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哈羅德二世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哈羅德·戈德溫森
Harold Godwinson

原圖鏈結圖片來自wukong
英格蘭國王
在位 1066年1月5日—1066年10月14日
加冕 1066年1月6日
前任 懺悔者愛德華
繼任 顯貴者埃德加(未加冕)
出生 1022年
英格蘭 威塞克斯
逝世 1066年10月14日(1066-10-14)(44歲)
英格蘭 薩塞克斯 黑斯廷斯
安葬 英格蘭 埃塞克斯 沃爾瑟姆修道院
或 英格蘭 薩塞克斯 博塞姆(有爭議)
配偶 伊迪絲·斯萬內莎
麥西亞的埃爾德吉斯
子嗣 戈德溫
埃德蒙
馬格努斯
貢希爾德
吉莎
哈羅德
伍爾夫
全名
哈羅德·戈德溫森
朝代 戈德溫家族
父親 戈德溫
母親 吉莎·索爾科爾斯多特提爾

哈羅德·戈德溫森,是英格蘭的盎格魯撒克遜族最後一個國王,1066年在位九個月。威塞克斯和肯特伯爵戈德溫之子。1044年獲東安格利阿伯爵領地。1052年用武力迫使國王屈服而同意他為王位繼承人。1062-1063年鎮壓韋爾什首領格侖法德·阿普·萊弗雷的叛亂。1065年鎮壓了諾森伯蘭的叛亂。1066年懺悔者愛德華去世,國王的樞密院承認哈羅德繼位。但諾曼底公爵威廉準備爭奪王位;同時,托斯蒂格和挪威哈羅德三世在英格蘭北部登陸,1066年9月在斯坦福特橋打敗進犯的軍隊,並殺死托斯蒂格和哈羅德三世。而威廉又在彼文賽登陸。哈羅德匆忙揮師南下,立腳未穩,與威廉鏖戰哈斯汀附近,陣亡。威廉一世的登基結束了盎格魯撒克遜在英國統治的歷史。

哈羅德的家族一說是威塞克斯國王埃塞爾雷德一世的後裔,一說是丹麥海盜的後裔。哈羅德的父親戈德溫是英格蘭的權臣,家族勢力極其龐大。


懺悔者愛德華駕崩後,哈羅德即位。哈羅德的王位受到挪威維京人國王哈拉爾三世諾曼第公爵私生子威廉的挑戰。

哈拉爾三世首先入侵了英格蘭北部諾森布里亞,哈羅德二世率領親兵組成的精銳急行軍反擊,在1066年9月25日於斯坦福橋戰役中擊敗維京人,哈拉爾三世陣亡。

諾曼第公爵威廉乘英軍北上之機入侵了英格蘭南部,直指倫敦,哈羅德二世被迫率領疲憊的部隊回援,並佔領了通往倫敦路上的有利位置。1066年10月14日英諾兩軍決戰(黑斯廷斯之戰),結果英格蘭軍隊戰敗,哈羅德二世本人亦戰死。諾曼第的威廉進入倫敦,加冕英格蘭國王,是為征服者威廉。

目錄

參見

哈羅德·戈德溫森
威塞克斯王朝
出生於:1022年逝世於:1066年10月14日
前任:
懺悔者愛德華
英格蘭國王 繼任:
顯貴者埃德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