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響沙灣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響沙灣位於庫布其沙漠的最東端,庫布其是蒙古語,其漢語意思為弓弦,該沙漠為南北走向,蜿蜓八百多里,總面積為1.61萬平方公里。響沙,蒙古語為布日芒哈,意為帶喇嘛的沙丘。

簡介

響沙灣1984年1月被開闢為旅遊景點,1991年被國家旅遊局列為國線景點,1999年轉為民營股份制企業,2002年被國家旅遊局評定為國家AAAA級旅遊景區,更值得驕傲的是,2011年1月響沙灣成功加入國家AAAAA級旅遊景區行列,是集觀光與休閒度假為一體的特大型綜合型的沙漠休閒景區。

基本信息

中文名稱 響沙灣旅遊景區 景點級別 國家AAAAA級旅遊景區
外文名稱 Xiang Shawan scenic spot 門票價格 120.00元
地理位置 庫布其沙漠的最東端 著名景點 仙沙歡樂島、響沙灣港
占地面積 1.61萬平方公里 適宜遊玩季節 5月-10月
開放時間 8:00-19:00 建議遊玩時長 3小時

景區簡介

​響沙灣以綠色、生態、環保、節能、低碳為開發理念,開沙漠度假之首,領低碳旅遊之先,引未來休閒之路,努力將響沙灣打造成為國內一流、國際知名的旅遊景區[1]

地理位置

在13年的發展歷程中,響沙灣人團結奮進、銳意進取,將其打造成為了能為遊客提供一流吃、住、行、游、購、娛的旅遊景區。景區經過二期規劃建設,逐漸成為響沙灣港、仙沙歡樂島、悅沙島、蓮沙度假島、福沙島等具有不同特色的區域,形成了獨特的環形遊覽線路。

歷史沿革

關於庫布其沙漠的成因,有一個這樣的傳說:相傳唐朝武周年間,八仙之一張果老倒騎千里神驢,來到騰州城(今鄂爾多斯地區),在一棵木瓜樹下乘涼,不知不覺睡着了。好奇的村童往驢背上的袋子捅了一下,裡面流出沙子來,而且一發不可收拾。張果老被吵醒,眼前已是一片沙海,形成的庫布其沙漠。他無比懊悔,用神指一划。在沙漠東端劃出一個沙灣,形成響沙灣,又請來雷公在此守候,使沙粒響聲不斷。

景點介紹

索道建設

1999年8月,響沙灣興建了1號索道,是世界第一條沙漠索道,單程總長498米;在2007年又建了2號索道,這條索道的單程總長為450米。索道每天都有專人負責檢查安全情況,並定期請北京索檢中心的專家來維護。景區目前正在建設第三條(箱式)索道,來配合開發建設中的蓮沙度假島,為遊客提供更快捷、便利的服務。

響沙灣港

響沙港是遊客進入沙漠的第一站,這裡分布着遊客集散中心、衝浪車碼頭、沙襪、滑沙等項目,同時這裡也是我們響沙灣樂動會的第一現場。響沙灣樂動會於2012年年初組建,它秉着為遊客帶來快樂這一主旨,不斷研究、實踐與遊客之間的互動活動,使遊客更好的享受健康、快樂的旅途。在響沙灣港您可以乘坐沙漠衝車抵達仙沙歡樂島,也可以選擇徒步到達仙沙歡樂島。沙漠衝浪車是由我們景區的員工自行設計,它那獨特的外形,乘坐時猶如海上漂浮一般的感覺,吸引了許多遊客與它合影留念。

來到響沙灣非玩不可的項目就是滑沙了,這裡就是響沙灣的沙響地帶,沙坡的高度為110米,寬為400米,坡度為45度,地形程月牙形,沙響的聲音輕則如青蛙呱呱的叫聲,重則像飛機汽車的轟鳴聲。這些響聲讓人嘖嘖稱奇,但至今也沒有一個科學的解釋,只留下了那些神秘的傳說。(建議:環線遊覽結束後,體驗滑沙,乘坐索道返回)

仙沙歡樂島

仙沙歡樂島是一個充滿歡樂的休閒娛樂區,這裡集中了很多動感十足的休閒娛樂項目。沙漠摩托車是征服這片沙海的絕佳工具,油門的轟鳴聲伴隨着飛躍的身影,真是暢快淋漓;沙漠探險車功率大,底盤低,為駕駛者帶來不一樣的駕駛感受;沙漠飛索深受遊人喜愛,人在高空滑行欣賞大漠美景的同時伸展雙臂體驗飛翔的樂趣。烈日炎炎的夏季,您是否感覺到有些疲倦了呢?讓我們停下腳步,走進沙漠餐廳補充體力,伴隨着悠揚的歌聲,欣賞着精彩絕倫的各類表演,愜意的躺在躺椅上休息片刻,享受這美好時光。我們還準備了兒童淘氣堡樂園,免費提供給帶小孩的遊客使用。

仙沙歡樂島樂動會第二站為您帶來簡單易學的互動舞蹈,更有沙漠特色小遊戲為您奉上,參與不斷,收穫不斷。

稍事休息後,讓我們騎着駱駝向悅沙島出發。響沙灣駝苑是中國現存最大的駱駝群,共有500多峰駱駝。駱駝因其出眾的耐力,有"沙漠之舟"的美稱。有人說,十二屬相都在駱駝的身上:鼠耳,牛蹄,虎身,兔嘴,龍脖,蛇眼,馬臉,羊鼻,猴肩,雞胸,狗腰,豬尾。

悅沙島

當您騎着駱駝享受着這片沙海的靜謐,漸漸的耳邊似有歌聲迴蕩,隨之映入眼帘的白色建築,便是沙漠藝術宮了。歡迎來到充滿文化氣息的悅沙島!

