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拾遺記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拾遺記》,又名《王子年拾遺記》,一名《拾遺錄》,中國古代志怪小說集。東晉王嘉撰。今有明嘉靖恩玄堂刻本、《古今逸史》本、《漢魏叢書》本,《稗海》本、《秘書廿一種》本、《百子全書》本等,中華書局1981年版今人齊治平校注本最為完備。

本書收編於《世界百科名著大辭典》。

內容簡介

本書原本19卷,220篇,南朝梁蕭綺整理,分10卷。前9卷全記歷史遺聞異事,上自庖犧,下至石趙,如蕭綺所云,「涉乎萬古」。卷1記庖犧、神農、黃帝、少昊、高陽、高辛、堯、舜8代事,卷2至卷4記夏至秦事,卷5、卷6記漢事,卷7、卷8記三國事,卷9記兩晉各代事。所涉人物事件,雖多見諸史傳,然只是擷取一些歷史傳聞,重在敷衍誇誕,具有濃重的神話志怪色彩。如卷3記孔丘系其母徵在夢感蒼龍而生,生時有神女、五星之精護持,天帝為奏鈞天下樂,又有麟吐玉書,以示孔丘是「天生聖子」,將其神仙化;又如傳說中古帝王少昊的父母,被寫成一對快樂飄逸的仙人,在飄渺的窮桑之浦唱着美妙的情歌;等等。雖為古代正統文人所鄙視,但正是這種奇特詭麗的想象,對於人物形象及其性格的多方塑造、展示以及對其音容笑貌、言語動作的充分描寫,才顯示出很強的文學性和藝術感染力。尤其是卷3的西施傳說,成為後世廣泛鋪演的藍本,充分證明了該故事以至全書的為人喜愛和知名的程度。卷10記崑崙等8座仙山,曾以《名山記》為題單獨行世,全書文字綺麗,鋪彩流金,眩人心目,如《四庫全書總目提要》所說「歷代詞人,取材不竭,」對後世文學創作很有影響。

作者介紹

王嘉(?—390?),字子年,隴西安陽(今甘肅渭源)人,方士,初隱居於東陽穀,後居終南山、倒虎山,因預言未來得罪後秦姚萇,遭殺。《晉書》卷95有傳。

相關信息

《世界百科名著大辭典》為書籍文獻的綜合性、科學性和知識性的工具書[1]。選收自然科學、技術科學、綜合性科學、社會和人文科學、文學藝術的各個學科,以及宗教的名著和重要典籍。以一部著作,或一篇論文、作品為一條詞目;古籍[2]中個別篇章,習慣上認為有特殊意義的,也獨立設目。一部著作一般只在一卷出現。少數著作是幾個學科不可缺少的,在有關各卷互見。互見條目用(參見第 頁)註明。

視頻

拾遺記 相關視頻

《拾遺記》中記錄的秦始皇所見的神秘宛渠國人,是不是外星人?上古神話那些事
秦始皇接見過外星生物?《拾遺記》中「宛渠之民」到底是什麼人?

參考文獻

  1. 工具書有哪些類型,中學生讀書網
  2. 古籍目錄分類及演變,豆丁網,2011-06-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