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唐山龍泉寺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唐山龍泉寺

中文名稱;唐山龍泉寺

地理位置;唐山

占地面積;約21公頃

景點級別;5A級

著名景點;唐山市南湖公園

2016年唐山世界園藝博覽會核心景區

唐山大地震遺址公園

復建;2010年


唐山龍泉寺始建於唐貞觀年間,相傳唐太宗李世民東征時曾在此駐兵,時有巨龍騰起於東方,直沒太宗大帳,俄而太宗出帳,眾將士山呼伏地而拜,李世民遂下旨修建大唐龍泉寺,由大將軍尉遲敬德監修,迄今已有1300餘年。

龍泉寺曾為北方叢林勝地,近世屢遭劫難,後毀於唐山大地震。現僅存一株建寺之初所植古柏,見證千古滄桑之變。 2010年,原中國佛教協會副會長禪門泰斗上淨下慧長老駐錫南湖開始主持重建大唐龍泉寺。龍泉寺位於南湖生態城核心景區,占地約21公頃,為五進式唐式格局,分為主入口、山門前廣場和主體院落三部分,從南至北主要由山門、天王殿、觀音殿、大雄寶殿、藏經閣等29棟主體建築組成,伽藍氣象,古樸端嚴,正大宏闊,是一座承繼了傳統佛教文化的都市叢林。

序言介紹

龍泉寺始建於唐貞觀年間,為唐太宗時期大將軍尉遲敬德監修,至今已有1300多年歷史,曾是北方地區一處重要的佛教活動場所,在"文革"和唐山大地震中被毀。2010年6月,河北省民宗廳正式批准成立唐山市龍泉寺恢復籌建組。2010年12月15日,唐山市龍泉寺復建工程舉行奠基儀式,2011年2月27日正式開工。2016年4月24日舉行開光大典並全面對外開放。

主要建築

大雄寶殿通高20.4米,面寬9間(每間為5.1米),進深5間(每間為4.2米),面積1272.96平方米,大殿出拱深遠,外觀雄渾,保存唐朝宏模巨製、巍峨壯觀的建築風格。

大雄寶殿是佛寺中供奉佛祖的大殿,大雄寶殿正中三尊佛是代表中、東、西三方不同世界的佛。中間一尊是我們這個世界的釋迦牟尼佛,左邊是東方淨琉璃世界的藥師琉璃光佛,右邊是西方極樂世界的阿彌陀佛,這三尊佛合起來叫"橫三世佛",三尊佛像全部由香樟木製作,貼南京金陵金箔,佛像身高3.8米,蓮花底座高0.9米,背光高5.5米,須彌台高1.1米。佛台高1.5米,三尊佛像帶佛台總高9米;同時供奉佛像的供桌皆由巴西紅花梨木製作而成,總長5米,寬0.86米,高1.18米。[1]

大殿左後方為文殊菩薩,文殊菩薩,音譯文殊師利或曼殊師利。意譯:妙德,妙吉祥。手持慧劍,騎乘獅子,比喻以智慧的利劍斬斷煩惱,以獅吼威風震懾魔怨,由香樟木製作,臥獅彩繪、貼真金,長2.4米,寬1.2米,高2.1米,佛台長3米,寬1.6米,高1.3米,佛龕相配文殊菩薩尺寸,均由巴西紅花梨木製作而成。

大殿右後方為普賢菩薩,音譯三曼多跋陀羅菩薩、三曼陀菩薩,又作遍吉菩薩。不但能廣贊諸佛無盡功德,且能修無上供養,能做廣大佛事,能度無邊有情,其智慧之高,願行之深,唯佛能知。由香樟木製作,臥象彩繪、貼南京金陵金箔,長2.4米,寬1.2米,高2.1米,佛台長3米,寬1.6米,高1.3米,佛龕相配普賢菩薩尺寸,均由巴西紅花梨木製作而成。