沙漠藝術宮是從加拿大引進的新型建築材料充氣膜結構建成。沙漠藝術宮高30米,直徑100米,占地面積7850平方米,可容納1萬人。沙漠藝術宮是多種文化融合的藝術殿堂。在這裡大家可以看到極具特色的蒙古族服飾展演、攝影展,以及大型民族歌舞劇、國家非物質文化遺產--鄂爾多斯婚禮。

2012年響沙灣全新打造的大型主題沙雕園--君蘭湖傳說,將於6月10日盛大開幕。《君蘭湖傳說》是一個流傳在民間,有關於庫布其沙漠成因的神話故事。這個傳說帶給人更多的是關於人與自然關係的思考,我們在發展的同時,也要注重自然環境的保護。

喜慶的婚禮結婚後,讓我們乘坐觀光火車,欣賞大漠美景,觀看沿途的蒙古族習俗表演。觀光火車是仿蒸汽設計,利用柴油機發電,單程大約需要十分鐘。

悅沙島樂動會為您帶來沙漠DIY,創意沙畫、創意沙雕,在沙海中,遊客可以按照自己的想像或理念,創作出獨特的沙畫、沙雕,充分感受自畫沙畫、自築沙雕的故事性、趣味性和文化內涵。

蓮沙度假島

伴隨着火車的汽笛聲,觀光火車緩緩駛入蓮沙度假島站。放眼望去,一座造型獨特建築物吸引着你的眼球,如果從高空俯瞰宛如一朵盛開在沙漠深處的蓮花,蓮花酒店(暫命名)因此得名。蓮花酒店以五星級酒店標準建造,占地面積45216平方米(酒店面積23214平方米),共有380間客房。酒店內的洗浴用水採用太陽能加熱,室內照明使用傳統的電能,外圍的亮化則採用太陽能及風能,符合景區二次規劃綠色、生態、環保、節能、低碳的理念。酒店有200個房間為景觀房,不管您是用餐或是住宿,都可以欣賞到大漠錦繡,給您以親近自然、回歸自然之感。

在您遊覽一天的旅程後,響沙灣將為您安排了大型的篝火晚會,和我們的演員共同體驗一下傳統的蒙古安代舞,放鬆一下疲憊的身體,還能欣賞到佤族部落的姑娘和小伙子帶來的激情舞蹈。

旅遊指南

最佳旅行時間

5月到10月

推薦遊覽路線:乘坐衝浪車--仙沙歡樂島(參加仙沙歡樂島娛樂項目、樂動會互動及觀看精彩演出)--騎駱駝--到悅沙島(觀看婚禮、製作創意沙畫、創意沙雕)--乘坐觀光火車(觀看沿途的蒙古族生活場景)--滑沙。

景區門票

景區門票價格:80元/人

景區門票+往返索道:130元/人

其餘休閒娛樂項目另付費。

交通情況

自駕 1,包頭—響沙灣:全程約58.4公里,駕駛時長約1小時20分鐘 駕車從市區出發,沿建設路行駛5公里,過右側加油站約1.8公里,稍向右轉上匝道; 沿匝道行駛1.5公里,右前方轉彎進入G210輔道; 沿G210輔道行駛200米,直行進入G210國道; 在G210國道行駛11.8公里,向右轉即進入響沙灣景區。

2,鄂爾多斯—響沙灣: 全程50公里 駕車從市區出發到第一個公路收費站行駛290米後,直行進入G65國道沿G65國道行駛31.3公里,右轉(沿途設置收費站) 行駛2公里,即到達響沙灣景區。

乘車 1,包頭—響沙灣:在包頭機場或包頭東火車站選擇乘坐出租車,約50分鐘的行程即可到達景區。或者在包頭長途汽車站東站(包頭東火車站向北500米)乘坐包頭至東勝的長途大巴,在響沙灣立交橋下車。前進3公里即到景區 。

2,鄂爾多斯—響沙灣:在鄂爾多斯機場或鄂爾多斯市東勝區火車站可選擇乘出租車,約50分鐘到達景區。或者在東勝區長途汽車站乘坐東勝至包頭的長途大巴,在響沙灣立交橋下車。前進3公里即到景區。

3、呼和浩特—響沙灣:在呼和浩特機場或呼和浩特火車站,可選擇乘出租車約3小時到達景區。或者在呼和浩特長途汽車站乘坐呼和浩特至包東勝的長途大巴,在響沙灣立交橋下車。前進3公里即到景區。

相關視頻

響沙灣——這裡的沙子會唱歌

響沙灣福沙島

參考資料

  1. 響沙灣——夏日沙漠休閒好去處 ,中國財經網 . [2015-1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