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唐獸首瑪瑙杯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唐獸首瑪瑙杯
是至今所見唐代唯一的一件俏色玉雕

也是唐代玉器作工最精湛的一件

通高 : 6.5厘米

  長   : 15.6厘米

口徑 : 5.9厘米

唐獸首瑪瑙杯,1970年於陝西省西安市何家村唐代窖藏出土的一件瑪瑙酒具,高6.5厘米,長15.6厘米,口徑5.9厘米,現藏於陝西歷史博物館,是唐代的一件俏色[1]玉雕精品。2002年被列入中華人民共和國禁止出國(境)展覽文物名單。唐代瑪瑙雕刻品[2]

開採出土

何家村本來是一個籍籍無名的小村子,但是在1970年城市擴建的時候發現了一處唐朝的無主寶藏,因此而聞名全國,這裡出土的窖藏出在三個罐子裡,包含了一千多件文物,其中既有唐朝的也有唐朝以前的,既有金銀器玉器還有許多國內外的錢幣

玉器簡介

醬紅地纏橙黃夾乳白色縞帶的瑪瑙製作,上口近圓形,下部為獸首形,獸頭圓瞪着大眼,目視前方,似乎在尋找和窺探着什麼,獸頭上有兩隻彎曲的羚羊角,而面部卻似牛,所以不能認為造型完全出自寫實的手法,但看上去安詳典雅,並無造作感,獸首的口鼻部有類似籠嘴狀的金冒,能夠卸下,內部有流,突出了獸首的色彩和造型美。此杯琢工精細,通體呈玻璃光澤,晶瑩瑰麗。

從輪廓上看,這種弧形的酒杯形似獸角,故也有稱角杯的。這種形制,起源於西方,希臘人稱之為「來通」(rhyton),後來才傳播到亞洲[3]。因此有的學者推測此杯是從中亞或西亞進獻來的禮品。但深入研究者堅信,此杯出自唐人之手。獸首杯在製作之初,可能也想摸擬西方風尚採用羚羊之形,可由於對題材的生疏,所以最後成了現在的面目。據估計,它的製作年代當在8世紀前期。

材質外形

獸首瑪瑙杯的主體材質為一整塊條紋狀的絳紅色瑪瑙,有淡紅夾淡白的色帶。杯口近圓形,口沿外有兩條圓凸弦;下部為獸首形,獸首上有兩隻彎曲的羚羊角,面部卻更像是的面部。獸首的口鼻處為用黃金製作的帽塞,帽塞可以卸下來,帽塞卸下為流,整個酒杯將成漏斗狀。

歷史背景

獸首瑪瑙杯具有明顯的異域風格,它在器形上屬於起源於西方的「來通」造型,這種酒具造型源於希臘,在中亞、西亞,尤其是薩珊波斯十分常見。《舊唐書》中有「開元十六年,大康國獻獸首瑪瑙杯」的記載,因此該瑪瑙杯不排除為外國進獻的禮品,或是西域商人帶入中土後流轉到窖藏主人手中,或是唐朝匠人根據西域風格仿造而成。

社會評價

獸首瑪瑙杯,是至今所見唐代唯一的一件俏色玉雕,也是唐代玉器作工最精湛的一件,此杯選用世界上極為罕見的紅色瑪瑙琢制,這件以深紅色、淡紅色為主調的紅瑪瑙,中間竟夾有一層淡白,如此神奇自然的變化,如此鮮潤可愛的色澤,使這塊紅瑪瑙成為世間稀有的俏色玉材。

依料取題,因材施藝,是俏色玉雕的最大特點。琢玉高手往往能「取勢造型,依形布局」 ,「依色取巧,隨形變化」,對材料進行巧妙的雕琢。

這件瑪瑙杯,玉師在玉材的小端雕琢出惟妙惟肖的獸頭,把紋理豎直的粗端雕琢成杯口,而口沿外又恰好有兩條圓凸弦,線條流暢自然,天衣無縫。

獸首圓眼、大耳、雙角,其形似牛非牛,目視遠方,眼神炯炯有神。作者巧妙用俏色技巧,將獸眼刻畫得黑白分明,形神畢肖,真正達到「畫龍點睛」的效果。獸頭上下的肌肉,僅寥寥數刀,已是入木三分,生動傳神。兩隻角粗壯有力,幾度彎曲,富麗多色,凝結着力量和生命,顯示着強烈的動態美,兩耳高高豎起,微微內收,仿佛聆聽世間的聲音,整個杯的造型與動態,描述了全神貫注,飛馳疾奔的猛獸向前突沖的一瞬間,曲盡其妙,令人心動。而獸嘴鑲金的工藝處理,也是匠心獨運,它金光閃閃,克服了獸嘴處材質色澤太深的不足,使獸頭的造型之美更為突出。

這件國之重寶,象徵着財富和權力,是一件高貴的藝術品,同時它也很可能是中西亞某國進奉唐朝的國禮,意義非同一般,是在東西方文明碰撞的火花中誕生的一件重要文物。

工藝美術史學家、紋樣史學家吳山中國工藝美術大辭典》:「製作極為精美,極罕見」。

文物價值

2002年1月18日,國家文物局將唐獸首瑪瑙杯列入《首批禁止出國(境)展覽文物目錄》。 為陝西省歷史博物館鎮館之寶。獸首瑪瑙杯很可能是由唐代工匠模仿西域傳來的器物所製作的,它是唐代與西域各國文化交流的重要佐證。

重要展覽

重要展覽「絲綢之路」展出原圖鏈接來自齊魯網 的圖片

2014年11月18日至2015年1月5日,唐獸首瑪瑙杯在中國國家博物館舉辦的大型文物展覽「絲綢之路」展出。

文化交流

瑪瑙的主要組成是一種礦物——玉髓[4]。中國產地廣泛,晉 王嘉《 拾遺記》中載:「當黃帝時,瑪瑙瓮至,堯時猶存, 甘露在其中,盈而不竭」。

纏絲瑪瑙[5]多產自西域,類似唐獸首瑪瑙杯這樣造型的器皿,在中亞、西亞、特別是波斯(今伊朗)較為常見。中國古代瑪瑙也多來自西方,康國、吐火羅、波斯均向唐王朝進獻過瑪瑙器。《唐門·德宗紀》稱「倭國獻瑪瑙大如五斗器」。

珍玩續考》稱「渤海國獻瑪瑙櫃,方二尺,深茜色,上巧無比。」渤海國也曾進獻過瑪瑙。另外據 《唐會要》載吐火羅還將大量未加工的礦石貢獻於唐朝廷。另在 《舊唐書》中有「開元十六年大康國獻獸首瑪瑙杯」的記載。從這些現象分析,這件珍貴的瑪瑙杯很可能是作為文化交流的使者從西域來到中國的,但也不排除這是出自居住在長安的中亞或西亞的工匠之手,亦或是唐代工匠學習外來工藝後利用外國進貢原料琢制而成的傑作。

視頻

唐獸首瑪瑙杯相關視頻

《國寶檔案》鎮館之寶:獨一無二瑪瑙杯
二十四簡史之舊唐書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