貿易業飲食業、物資供銷業、倉儲業等。


包括

交通運輸業、國內商業等

定義

在商品流通過程中,需要不斷地完成由商品到貨幣和貨幣到商品的變化,這種變化既涉及到商品價值形態的轉換、商品所有權的轉移,又涉及到商品實體的位置移動。商品通過買賣活動而發生的價值形態變化和所有權的轉移,叫做商品的價值轉換,簡稱"商流"。在商品流通過程中,商品實體在空間位置上的移動和在流通領域內的停滯,叫做商品的實體運動,簡稱物流。

商品的流通過程,實際上是商流物流的統一。一個個商業經營組織,構成商流與物流的主體,促進商流與物流的順利完成。如果從縱向商品流通的角度來看,這些商業經營組織形成一個個的商品流通環節,環節與環節之間,形成商品流通渠道。正確認識商業環節、商品流通渠道的本質特徵,對於合理地設置商業經營組織具有決定性的意義。

一個國家的商品流通業對國家的經濟發展有着重要的影響,反之商品流通業的發展又伴隨着國家經濟的發展而不斷趨於成熟。在一個國家經濟發展的不同階段其商品流通業會表現出不同的特點,商品流通的技術水平也隨着國家經濟質量的提高不斷提高。這一點從歐美和日本等發達國家的商品流通業發展史可以得到印證。

內容

經營環節

商品在轉讓使用價值的過程中,商品價值隨着商品的買賣活動而發生轉移,每轉移一次就發生一筆購銷額,就要進行一次結算。因此,經過一次買賣行為,就形成一道經營環節。經營環節也叫結算環節。

倉庫環節

商品實體在運行過程中的停頓,即商品儲存。商品進出倉庫一次就是一道倉庫環節。在市場經濟條件下,商品的經營環節和倉庫環節是不可分割地結合在一起的,商品不經過買賣,就不能實現價值的轉移。當商品買賣行為發生後,隨着商品所有權的轉移,交易雙方就要辦理開票、托收、結算、記賬等事務,在完成商品價值轉移的同時,商品實體的運動也跟着進行,二者基本上是同步的。

分類

社會與自然屬性

從商品本身的社會屬性和自然屬性來看,

一、是要受商品生產和商品流通的規模條件制約。隨着經濟的發展,商品生產的規模越來越擴大,社會商品交換的深度和廣度亦不斷升級,許多地方性的產品捲入全國市場的流通,商品行銷範圍的擴大,必然相應要求增加流通環節和延長擴大流通渠道。

二、是要受商品的自然屬性的制約,商品越容易變質,體積越大,越不易於運輸儲存,它離開產地的距離就越近,流通渠道就短,環節就少;反過來,商品體積小,價值大,不容易變質,它離開產地的距離就遠。現代科學技術的發展,儲存運輸手段的進步,可以使一些瓜果蔬菜也能夠遠距離運銷,但這和上述規律發揮作用並不矛盾。

三、是受商品社會屬性制約,越是生活必需品,例如糧食、棉花,在人們日常生活中的地位越重要,行銷的範圍就越大,行銷網絡的密度也會加大。 [1]

商品所有者狀況

從商品所有者的狀況來看,這些所有者既可以是自然人,也可以是小的經濟單位。所有者單一,規模過大、則流通渠道也會趨於單一,反之,就會出現多渠道。但是,所有者成分過分複雜,規模過小,會造成流通渠道的混亂,阻礙商品流通的正常進行。

從交通運輸條件的制約來看,商品流通與交通運輸是密不可分的。商品流通的擴大,是推動交通運輸事業不斷完善發展的強大經濟動力,而交通運輸業的發展又能促使商品流通擴大,這是-種良性循環的關係。如果某一地區交通運輸不發達,要與外地進行商品交流,必然要進行多次倒手、中轉、裝卸、增加很多環節,影響渠道的暢通。可見,交通運輸越發達,進行同樣距離同樣規模的商品流通,所經歷的環節越少,渠道越短。

商流物流關係

從商流與物流關係的角度來看,呈現出相互結合、相互分離、相互制約三種狀態。

第一,在一般情況下,商流和物流是結合在一起的,商品所有權的轉移引起商品實體的運動,在這種情況下,商流與物流的關係對流通渠道的形成與選擇並沒有明顯影響;

第二,在商流與物流相分離的情況下,無論是商流在前,物流在後,還是物流在前,商流在後,或者光有商流,沒有物流,都使商品流通呈現出價值實體與物質實體相分離的雙重渠道,雙重渠道在特定歷史條件下有利於促進商品從生產領域向消費領域的轉移;

第三,商流與物流相互制約的情況有兩種,或者是商流不合理導致物流不合理,或者是物流不暢通導致商流停滯,這兩種情況都會導致流通渠道的不暢,因而應積極創造條件,協調二者的關係;

從上面的分析可以看出,影響和決定商品流通渠道的因素是多種多樣的,這些因素主要是通過影響商業環節從而影響流通渠道,由此可見,正是商業環節的有與無,多與少,才形成了多種商品流通渠道並存的流通渠道體系。 [2]

區別

一言概之,"商業是專業化、社會化的商品流通,是流通的重要組成部分,但不是流通的全部內容"。

商品交換以商業為媒介進行,形成了產銷分離的間接流通渠道,這種流通渠道因為主要由商業環節構成,因而又可以被稱為商業渠道。間接流通渠道與發達的商品流通形式相對應。商品流通間接渠道的具體形式是:

