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哥德小說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哥德小說
圖片來自showwe

哥特小說英語:Gothic fiction或Gothic horror),十八世紀開始的英語文學流派。

一般認為哥德小說的濫觴是霍勒斯·渥波爾所寫的《奧托蘭多城堡》。哥德小說可以說是西方人恐怖電影的鼻祖,更重要的是,它使我們今天習慣地將哥特式(Gothic)與黑暗、恐怖聯繫在一起。隨著哥德與萬聖節等的持續發展,現在顯著的流行哥特小說元素包括恐怖的形象、吸血鬼狼人神秘超自然力量、厄運、死亡、頹廢、住着幽靈鬧鬼洋樓、癲狂、家族詛咒、貓、有意志的樹等混合在一起。

早期的哥特小說

「哥特」被用於文學流派主要因為這種流派的主題探討這種極端感情及一些黑色話題,並且哥特小說的背景通常是哥特式的:廢棄的搖搖欲墜的城堡,修道院。他們關注哥特式的相關建築、藝術、詩歌(見墓園詩人),甚至園藝。

瓦爾波爾的小說產生於他對中世紀的迷戀。小說中再也不是他始稱的偽造建築而是真正的中世紀傳奇故事。《奧托蘭多城堡[1] 》起初名為傳奇故事,有教養的階層認為傳奇故事是庸俗的文學樣式,甚至因為其中迷信的元素而認為不適合兒童閱讀,但華爾波爾更新了其中的元素,使中世紀的傳奇故事有了新的形式。基本的情節是其它哥特小說中的必要元素,一個威脅性的秘密,一個古老的詛咒,以及無數的困擾:隱藏的走廊,經常昏倒的女主角。

真正確立哥特式小說標準樣式的是安·雷德克利夫。安·雷德克利夫使揮之不去的哥特式惡人進入文學領域,這一角色後來發展成了拜倫式英雄。與華爾波爾的小說不同,她的小說是英國膾炙人口的暢銷書。安·雷德克利夫掀起了一陣熱潮,身後模仿者如雲;她的影響在簡·奧斯汀的《諾桑覺寺》也可見。書中一個人物由於閱讀了哥特式小說,夜半微小的聲音也帶給她無限的恐懼。瑪麗·雪萊的《科學怪人》是哥特式小說在其經典時代的巔峰。

後期發展

英國,哥特小說到1840年已衰敗。這主要是由於廉價作者的過飽和(他們的作品後來以一便士恐怖形式的廉價恐怖小說形式存在)以及在世紀之交時像《The Monk|僧侶》這些暴露過份的性、暴力(至少在當時人們認為已接近色情文學)的作品的問世大大降低了哥特小說的地位。但哥特小說對於維多利亞時代文學樣式的發展產生了深遠影響。它掀起了維多利亞時代短篇鬼故事的熱潮,並且使艾倫·坡的以死亡為主題的故事得以出現。狄更斯少年時代就閱讀哥特式小說並將其中陰鬱的氣氛、戲劇的張力融入了他自己的作品,只不過變換到了他自己的時代。哥特小說的陰鬱對崇尚哀悼儀式銘記永生及長生不老的維多利亞時代人來說有着特殊的吸引力,這也使得它對文學有了更為廣泛的影響力。

後維多利亞時代

到1880年,哥特式小說作為半正統文學樣式復興的時間到來了。這時期的作者有羅伯特·路易斯·史蒂文森亞瑟·瑪臣奧斯卡·王爾德,1897年哥特式最著名的惡人在布拉姆·斯托克的《德古拉》中誕生。雖然評論家用哥特來代稱所有的相關流派,哥特式小說已開始認真考慮讓位給現代恐怖小說。恐怖小說作家有些繼承了哥特式的情感如安妮·萊斯有些如斯蒂芬·金則沒有。哥特式也將自己的領域擴展到電影音樂,甚至以互聯網這一新形式為載體。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