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敢問路在何方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敢問路在何方》是許鏡清譜曲,閻肅作詞的一首歌曲,由張暴默首唱,是1986年電視連續劇《西遊記》插曲和主題歌,在第11集後由蔣大為演唱。

該首歌曲1986年秋季被列入社會主義精神文明文藝宣傳材料。

1988年獲首屆中國十佳影視金曲獎。

基本信息

中文名稱 敢問路在何方

填詞 閻肅

譜曲 許鏡清

所屬專輯 《西遊記 電視劇配樂原聲》


歌曲時長 3分50秒

發行時間 1986年7月

歌曲原唱 張暴默

歌曲語言 國語

創作背景

在20世紀70年代「改革、開放」後,中國的音樂創作迎來了空前繁榮 ,隨着人民社會文化生活的變化,「流行音樂」形式得到一定復甦,並對中國自己的「通俗歌曲」興起形成了刺激;

20世紀80年代前後,一些電影中出現雖然是抒情歌曲、但也具有通俗音樂風格的插曲,成為了後來的中國電影、電視音樂創作效仿的格局和模式。[1]

該首歌是為1986版電視劇《西遊記》創作的音樂;1981年底,中央領導同志鑑於轉播的日本電視連續劇收視率遠超過其它劇目,以及從日本購進的電視片《西遊記》收到數百觀眾寫信抗議這些現象,決定開始嘗試拍攝自己的名著改編劇,中央電視台副台長讓當時在從事舞台轉播工作的楊潔組織班底,着手進行《西遊記》的拍攝 。[2]

在1981年至1982年,中央電視台籌備拍攝的電視劇《西遊記》由楊潔導演建組[3],尋找投資階段已有各路作曲家紛至沓來,楊潔不論名氣大小與否,請每人各作一段曲子 ;大約在1983年冬季,許鏡清作為第十位候選者,開始進入該劇的音樂創作;當時這首歌準備用作插曲、原是一首充滿男性氣質的歌曲,許鏡清一天坐在公交車上看到車窗外雪花紛紛揚揚、行人匆匆趕路,腦子裡突然冒出了旋律,於是立即下車用借的鉛筆把「一番番春秋冬夏……」這句旋律記在了煙捲盒上;回去之後他伏在辦公桌用大約兩個小時從第一句「你挑着擔,我牽着馬」起補全了整首歌,只在兩天後改動了兩個音符。 因為當時音樂創作的主流是需要民族化,許鏡清在編曲中刻意地加入了三弦伴奏 。

曲譜完成後,攝製組一個音樂編輯邀請了詞作家閻肅為該首主題歌寫詞。閻肅憑藉記憶中小時候讀到的《西遊記》情節,自然而然地寫出了該首歌的前半段,卻感到還是缺乏深度,於是閉門幾天細細琢磨故事情節,在遇到瓶頸的時候他着急得在屋子裡來回走,一旁複習功課的兒子說「地毯上都走出一條道來了」,使他想起了魯迅小說《故鄉》的最後一句話「其實世上本無所謂路,走的人多了,也便成了路。」這一意境正好與取經故事相符,他因而從中得到啟示,寫出了「敢問路在何方,路在腳下」的結句 。

獲獎記錄

獲獎時間 獎項名稱 獲獎作品 備註
1988 中國十佳影視金曲獎 敢問路在何方 獲獎

視頻

歌曲《敢問路在何方》演唱:蔣大為


2020敢問路在何方(正式版)


朱之文演唱《敢問路在何方》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