大殿兩側為降龍、伏虎等十八羅漢,由香樟木製作,貼南京金陵金箔,長1.2米,寬1.2米,高2.1米,佛台長15.25米,寬1.6米,高1.3米,佛龕相配羅漢尺寸,均由巴西紅花梨木製作而成。

藏經閣:屋頂形式為歇山式屋頂,開間七間,進深五間,建築面積1495.27平米,屋脊高度28.85米,藏經閣二樓正中為毗盧佛,佛高3.5米、長2.6米、寬2.6米,佛台高1.3米佛像由金絲楠木製作而成,佛台由巴西紅花梨木製作而成。

伽藍殿:屋頂形式為歇山式屋頂,開間為五間,進深三間,建築面積277.25平方米,屋脊高度11.88米,伽藍殿正中供奉的是給孤獨長者,左方是伽藍(關公),右方是祗多太子,均高2.2米,寬1.1米,長1.7米,佛像由香樟木製作而成,貼南京金陵金箔。

祖師殿:屋頂形式為歇山式屋頂,開間為五間,進深三間,建築面積277.25平方米,屋脊高度11.88米,祖師殿正中供奉的是達摩禪師,右方為禪宗六祖,左方為百丈懷海禪師,均高2.2米,寬1.1米,長1.7米,佛像由香樟木製作而成,貼南京金陵金箔。

工程建設

唐山龍泉寺復建工程2010年啟動,2010年12月15日,唐山市龍泉寺復建工程舉行奠基儀式,2011年2月27日正式開工。

唐山龍泉寺位於唐胥路與學院南路交叉口東南側,東臨大南湖,占地309畝,建築面積5萬平方米,建設單體建築29棟,包括大雄寶殿、藏經閣、地藏殿、藥師殿、天王殿、觀音殿、山門等,整體風格仿唐代龍泉寺而建。項目完工後,將成為京東地區最大佛教道場。2015年5月寺院部分對外開放,2016年4月24日舉行開光大典,並全面對外開放。

法會活動

2015年,唐山龍泉寺先後舉行了5.4大雄寶殿對外開放灑淨儀式、啟建唐山7.28大地震三十周年超度法會、觀音菩薩成道日法會、中元節盂蘭盆供暨天津港爆炸罹難者祈福消災法會等多場法會。

特點

龍泉寺整組建築以唐代大氣、弘放、豪邁的風格為主,也兼有現代式意蘊的創造。龍泉寺功能齊全,既能滿足佛寺的宗教功能,又有一定的文化交流、旅遊服務功能,體現了現代佛教寺院發展的新方向。

項目

整個寺院由主入口、山門前廣場和主體院落三部分組成。其中主入口分為東西兩個入口,分別與學院南路和唐胥路相連。在學院南路與龍泉寺間的空地上,規劃設計主停車場,與寺院東側現有停車場一起,共同滿足遊客及信眾的停車需要。山門前廣場,利用現有地形一處較高平台,形成進入寺院主體前的集散空間,其北側為寺院主體。寺院主體位於高出周邊10米左右的平台之上,平台南北長300米,東西寬250米,從南至北主要有山門、天王殿、觀音殿大雄寶殿藏經閣,形成五進式院落,營造出傳統的寺院空間效果。在外圍的方形現代空間中,集中設置菩提賓舍、僧房、龍泉寶藏等建築,以滿足寺院的功能需求。

意義

唐山龍泉寺作為南湖生態城開發建設的重點工程,是2016年唐山世界園藝博覽會重要旅遊配套項目,將致力於打造京東地區第一禪宗道場,世界" 生活禪"禪修中心、京津冀重要的旅遊目的地,對於弘揚傳統佛教文化,建設和諧唐山,提升南湖生態城品位,打造文化南湖具有重要意義。

相關視頻

唐山龍泉寺佛像開光大典暨2016唐山世園會祈福法會隆重舉行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