(1)生產者---零售商---消費者

(2)生產者---批發商---零售商---消費者

(3)生產者---產地採購批發商---中轉批發商---銷地批發商---零售商---消費者

這三種流通渠道,加上前面講的直接流通渠道,構成商品流通渠道體系。這四種流通渠道同時並存,正常運轉,是市場經濟健康發展的重要條件。

商業內部批發零售分工的客觀必然性、批發商業獨立存在的客觀必然性、多環節渠道(即長渠道)存在的客觀必然性,首先是由於商品產銷矛盾不斷擴大造成的。隨着生產力的發展,商品的銷售範圍越來越廣,流通規模越來越大,生產與消費在時間、空間、品種、規格、檔次、數量等方面的矛盾越來越突出。如生產集中消費分散,或生產分散消費集中的矛盾,生產的單一性與消費的多樣性的矛盾,生產的時空局限性與消費的時空無限性的矛盾,都需要靠商業的多形式、多功能、多渠道來緩解或解決。[3]

組織

商品流通組織是商品流通的主題,以獨立形態參與商品流通,承擔商品流通中具體的商流、物流、信息流、資金流等職能,是商品從生產領域向消費者領域進行轉移的社會載體。因此商品流通組織是一種實體交換並獲得利潤為目的,以一頂的經營要素的聚合形成的實體性經濟組織。

商品流通組織的產生與發展

以下幾個方面促進了現代商品流通組織的產生與發展:

(1)社會化分工程度的加深,使得產品的商品化程度大大提高,人類生產對交換的進一步加強。

(2)機械化大生產創造了前所未有的生活消費品,需要相應規模的商品流通組織將它們快速、高效地送至消費者聚集地。

(3)商品風險加大,直接促成現代流通組織的誕生。

(4)流通組織發展的技術因素。科學技術的發展為商品流通組織的演進提供了社會條件。

(5)流通組織發展的理論原因。

注意事項

改革開放後,由於我國經濟的發展,我國的商品流通市場成為增長最快的市場,連續十多年保持了10%以上的增長速度。截至2000年,我國的商品流通市場的銷售額在世界已排到第四位,僅次於美、日、德。而且我國商品流通的業態經過數十年的發展,已由傳統百貨為主的單一業態發展到百貨商店、連鎖店、折扣店、便利店、大賣場等多種業態,尤其是連鎖超市更是取得了突飛猛進的發展。雖然我國的商品流通市場實現了快速發展,但與已經發展了近200年的國外商品流通市場相比尚處於低級階段。

我國的零售企業大多規模小,前幾名零售商的零售額占整個零售市場份額的不足20%,在這一點上是很難與國外的大型零售商相比的。雖然,我國有着巨大的消費市場,但由於缺乏成熟的商品流通市場,所以規模消費並沒有真正形成,商品流通系統的主導權依然是掌握在製造商的手中。再有,我國的零售企業普遍存在高負債率和低利潤率並存的情況。我國零售企業的負債率一般都在70%以上,而平均淨利潤率卻不到2%,這是因為我國零售業的管理技術和硬件設備相對落後造成的。應當說,我國零售企業的盈利大都是靠供應商的進場費、廣告費、促銷費、節慶費在支撐。由於零售企業處於商品物流的中樞地位,對供應商有一定的優勢,但靠"榨取"供應商來獲取利潤,長此以往勢必會對我國的製造業造成較大的傷害。

2004年12月11日,我國的零售業正式對外開放,國外的零售商已大批量地在我國展開業務。郎咸平在其一份報告中曾指出,國外的零售商一方面會利用其規模優勢和全球化採購平台降低商品成本;另一方面會利用其成熟市場的盈利支持新興業務區域的戰略性虧損,從而與我國的零售商展開競爭。面對國外零售商的嚴峻挑戰,根據國際商品流通市場發展的趨勢和方向,我國的商品流通商應做好以下幾點:

進行以目標客戶為導向的業態優化和服務創新。我國的零售商應從我國的實際國情出發,循着國際零售業的發展趨勢,發展符合當前消費者需要的業務模式,在此基礎上加大服務創新的力度,製造品牌溢價效應

以專業化經營的態度,專注於建立滿足目標客戶核心價值的核心競爭力,實現戰略與經營的差異化。我國的零售商在從我國實際出發的基礎上,要認真學習吸收外國零售商的先進管理技術,圍繞自身目標客戶的核心價值,專注於一點深鑽下去,形成自己的核心競爭優勢,從而避免同質化經營和惡性競爭。

建立易操作的標準和準則,使快速複製與擴張成為可能。我國的零售商要在激烈的市場競爭中站穩腳跟,規模經營是必不可少的,因為規模經營可以降低運營成本。而要實現規模經營,連鎖複製是有效的方法。這就需要有複製的標準,按照標準複製來提高複製效率,最終達到規模擴張的目的。

提升零售技術水平,降低運營成本,提高運營效率。本文已提到相對於國外零售商來說,我國零售商的管理技術還比較落後,而國際商品流通業的發展特點又說明零售技術是零售商獲得競爭優勢的必要條件。因此,我國的零售商需要在提高零售技術方面多下功夫,這樣才能提高與外國零售商的競爭能力。

面對國外具有先進管理水平和經驗的商品零售商,我國要沉着應對。一方面發揮本土化的優勢,尋找差異化競爭途徑;另一方面要不斷學習先進的技術,在競爭中快速成長。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