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哈爾濱站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哈爾濱站原名松花江站,又稱為哈爾濱新站以示區別哈爾濱舊站(現哈爾濱香坊火車站),俗稱秦家崗站,常被簡稱為哈站,位於中國黑龍江省哈爾濱市南崗區鐵路街1號,於1899年啟用,為中國鐵路哈爾濱局集團有限公司管轄的客貨運特等站。經過鐵路有京哈鐵路哈大鐵路濱洲鐵路濱綏鐵路。 2015年,哈爾濱站改造啟動,改造後,哈爾濱站將擁有南北兩個站房。2017年8月31日,哈爾濱站北站房投入使用[1],南站房在2018年12月投入使用。正在建設的哈爾濱地鐵2號線將會在哈爾濱站南廣場設站,預計2020年投入使用。

建築規模

第一代站房

哈爾濱站的第一代站房設計者是俄國建築師基特維奇,設計方案完成於俄國聖彼得堡。第一代站房總建築面積2700平方米,採用當時風靡俄羅斯及西歐的新藝術運動建築風格。整個建築的門窗、牆墩、鑄鐵線條裝飾、女兒牆甚至車站名稱,都是曲線形。站舍以寬敞明亮的中央大廳為核心,左側為一、二等候車室和餐廳;右側為售票室、三等候車室。以後又建了貴賓室和四等候車室。每個候車室都有各自的入口和檢票口,便於人流聚散。

第二代站房

哈爾濱站的第二代站房舍最初由天津大學承擔設計,哈爾濱第三建築工程公司施工。由於種種原因,站房建設時斷時續, 先後經4次擴建,歷時29年,於1989年10月1日最後完成。車站候車室在此之間只有兩側配樓,沒有主樓。

第三代站房

哈爾濱站的第三代站房在原有站房的基礎上新建了高架候車室,站房設有4個主候車大廳,6個輔助候車廳,總建築面積42122平方米,大於1904年的老站舍近16倍,且現代化設施齊備。

第四代站房

2015年哈爾濱站開始改造。改造工程包括哈爾濱站南、北廣場,以及周邊14條市政道路。根據工程的施工時序,先進行北廣場及地工街、地德里街和安寧街道路工程的施工,北廣場及周邊道路通車後再進行南廣場及其他道路工程的施工。

2017年,哈爾濱站北站房投入使用。與老站相比,新建的哈爾濱站在功能上具備了現代化高鐵車站所具備的一些要素,更能滿足未來市民便捷、舒適出行的需求。北站房能容納6000人。

新建哈爾濱站採用上進下出的旅客進出站流線,站房採用歐洲「新藝術運動」風格設計理念,是純歐式建築風格的站房,並還原百年哈爾濱站的歷史風貌。

截至2017年9月,哈爾濱站第四代站房北站房整體面積10844平方米,長114米,寬40米,地上3層,地下1層。南站房建築面積29030平米,長214米,寬44米,地上4層,地下1層;高架站房建築面積33750平米,長185米,寬114米,分為高架層及旅服夾層,新建哈爾濱站站房2018年末投入使用[2]

視頻

哈爾濱站 相關視頻

新哈爾濱站通車
哈爾濱站歷史百年哈站

參考文獻