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哭子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哭子

哭子,《哭子十首》是唐代詩人元稹創作的一組七言絕句。本詩講述了詩人再次喪子後,子母的痛苦,也說出了元稹自身對喪子的悲痛之情,也反映了"[1]"的悲苦[2]

基本信息

作品名稱 哭子十首

創作年代 唐代

作品體裁 七言絕句 [3]

哭子1.jpg

作者 元稹

作品出處 《全唐詩》

詩詞原文

哭子十首

維鵜受刺因吾過,得馬生災念爾冤。

獨在中庭倚閑樹,亂蟬嘶噪欲黃昏。

才能辨別東西位,未解分明管帶身。

哭子2.jpg

自食自眠猶未得,九重泉路托何人。

爾母溺情連夜哭,我身因事有時悲。

鐘聲欲絕東方動,便是尋常上學時。

蓮花上品生真界,兜率天中離世途。

彼此業緣多障礙,不知還得見兒無。

節量梨栗愁生疾,教示詩書望早成。

鞭撲校多憐校少,又緣遺恨哭三聲。

深嗟爾更無兄弟,自嘆予應絕子孫。

哭子3.jpg

寂寞講堂基址在,何人車馬入高門。

往年鬢已同潘岳,垂老年教作鄧攸。

煩惱數中除一事,自茲無復子孫憂。

長年苦境知何限,豈得因兒獨喪明。

消遣又來緣爾母,夜深和淚有經聲。

烏生八子今無七,猿叫三聲月正孤。

寂寞空堂天欲曙,拂簾雙燕引新雛。

頻頻子落長江水,夜夜巢邊舊處棲。

哭子4.jpg

若是愁腸終不斷,一年添得一聲啼。

簡介:全詩最後的"若是愁腸終不斷,一年添得一聲啼",也點出了作者的接連喪子,和對未來的悲痛之情。

作者簡介

元稹(779年-831年),唐朝洛陽(今河南洛陽)人,唐朝著名詩人。父元寬,母鄭氏。為北魏宗室鮮卑族拓跋部後裔,是什翼犍之十四世孫。25歲與白居易同科及第,並結為終生詩友。28歲列才識兼茂明於體用科第一名,授左拾遺。舉明經書判入等,補校書郎。元和初,應制策第一。元和四年(809年)為監察御史。長慶元年(821年)遷中書舍人,充翰林院承旨。大和三年(829年)為尚書左丞。

元稹與白居易共同倡導新樂府運動,世稱"元白",詩作號為"元和體"。其詩辭淺意哀,仿佛孤鳳悲吟,極為扣人心扉,動人肺腑。元稹的創作,以詩成就最大。其樂府詩創作,多受張籍、王建的影響,而其"新題樂府"則直接緣於李紳。名作有傳奇《鶯鶯傳》、《菊花》、《離思五首》、《遣悲懷三首》、《兔絲》、《和裴校書鷺鷥飛》等。現存詩八百三十餘首,收錄詩賦詔冊銘諫論議等共100 卷。

哭子5.jpg

《祭侄文稿》與《哭子詩冊》這兩幅作品,有什麼不同之處

今天我們來分析一下顏真卿的《祭侄文稿》與傅山的《哭子詩冊》的不同之處,可以讓我們快速讀懂這幅作品,同時也希望會你有幫助,可以讓你受益匪淺的同時在了解這作品!

首先是作家人生際遇之比較。傅山與顏真卿不同的是:傅山是一個在野的隱士、移民、高士。而顏真卿是在朝的大臣。一個在朝,一個在野,一個是唐朝,一個是明末,身份不同,人生際遇不同,但是二者做出了相同的選擇,即捍衛中國傳統人文精神。是什麼讓截然不同的兩種身份的兩個人,在相隔近千年後做出相同的選擇呢?是文化,中國傳統知識分子的精神世界、精神家園,這種東西不因為身份的高低而發生轉移變化,不因為歷史的推進而發生變色。

再次是兩件作品的體裁形式之比較。顏真卿的《祭侄文稿》採用的是典型的駢文形式,是中國歷史上傳統的碑窆銘文體,起頭交代時間,自己的身份官職,然後對死者進行悼念,悼念形式以四言句書寫,即四字一句,八字一讀,嚴整合范,不逾規矩。而傅山的《哭子詩冊》是一組詩歌,多為五言,長短不同,全詩分為十四首,即《哭忠》《哭孝》《哭才》《哭志》《哭文》《哭賦》《哭詩》《哭書》《哭字》《哭畫》《哭經濟》《哭膽識》《哭力干》及《無題》。抒寫了傅眉一生在不同方面留給傅山的感動和難以磨滅的印象,記述了傅眉對家庭,對傅氏一門做出的貢獻、犧牲,同時也是傅山對兒子一生的追懷。

哭子6.jpg

最後是兩件作品的內容之比較。顏真卿的《祭侄文稿》,內容以歌頌和讚美顏季明的品德、功業,以及他殉國的意義為主,文采燦然,表達了顏真卿高超的文學素養,今天的人總是以書法家來看待顏真卿,殊不知顏真卿也是一名著名的詩人、古文家。然而傅山《哭子詩冊》的內容是一種對生活真實的書寫,一種溫情的回憶,一種深摯的悼念,全詩並沒有激昂的、驚心動魄的場景,他所記述的正是父子間最細瑣的、最普通的、最平凡的,但是最感人的東西。

在感情的抒發方面,顏真卿對顏季明的感情抒發更多的是代表朝廷,代表傳統文化對顏季明的一生做出肯定和讚譽。而傅山的詩裡邊更多的是闡述一種無法替代的、無法撫慰的,以及無法癒合的,一個老人、一個父親對失去兒子的悲痛,讀來令人潸然淚下。

所以我們可以通過比讀知道,使我們更加了解顏真卿與傅山,以及中國古代藝術家的心靈世界,更加深刻地體味《祭侄文稿》《哭子詩冊》與中國古代其他書法藝術品的內在精神和內在思想,更能讓我們深刻地理解、領悟中華文化的那種不屈不撓、薪火相承、永不磨滅的核心價值所在。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