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唐建國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唐建國男,(1958年6月 - )生青島。青島大學教授[1]

人物簡介

教授、博士生導師,青島大學421第三層面特聘教授,中共黨員

1982年本科畢業獲學士學位。

1997年考入上海交通大學材料學專業。

2000年獲上海交通大學博士學位。

2000至2003年間相繼到德國拜羅依特大學訪問教授和到美國科羅拉多州立大學做博士後,相繼三年國外留學。是美國化學會會員、美國化工學會會員、美國科學促進會(AAAS)會員、美國Journal of Applied Polymer Science(應用高分子科學學報)稿件評審人、中國國家自然科學基金項目評審人、山東省中青年學術骨幹。

研究工作採用雜混策略(hybrid strategy)進行納米尺度的材料製備,其成效在於為信息技術、航空航天、生物科學等高新技術領域提供新材料的知識和技術依託。先後主持和完成國家重大基礎研究(973)前期專項、兩項國家自然科學基金等國家和省級課題11項。國外留學期間,參加德國重大科學基金和美國國家自然科學基金兩項。在國際著名的Polymer、Journal of Polymer Science、Journal of Applied Polymer Science等國際和國內重要刊物上發表科學研究論文50餘篇,SCI、EI已收錄30篇次。獲得山東省教育高校理論成果一等獎、二等獎、三等獎各1項(均為首位)、山東省教學成果一等獎(第2位)等11項科學成果獎勵。出席國際國內高分子學術會議近二十次並做學術報告。學術訪問美國日本德國荷蘭香港等國家和地區十餘所大學。並作為東道主邀請多名美國等國家著名教授來訪。

從事的學術研究融入國家戰略

1、國家重大基礎研究(973)前期一項;

2、教育部留學回國基金一項;

3、青島市自然科學基礎研究項目一項;

4、青島市科技發展計劃項目一項。

從事的學術研究融入國家戰略,服務於新舊動能轉換,躋身國家十三五新材料產業發展研發戰略。

2016年作為首席科學家,基於與白俄羅斯國立大學的量子點發光材料研究合作,獲批國家重點研發計劃政府間國際合作重點專項。

2017年作為團隊帶頭人,基於與美國科羅拉多州立大學的生物大分子高效發光材料研究合作,組織申報獲批國家重點研發計劃。唐建國教授主持國家重點研發計劃、國家自然科學基金面上項目、國家973重大基礎研究計劃專項等國家級項目8項、省市項目23項,發表論文168篇,SCI收錄116篇,授權國家發明專利12項。

在人才培養方面,現指導在校博士生4名和碩士生9名。已畢業碩士生10名。承擔博士、碩士課程包括:材料製備化學、功能複合材料、材料科學前沿、專業英語等課程。

主要科學研究領域

1、高分子基納米雜混複合材料。

2、高分子基功能梯度複合材料。

3、天然生物材料。

4、組裝式維向材料。

科學研究主攻雜化材料的合成與結構研究,以發光性能為主線,挖掘和發現材料光性能和光能利用,特別關注在發光薄膜、纖維、聚合物太陽能電池、發光二極管、生物等領域的應用。主要研究成果包括:

(1)採用原位梯度複合的方法解決了高分子-金屬二維複合材料的界面相容性問題,研究成果被國家基金委主頁「納米成果展」展出18年之久;

(2)發明了高分子基體為模板製備金屬原子簇材料的方法,獲得國際同行的認可;

(3)開拓性的從事了納米結構中設計稀土發光中心的發光增強系列研究;

(4)開拓並建立了雜化聚合物太陽能電池研究的納米金屬雜化新方法,首次解釋了納米金屬外隔層阻止電子轉移而有利能量轉移的機理;

(5)發現納米金屬對發光組分的發光強度增強13倍的結構機制。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