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唐納德·克拉姆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唐納德·詹姆斯·克拉姆(Donald James Cram,1919年4月22日-2001年6月17日) 是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UCLA)的首席科學家及老師,也是一名美國有機化學家。他於2001年6月27日在他位於棕櫚沙漠的家中死於癌症。 他享年82歲。

唐納德·詹姆斯·克拉姆他是UCLA化學與生物化學係發展的關鍵人物。 因「發展和使用了可以進行高選擇性結構特異性相互作用的分子」,他與讓-馬里·萊恩查爾斯·佩德森共同獲得1987年的諾貝爾化學獎[1]

唐納德·詹姆斯·克拉姆 於1919年出生在半農村的佛蒙特州(Vermont)。他的父親在四歲時去世,由母親撫養長大,母親從小就讀給他聽。 他早在12年級就對化學產生了興趣,並且在成長過程中經歷了許多兼職工作。 在1941年獲得佛羅里達州羅林斯學院的理學學士學位和1942年獲得內布拉斯加大學的碩士學位之後,他從1942年至1945年在默克公司擔任研究化學家,從事青黴素的化學研究。哈佛大學路易斯·菲澤爾大學的學生,並獲得了博士學位。 在1947年。

在麻省理工學院與美國化學會(ACS)研究員約翰·D·羅伯茨(UCLA現已畢業於加州理工學院)進行短暫的博士後研究後,唐於1947年加入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任教。 克拉姆在這些成長的歲月中追求卓越的學者的追求是在蒂舍勒,巴特利特,伍德沃德,羅伯茨等有機化學大師的腳下培育出來的,最重要的是,索爾·溫斯坦是他的尊貴的同事,朋友和UCLA的競爭對手,直到索爾於1969年去世。

唐納德於1957年晉升為正教授。在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UCLA)的職業生涯中,他為成千上萬的本科生教授有機化學。 他的教科書(與喬治·哈蒙德一起)引起了有機化學教學的一場革命。 他指導了大約120位博士。 學生和100名博士後,撰寫了400多篇論文和7本書。 在他職業生涯的最後25年中,克拉姆的研究發現創造了客體化學領域,他因與查爾斯·皮德森(Charles Pedersen)和讓·馬里·萊恩(Jean-Marie Lehn)分享了這項工作而獲得了1987年諾貝爾獎。 客體化學起源於Pedersen的冠醚,它的靈感也來自於模仿自然界的催化劑酶的渴望。 克拉姆越來越多地將其用於設計和合成的

唐納德對離子的化學做出了重要貢獻,不對稱感應(「克拉姆定律」是這一領域的基礎; 1952年克拉姆關於不對稱感應的定律是建立不對稱的早期里程碑之一)。合成和催化,製藥業當今許多勝利的基石,碳負離子,對環芳烴以及使用立體化學闡明反應機理。 他在上述任何一個領域中的成就對於大多數化學家來說都是成功的職業。

他於1961年當選為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士,並於1965年獲得ACS合成有機化學創新工作獎,並於1967年當選為美國藝術與科學院院士。1974年,他獲得了ACS Cope傑出成就獎。有機化學博士,被評為年度加利福尼亞科學家。 1985年,他獲得了南加州ACS托爾曼獎和芝加哥分部ACS吉布斯獎章,並於同年被任命為Saul Winstein有機化學教席的第一位主席。 1985年,他獲得了美國化學學會有機化學的最高獎項,羅傑·亞當斯獎。

《容器分子及其客人》是他與第二任妻子簡(Jane)於1994年撰寫的專著。 她與合成化學家Roger Helgeson,X射線晶體學專家Ken Trueblood,Emily Maverick和Carolyn Knobler以及他的助手和藝術家June Hendrix一起組成了一個團隊,將Cram的靈感變為現實。 他於1988年被任命為大學教授,並於1992年獲得了美國國家科學院化學科學獎。他於1993年獲得了克林頓總統頒發的國家科學獎章。「他通過使他的科學成為一門藝術而真正地將藝術帶給了科學。」獎章上的引用。 唐獲得了瑞典烏普薩拉大學(1977),南加州大學(1983),羅林斯學院(1988),內布拉斯加州大學(1989),加拿大西安大略大學(1989)和加拿大大學榮譽學位。英國謝菲爾德大學(1991)。

唐納德是古典文學和現代文學的狂熱讀者。 他是一位衝浪者(屬於San Onofre衝浪俱樂部「 Old Guys」),網球運動員和滑雪者,他的競爭精神在每項活動中都得到體現。 他還喜歡唱歌和伴奏吉他,他經常為大班的有機化學本科生做吉他。

當他去世時,克拉姆被授予有機化學主席,DJ和JM克拉姆主席的職位,該職位被用來吸引和支持UCLA化學與生物化學系的傑出有機化學家。


克拉姆生於1919年的美國佛蒙特州切斯特,2001年因癌症在加利福尼亞州棕櫚沙漠逝世。他一生發表350多篇研究論文,並在主客體化學(Host–guest chemistry)上貢獻良多。

[2]

相關影片

Donald J. Cram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