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哈布斯堡君主國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哈布斯堡帝國示意圖原圖鏈接來自 搜狐 的圖片

哈布斯堡君主國(德語:Habsburgermonarchie,英語:Habsburg Monarchy),或哈布斯堡帝國(Habsburg Empire),是由歷史學家採用的,用來形容一系列曾經由哈布斯堡家族(House of Habsburg)的系統在1287年至1918年間統治奧地利的、以及在1506年至1700年間統治西班牙的所有哈布斯堡王朝的君主制國家。而後,因為在西班牙的哈布斯堡家族被法國波旁王朝取代,以及在奧地利的哈布斯堡王朝正系絕嗣、旁系哈布斯堡-洛林皇朝上位,所以在1700年(16世紀以後)這個名詞變為專指「發源於奧地利的、哈布斯堡-洛林家族統治的、集合奧地利、匈牙利、波西米亞(即現在的捷克)這三部分核心領土」的綜合體。另外,由於領土廣大、統治的民族眾多,奧地利帝國、奧匈帝國和西班牙帝國這三者單獨羅列、或者合併起來也可以被總稱為哈布斯堡帝國[1]

歷史由來

哈布斯堡家族原本來源於瑞士,但是奧地利是他們政治的中心,在很長一段時間內西班牙、比利時、南意大利都曾經被這個家族統治過。與其說它是一個國家,不如說它是一個「超越國家的家族聯合體」。這一超國家的存在是由神聖羅馬帝國體系內外的不同地域組成的,在同一位君主統治下的複合君主國。國家首都除1583年至1611年間位於布拉格外均位於維也納。從公元1804年至1867年,哈布斯堡君主國正式統合成奧地利帝國,自公元1867年至1918年則為奧匈帝國。

哈布斯堡家族的首領通常被選為神聖羅馬帝國的皇帝[2],同時兼任奧地利大公、匈牙利國王、西班牙國王,直到1806年帝國解體。但這兩個稱號並非一體的。因為哈布斯堡君主國同時還領有神聖羅馬帝國邊界之外的許多領地,並且多數時候神聖羅馬帝國並不由哈布斯堡家族統治。哈布斯堡君主國通常並不包括所有哈布斯堡家族統轄下的領地。哈布斯堡家族的西班牙分支統治西班牙直到1700年,但西班牙在卡洛斯一世(即查理五世)於1556年退位前將哈布斯堡家族分為奧地利分支和西班牙分支兩個部分後,通常不被包括在「哈布斯堡君主國」的定義內。

視頻

哈布斯堡君主國 相關視頻

紀錄片哈布斯堡
哈布斯堡時期1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